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在平凡与坚守之中绽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406

让生命在平凡与坚守之中绽放


为了引导青年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202049日晚700,黄冈师范学院第五期青马班围绕电影《第一书记》开展了一场线上交流讨论课。本次活动由青马班二组学员陈明洋主持。第五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并进行线上讨论。

学习伊始,由陈明洋为学员介绍了影片《第一书记》的大致背景与内容。电影《第一书记》是根据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村党委书记——沈浩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影片主要讲述了沈浩同志于20042月从省财政厅下派至小岗村,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小岗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2004年,小岗村迎来新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这位书记为人开朗豁达,公正无私,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小岗村早日脱贫致富,为了帮助小岗村的村民解决困难,他在小岗村这第一书记的位置上,一干就是6年。本次讨论围绕这部影片展开,解析影片中的人物角色,分析小岗村成功发展的原因,探讨这位“第一书记”的事迹所带给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启发。

一组学员代表安烨从解析电影中的人物角色和影片中的人物形象折射到社会中来展开说明:沈浩是真诚、无私奉献、脚踏实地、有头脑、有创新能力,一心为民服务的,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拥护,并用高尚的品德指引着下一代人的成长方向;理解丈夫、在背后默默支持沈浩的妻子王晓勤;霸占村里公共财物、对沈浩进行挑衅、并且不尊重沈浩,最后被沈浩感动的村民杨德福;丈夫和儿子双亡、孤寡老人、五保户、命运可怜的吴奶奶;恪尽职守、公平正义的执行法官以及谨慎、遵守规矩的铁道部主任。这些人物在社会中都有不同的角色,“当官的不一定做事,做事的不一定当官”这样一句话很好的诠释了剧中的人物,不论在社会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们都应该怀揣着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终身的决心,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

二组学员代表王一鸣从“小岗村逐渐没落到发展成功的原因?小岗村的成功发展对我们的启示”这个问题展开讲解:小岗村由于在地理上不占优势,过度依赖政府加之村民老旧保守封建的思想根深蒂固导致落后,但是最终沈浩书记的无私奉献,带领小岗村村民转变思想,发展小岗村等等,让小岗村富裕起来,从小岗村的成功发展里面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也要学习沈浩书记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的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挑战敢于创新。要明白改革的重要性,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起到带头榜样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负责任,敢于创新,不能只想个人发展,要做实事,干真事不搞虚假的,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要尊重生态环境的发展,遵守自然法则,改革要循序渐进,深入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组学员代表陈婧从“沈浩成为小岗村一员发生的心理变化”展开说明:他不能亲自照顾自己的女儿和母亲,舍小家顾大家,看着小岗村一步步成长起来,内心是感到骄傲的。从沈浩书记的身上可以这样来理解“当官的不一定做事,做事的不一定当官”这句话,当官和做事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二者不论是“做事”还是“当官”,前提应该是“做人”。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本着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来做事、当官。要有“当官就要做事,做事不为了当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不进则退、落后就要挨打”的紧迫意识,把工作当事业,而不能当副业,同时也要有“做事也不一定当官”的思想准备,由此联想到我们自身,我们要学习沈浩那种廉洁自律精神,在我们参加工作后,要敢下基层锻炼。作为学生干部来说,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在面对困难时,要敢于面对困难,一件事一件事的解决,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后啥也没办好,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三组学员从不同方面解析《第一书记》这部影片,从讲解中也有令人深思的问题,这几个问题串联了整个课程的讨论:

一、在这部电影中,有哪些人和事为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你感触最深的话,又是哪句呢?
郭欣:两个人物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沈浩的母亲,在沈浩决定去小岗村时,他的母亲一直持支持态度,她说“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表现了这位年迈的老人对党的忠心,也体现出一位母亲对自己儿子的理解与信任。第二个是沈浩找的一位年轻律师,由于村民们未经吴奶奶允许就私自迁移了她儿子的坟墓,沈浩非常生气,提出为吴奶奶的儿子重新大办丧礼,葬回原地时,他第一个站出来要陪沈浩一起披麻戴孝,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正直、善良的人。在沈浩提出小岗村要发展工业时,很坚定的支持沈浩的决定,他是一个思想先进的青年。

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呢?怎样才能更好的为同学为人民服务?

徐芝琳:身为学生干部的我们,更要学习小岗村的“大包干”精神。“大包干”精神,就是“敢想敢干,敢为人先”。这就是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始终坚持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持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在平时日常工作的时候,更要多想多思考,要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地方,多做planB;从多角度思考、创新改革,为学生工作创造更多新可能;遇事不慌,冲锋在前,勇于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

三、在不久的将来,对于刚刚走出大学的你,是否愿意同沈浩同志一样扎根基层服务,或是选择留在城市寻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呢?
贡雅婷:从自身所读的专业来谈,选择“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就是我在高考填志愿上大学时就已经做好了的决定,愿意扎根基层。我相信坚持初心,利用大学的时间把专业的理论知识学扎实,积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不断的深入到实践中去。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有理想和担当,应该把自己青春最好的年华都奉献在自己觉得值得和有意义的地方!
徐懿凡:我的专业是小学教育,毕业之后要回到家乡做一名老师,“我的家乡养育了我,抚育了我成长,我长大之后回到家乡帮助家乡成长”可以很好的形容我的专业。虽然我现在无法预料今后的工作环境,但是我希望我可以不忘初心,永远坚持下去。只要在岗位上,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全力以赴,做到不愧对自己,不愧对国家,就是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通过此次学习,我们看到了沈浩书记没有脸谱化的高大全形象,却用最朴实但不平凡的行动,释义了什么叫人生的价值,这更是让青马学员们意识到如何树立正确的三观,怎样去诠释人生价值追求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感动和爱去回馈这个社会,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