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魅力学子姜立恒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391

笔墨青花,书中走出的少年郎

——文学院 姜立恒

姜立恒,文学院汉语1601班,预备党员。现任班长和学院老师助理。在校期间,专业成绩优异,大一、大二两学年专业成绩年级前列,综合测评年级第一。曾获得共青团中央举办“第二届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全国挑战赛”湖北省冠军、特等奖,及全国三等奖。2016-2017年度,先后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勤奋好学—校园年度人物”。2017—2018年度,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进校以来,始终铭记学生的职责所在,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加校内外各大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厚德,博学,立行,致远是黄冈师范学院的校训,他深刻体会并以此要求自身,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在青春岁月里洒下无悔的汗水。

一、继承经典,传扬国学

姜立恒喜欢读书,尤其钟情于国学经典书籍对于他正是打开上下五千年窗口的最好方式。国学不仅是我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更是华夏沃土灿若星辰的瑰宝。可是社会对于国学的普遍认知度不高,所以他希望能有更多人真正地了解国学20176月,他等到了他的机会,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全国挑战赛”在全国拉开序幕。由于自己浓厚的兴趣平时的积累,,他毅然参加了湖北省省赛。在网络答题环节从全省所有高校数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高分成为全省二十强;在第二轮现场赛中,他凭借出色的现场表现力,以绝对优势晋级决赛。在决赛之中,他与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凭借自己的深厚的国学底蕴,每个环节都拿下了高比分,最终以总分第一名力压其他选手斩获“国学达人挑战赛”湖北赛区的冠军,获特等奖,并取得唯一代表湖北省大学赴山东省曲阜市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20179月,他作为选手前往山东省曲阜市参加了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各省代表选手同台比拼,经历了紧张的一轮轮赛制后他凭借过硬的实力与良好的心态击败十数省选手,获得全国三等奖。

从进入大学到能站在全国的舞台,这是对他国学成就最大的一个认可他的国学梦终于绽放出了自己的光彩今后在国学的道路上也会走的更加坚定与自信。同时,通过这一次比赛,他也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识是永无止境的,他还须不断学习,进一步发掘。

在生活中,他也带动身边的老师同学一起感受国学独特的魅力。在临皋雅社里他担任社团骨干成员,与小伙伴儿们一起品茶论道,不亦乐乎。在担任干部期间,他积极参与组织相关文化活动,该社团于2017年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全国优秀国学社团”。

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的努力并不只用于国学上。广泛的读书渊博的知识,使他在专业学习上如鱼得水,专业成绩稳居年级前列,大一、大二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位于年级第一。而在对于诗词文章,他亦有自己的造诣他热衷于将满腹经纶呈现到纸上,用情怀感悟美好,用字句雕琢生活。还记得,初学诗词的他不懂格律,不知搭配,而在自己的慢慢琢磨、对比书籍中大诗人们的佳作、询问周围的诗词达人后他渐入佳境。抱着尝试与学习的心态参加了诗词大赛、“一二九”诗歌征文、全国“三行情书”大赛,并在其中均脱颖而出,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中行走千篇,自然也要在祖国的大好河山兜兜转转,对于地理知识他也独有偏爱,在校内的地理知识竞赛也同样获得了奖项。在当今时代,新媒体越来越成为主流,热爱学习的他对于这个崭新的领域也保持着一颗好奇求学的心。他通过书籍自学简单的电子信息技术,慢慢地掌握了表格制作、ps技术、微信、微博的运营。一步步地,他开始借助新媒体的技术传播传统文化。2018在黄冈师范学院官方微信上发表优秀文章,缕缕温暖的古风在电子屏幕上绽放着别样的魅力。

 “士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远”,是他人生的座右铭。他始终相信志向是一个人的前进的动力,它能帮助你拨开生活中的迷雾,在困难中奋起反抗,他也相信只有明确初心,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青春才能过的更加潇洒无悔

三、路远修行,上下求索

姜立恒力求上进。他认为大学不能只是知道学习,更应该让自己的各方面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他加入学生会组织部,并担任骨干成员,在学生工作中热情积极、高效认真,在新生进入部门时他耐心指导,乐于提携学弟学妹,致使大家的嘴中时常提及这个亲和力十足的学长此外他在院党支部担任老师助理,帮助处理各方面事宜,在工作的一年中,他将各类材料收纳整理,细心负责,工作井井有条,懂事而有礼貌,实践能力突出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2017寒假期间,他前往贵州晴隆县进行了民族文化传承的公益活动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当地老人进行文化交流,感受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化魅力。在回到学校后,他主动做了总结报告,并和周边的朋友分享这次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体验。

2018暑期参加文学院“薪火”支教团队赴咸宁通山县进行支教。团队以“国学支教”为主题,为传承国学,团队在十多个支教点举办“国学”知识竞赛,他一力负责了相关工作,从思考学生水平到拟出题库全部由他独立完成。他自己在支教点教授国学课程自己丰厚的知识底蕴,真正地经典国学知识带给了那些偏远区的孩子支教团队小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孩子们的求知若渴与积极配合,朝朝又暮暮,国学的魅力在三十天里尽情释放。支教的生活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让他也感受到了文化正在有温度地传承下去,并且他相信这个萌芽一定会生根,用爱浇灌,沐浴着阳光。

姜立恒用自身的每一个脚印证明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作为一名学生,拼搏与奋斗是母校最好的回瞧,文学院中,有一位落樱古道,茶茗书香,手持卷轴,翩然而至白衣少年不正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