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锻造新青年,竞展风采施抱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75

青马锻造新青年,竞展风采施抱负


为提高青马班学员的理论水平,让学员们更好的了解时代对于知识分子的基本要求。1215日下午1500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青马班教室,青马班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金权教授为小青马们带来了“怎样做一个新时代中国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的理论课。在理论课上,肖教授生动具体地讲述了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应如何成长,如何再创辉煌的相关知识!不仅激励了人心,更鼓舞了小青马们的斗志,为今后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中国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指明了方向!

理论学习伊始,肖教授首先开篇点题,明确“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怎样做一个新时代中国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的到底需要了解哪些内容。肖教授说到,青年是最具可塑性的群体,不仅仅决定今天,而且决定着未来。当代青年正处于大时代、大背景、大逻辑、大变化的时期,注重青年的培养具有深刻的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意义。

肖教授通过对于不同社会环境下扮演的不同角色的对比,引出知识分子概念的发展既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一种传承。知识分子的“三高”表现——高站位、高品味、高境界是知识分子的显著特性。

肖教授在讲述中,针对“怎样做一个新时代中国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了阐述分析:

要有一个理性而科学的定位。“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时代的中坚力量,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有了科学的定位,才会更有事业心、责任心,担起国家未来蓬勃发展的炙热之心,这也是成功的根之所在。

要有一个恰当而坚定的追求。“为时而著,心装天下”,追求,即理想,信念,信仰!信仰之重,在于信仰决定价值取向,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知识分子,更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这便要求青年们在对比中决定取舍,追求自我。

要有一个正确而切实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青年知识分子,不能只有宏观目标,还要有具体的实施,有计划,有方向,脚踏实地,切实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

要有一份不懈而恒久的努力。“学而不恒,则一事无成”,马克思用四十年心血完成了著作——《资本论》,每一个年轻的知识分子都应有恒心、有不懈的精神,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不畏艰苦的人才有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在理论课最后,肖金权教授送给第五期小青马们四句箴言:1.教书讲究方法、2.育人讲究尊重、3.教育讲究身体力行、4.细节决定成败。

通过此次理论课程的学习,小青马们在肖金权教授的带领指导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青年强则国强”的重要性,感悟到“青年进步则国进步”的重要意义。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前进步伐,马不停蹄,争做时代新青年知识分子,为伟大的祖国添姿添彩。 青马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