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业余团校管理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226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共青团干部的素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及团委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黄冈师范学院业余团校”,为保证团校工作的全面贯彻实施,特制定本条例。
一、总 则
团校的基本任务是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青少年工作理论和团的业务知识武装团的其他青年工作者,使其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全面促进我校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开展。
二、分 则

㈠ 组织机构
⑴ 黄冈师范学院团校委托校团委组织部开展,受校团委的领导。
⑵ 团校设校长、副校长及指导老师若干名。
 
㈡ 教员、学员及教学安排
⑴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团校在每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编写教学大纲。
⑵ 团校教师采用聘请我校党政领导、有关理论课教师、团的专职干部以及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学生干部担任。团校培训对象为:各院系推荐的优秀团员。
⑶ 学员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中午进行集体学习,若时间有冲突,可进行适当调整。
 
㈢ 纪律与考核
⑴纪律
1、课前准备
①学员上课必须按时到教室,每次上课必须在课表上安排时间前提下提前20分钟到; 
②带凳子的学员须按要求带好凳子坐到指定位置,其他学员一律按安排坐到相应位置。 
2、上课要求
③学员上课期间应遵守正常的课堂纪律,不准讲话或是交头接耳;
④不准看与上课无关的一切书籍,一经发现不该看的书籍,一律上缴;
⑤不准吃东西、发短信,玩游戏等;
⑥上课期间不准外出,在讲课老师讲完课后,由负责人宣布下课后,方可下课。
3、关于笔记
①课期间应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我们将不定时抽查笔记,如发现笔记未交者或是字迹极为潦草者,将予以通报批评;态度非常有问题者,将予以取消考试资格;笔记做的认真者及平时表现积极的学员,将有机会获得免考资格;
②不准相互照抄笔记,不准拿以前历届学员的笔记来抄袭,在上课期间如 发现这种情况,也将作出相应的处罚。
  4、关于请假
①上课期间一般不许请假,有事必须请假的,须由分团委书记签字盖章,并向校团委组织部递呈请假条经批准后方可请假;
⑵ 考核
1、学员学习期满后,要进行严格的考核,考核内容根据教学内容来确定。
2、考核成绩合格者发给“黄冈师范学院团校结业证”证书;成绩突出者,予以奖励;成绩不合格者,不发结业证书。 
 
 ㈣ 奖励与处罚 
⑴ 奖励
1、免考资格:
笔记认真且平时表现积极的学员,将有机会获得免考资格;
2、优秀学员称号:
笔记优秀、表现良好且能有力组织其他学员较好的学习者将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优秀学员可由校团委同有关部门联系,优先参加我校党校继续深造学习。
⑵ 处分
1、警告:
违反上课纪律,影响上课秩序,情节轻微者予以警告处分;
2、记过:
① 迟到一次或未到按要求带凳子一次
② 违反上课纪律且不听从值班人员劝告者;        
3、取消考试资格:
受过两次记过处分或无故缺课一次者将取消参加结业考试资格;
4、除名:
① 团校开班典礼无正当理由迟到或未带凳子且态度不端正,造成恶劣影响者
② 其他严重违反团校纪律者;
5、特殊说明:
① 故意扰乱秩序、不配合校团委组织部安排者,依情节严重与否,分别给予记过和开除处分;
② 被除名的学员取消参加下一期团校学习资格,若改正情况良好,经院系推荐,由校团委组织部考察同意后方可在隔期团校中继续学习。
6、奖励名单将以红榜形式予以公布,处罚结果将通报到本人所在院系批评并备案。
 
本制度自20015年3月23日起实行,其最终解释权归校团委组织部。
 
                                                                                                   校团委组织部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