我校第十七届校园辩论赛落下帷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262

我校第十七届校园辩论赛落下帷幕

(通讯员 邓军 原一楠)426日晚,我校第十七届校园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南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评委,近1000名师生观看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商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文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政法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季军

双方代表队教育引导与自我认知何者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重要为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商学院代表队认为教育引导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更重要,而反方文学院代表队则认为自我认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更重要。开篇立论环节,双方一辩用具有概括性的语言阐述本方观点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引经据典,广泛举例。正方认为教育引导起基础作用,它可以促成良好认知,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方则认为自我认知起决定作用,个人是实践的主体,自我认知内在于心才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气氛活跃,辩手们精彩的攻辩及巧妙的应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袁小鹏教授作精彩点评。他认为,正反双方的辩论不相上下,各有优势,也各有自己的不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教育引导和自我认知,是两个方面的实践要素,不能片面强调本方观点而否定对方观点。他强调好的辩论要具备四个要素,即学识理论的积累,逻辑思辨的能力,语言攻辩的技巧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他同时呼吁,我校各单位要将校园辩论赛这个的品牌打造好、维护好,为我校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事业继续做贡献。

本届校园辩论赛由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公正,更好的达到文化育人的效果,主办方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商讨修改了赛制、赛程,先后设计了17个时下热门的辩题,组织了38位评委参与评审。比赛持续近两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共17场比赛,共有19个学院代表队相互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近5000人次参与活动,有效开拓了学生的第二课堂,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语言表达、逻辑思辨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