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学生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420

怦然心动,是学生会与你走过的2019

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度各学院学生会工作考核汇报评审会于2020411日下午14:30在线上召开。回首2019年,校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会在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以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弘扬黄师精神,为学校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团委的指导下,校学生会戮力前行,各方面协同发展:在思想引领建设上: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朗读会暨五四表彰大会,让黄师学子坚定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在工作项目建设上: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在团学改革体系建设上:2019427日,我校首届团代会、学代会胜利召开。在文化育人体系建设上:组建大学生艺术中心,启动话剧《雷雨》编排工作。

营造和谐奋进的校园氛围,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离不开各学院学生会的鼎力支持和团结协作。他们在工作中大放异彩,不仅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更推进了学生的专业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重视新社团的成立与发展,新成立读书社,帮助和支持社团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活动,相继举办了读书交流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演讲大赛暨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社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等活动。培养了院内学生干部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协作意识。

教育学院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有序,重视团校学习,每期团校结业率均达标。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学生会在2019年积极开展了众多彰显学院学科底蕴和团学氛围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亲子教育、义写春联、线上爱心助学、图书捐赠等活动。坚持走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结合之路,在增强学院学生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

政法学院学生会团员信息管理制度健全并建立了完善的大学生思想动态检测体系。积极开展各类展现本院风采的文化活动,如普法活动、模拟法庭等。通过学院特色活动,展开了学术交流,拓宽学院学生的眼界。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良好的衔接校、院两级沟通。举办了“外语语言与文化活动月”活动,凸显了学院文化特色,展示“一院一品”,在全校范围内展示外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学院还重视团学干部的培养和教育,除了举行培训外,他们还邀请到彭锦涛教授做演讲。对外进行合作交流,对内加强团学工作。

商学院学生会组织建设完善、部门健全;充分发挥了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展了代表和维护学生权利的渠道。积极组织院内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院有5支团队参与湖北省第十二届、全国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其中力行者团队荣获省级二等奖。73支队伍参加黄冈师范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中3支队伍进入校赛,并且1个团队荣获校级二等奖,1个团队荣获校级三等奖。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社团管理体系较为完整,对管理方法进行了创新。重视团学干部、院系内青年团员的培养。举办了年度最佳影音作品评比、第八届语言文化艺术节等。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完善;重视团校学习工作,2019年度每期团校结业率均为100%。积极开展学院品牌活动,星河地理社&学习部“知识竞赛”、黄冈红色旅游资源导游词“创作+讲解”大赛,发挥了学院的专业特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重视助力社会实践扶贫空间的相关工作,学院推出了“微光”公益团队并入选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专项实践团队被评为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加强团学干部政治理论的学习,及时安排学生干部集中学习观看重大会议直播并在会后展开讨论研究。

物理与电信学院学生会着力志愿服务活动,重视培养学生学术研究精神;重视学生的典型培养,如彭泽昆同学在“2019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入围省赛。学院激励学院学生的创新意识,注重提升大学生的专业素养。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重视线上工作平台的管理,注重学院学生文体素质发展,举办了“化学化工学院歌手大赛”、“化学化工学院朗诵配音大赛”等。加强了学院文化建设,提高了学院学生的文化素质。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学生会规章制度完善;学院自媒体平台运营体系完整,帮助学生通过组织化渠道反映问题。重视学院学生的典型培养,具体有浓厚的创新创业学术研究氛。

体育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管理机制健全,注重学生会干部的作风建设,积极组织多次学生干部培训。此外还举办了文艺表演快闪拍摄等一系列独具学院特色的活动,借此增强学院学生的凝聚力。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学生会着重开展团员发展和入党推优工作,重视学院学生的典型培养,王海飞同学荣获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称号。该院发挥自身优势,重视学院人才培养同时也为学院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

美术学院学生会关注团学干部心理素质,定期有专业心理咨询师教授心理健康知识。重视线上多媒体平台的管理,该学院"HS美院"公众号定期更新并反响热烈。通过具有学院特色的宣传工具,良好的推动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积极举办主题团日特别活动,着重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视团课、团日活动在团员培训任务中的基础作用并在黄冈市多个官方平台进行了思想宣传工作,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召开“学生竞赛师生座谈会”,进一步彰显以赛促学特色,发挥学科竞赛在培养人才中的积极作用。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会重视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教育,开设了青马二分之一培训班,举办了万分之一长征路等特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举办红梅赞“文化自信,机汽先行”元旦晚会等特色文化活动,活动风格独树一帜。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积极引导本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各项大赛中荣获:2019年全国第五届互联网+省赛优秀创意奖1项;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二等奖两项;2019年第十二届挑战杯省赛三等奖1项。在年度“建筑文化节”中,学院积极举办了“关心下一代”趣味运动会、遗爱湖北省古建筑之旅等特色活动12项,开展的活动对学院文化建设起推动作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会积极开展学生干部团队建设等有益于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活动,学院注重学生文体素质发展并与湖北高校的自考生共同参演了长江教育杯"第三届自考文化节",丰富了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发掘院内学生特长,提高了学生们的文化修养。

2019年是黄冈师范学院学生会逐步提升、稳步发展,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一年。2020年校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会将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明确学生会的工作目标和职责,增强学生会活力,努力达到聚心志,明目标,严纪律的工作目标,提高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学生会工作稳步发展,争创黄师品牌,凝聚黄师精神。

文案:校学生会办公室朱静雯、李瀚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