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魅力学子高珊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44

更喜高山巍峨境,攀登过后尽开颜

 ——地理与旅游学院 高珊

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1501班的高珊,到过高山不可及的高空,见过眼下无边际的云彩。斑斓的大学年华,她曾在风雨里哭泣,也曾在彩虹下微笑,但一直在向着高处攀登。三年风雨兼程的耕耘,她收获的是: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实习生”等荣誉英国剑桥大学游学机会唯一的罗马尼亚Dimitrie Cantemir大学公费交换生名额。手握11offer她选择了英国名校利物浦大学作为出国留学的学府。

一、不服输,不言弃

内心里不服输的人,行动上也不会轻言放弃。尽管她自嘲自己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是她从不服输不放弃。大学的前两年,她并不出众,但也不安于现状。晨练口语,看无字幕美剧,听原声音频,阅读外文文章,不论炎夏或寒冬,这些学习活动在她的生活中就像饮食和睡眠一样不可或缺。后来,班级学委和实习点负责人的经历,让她收到了来自老师和同学的赞赏,最重要的是收到了对自己的肯定。她相信如果自己再努力一点,就会看到更美丽的风景

一段在北京的涉外酒店实习经历给予了她奋力一搏的勇气。作为公寓前台,由于不太熟练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她历经数次尴尬的场面。但她并没有因此逃避与外国人交流,反而以此作为提高口语能力的契机。在这个过程中,她充分认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也开始拥有了出国留学的梦想。于是,她决定用最快的速度攻下雅思。

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派,她很快就投入到雅思的备考当中去了。然而,一入雅思门,才知深似海。对一个英语基础一般的学生来说,达到雅思6.5的成绩,绝非轻而易举的事。词汇、听力阅读、口语写作,哪一个都不能怠慢。有时候躺进被窝里,想起今天的外文阅读任务还未完成,她会看着从窗外投射到天花板上的微光,深呼一口气,下床点亮小台灯。学习完后,向皎洁的月光问声好,再默默睡去,耳蜗里还流淌着Westlife的歌曲

第一次考试不合格,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因此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发现清晨六点的黄师很美。第二次考试不合格,她还是脚踏实地按计划学习。第三次6.5分,终于达到出国留学的要求,不服输不言弃的人总会迎来胜利的光芒。内心的喜悦与酸楚并存,她慢慢翻看一本本考试资料,轻轻触摸着自己留下的笔记,像温柔的母亲触摸着自己刚产下的婴儿。

二、高山于足下,只要肯攀登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她一直谨记父亲的教导,越长大,她越明白这句话的真谛。父亲的教导就像信条一样,在每一个十字路口,指引着她。

看到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通知时,激动和忐忑同时在心头荡漾。出国学习的机会来得快,又来得太突然。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她毅然参与选拔,最终成功入选2018年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

炎炎夏日,她背着行囊,和队友一起飞往英国剑桥大学。出国游学的机会带给她很多期待,同时也有很多不安。初次出国,对语言沟通的担忧一时间甚至超过了对异国风情的期待。但当她在飞机上看到在眼下的云彩时,欢欣召回了埋藏内心深处的自信。

为期28天的游学,使得她口语能力大为提高。她不仅顺利完成了通识课程的学习,拿到了结业证书,还多次寻访康桥,想起徐志摩,想起林徽因,想起他们的故事。她也尽情地去感受了英国的风土人情,参观了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英国世界名校。这里的文化、这里的风景,这里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深深地吸引着她。

那就在英国留学吧!她在心里对自己说。

这年秋天,桂香还未浓郁起来。地理与旅游学院接到了来自欧盟的“伊拉斯谟+”项目的邀请,有一个去罗马尼亚Dimitrie Cantemir大学当交换生的名额。经过层层选拔,她以出色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出色的口语能力获得了唯一的名额,并获得3200欧元的全额资助。这一次出国,只身前往罗马尼亚,她反倒不再忐忑不安。她知道,作为学院代表,她肩负使命,她必须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展现学院的风采,展示黄师的实力。

当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齐聚一堂时,看着他们不同颜色的头发和眼睛,看到他们真诚的微笑,她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在做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英语与法语授课,她开始听得吃力,但她每节课都集中注意力,汲取精华。慢慢地,与外国学生交流时也变得游刃有余了。

除课程学习外,她还乐于且善于传播中华文化。圣诞假期,她去孔子学院参加迎新年活动,教当地学生剪纸,教他们用毛笔画京剧脸谱。听到孩子们说很想去中国看看,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和骄傲。

结业那天,正是除夕,也是回国的日子。当天上午,她拿到了结业成绩,除一科99分之外,其他全是满分,三个月来的酸甜苦辣顿时化作了一股攀登更高峰的动力。一开始独处异国他乡的惆怅与语言不通的窘迫,到最后交得真诚可爱的外国友人,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老师的赞赏,自己的努力让外国人加深了对中国以及对汉语的了解。这些都让她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肯攀登,高山就在脚下。

然而,突然而来的一种情感,顷刻间压倒了这一切。在去往机场的大巴车上,朋友圈里一个春节联欢晚会的视频出了她的泪。那一刻,她的心里有万马在奔腾,但却无法奔到父母身旁。在她认识的人中,不归家的留学生组团起过年,国内的亲友都在跟家人团聚,而她,正拖着巨石般的行李,奔跑在回家的路上。大巴车上,没有人可以跟她一起抒怀。那是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毫无顾忌地大哭,电话那端的父母,强忍着泪水安慰她,挂掉电话之后,也都哭成了泪人。

是啊,去异国他乡的人,注定要尝受常人无法体会的苦。可是她并不害怕,相信苦尽后甘自来。她深知无悔的生命需要一个人的旅程,没有亲人和朋友,一个人独自飞翔。不管多少人说你逆着风,你也要勇敢地寻找自己的海阔天空。

三、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她很喜欢音乐诗人李健,喜欢他澄澈悠远的嗓音,更欣赏他敢于沉淀自己,厚积薄发的那份智慧与勇气。2015123日,李健以一曲《贝加尔湖畔》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高珊当时还是一名高三学生,因为这一首天籁之音,开始深入认识李健。

四年多以来,李健敢于沉淀自我,勇于厚积薄发的品质深深激励着高珊。她的大学,正像李健一样,厚积薄发,最后一鸣惊人。大学前两年虽不出众,但她一直在默默努力提升自己。后来,她获得国家奖学金,通过雅思考试,出国游学,出国当交换生,获得11个国外名校研究生offer,即将到英国利物浦大学留学,瞬时成为了学院里人尽皆知的人物。

一路脚踏实地的攀登后,她如一匹炫目的黑马般,奔腾在众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