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精神高地,肩负时代使命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67

仰望精神高地,肩负时代使命


2020327日晚730,黄冈师范学院第五期青马班以“仰望精神高地,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开展关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交流会,本次活动由青马班三组学员吴文俣主持。第五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并进行线上讨论。

会议开始,由主持人吴文俣带领学员了解《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背景与主要内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系列采访实录,从201611月底到20173月中旬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连载。通过29位受访者讲述自己当年亲身经历的往事,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1月至197510月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采访实录刊出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应广大读者热切期盼,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把19篇访谈稿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重新进行编排,并选用了76幅具有历史价值的图片,公开出版。

随后各组代表就“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分别进行讲解,引导学员共同走进关于习总书记的青春岁月。

一组代表王雪发言:王雪首先通过一段短片为学员们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全过程。“知青说”记载的是当年与习总书记同吃同住劳动的知青们进行面对面访谈。她将该部分分为三部分:一、习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二、为群众做实事,三、从不放弃读书和学习。同时也向学员们发出倡议,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敢作为勇作为,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

二组代表鲁金芝发言:鲁金芝通过对“村民说”的原文摘录,展现了在村民眼中爱读书、处事公正、尊重他人、团结他人、帮助群众解决的生活困难的习总书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思想的宝库。青年时代的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也如饥似渴地读书、孜孜不倦地学习。博览群书不仅带给习总书记拓展的思维、开阔的视野,更带给他兼容并包、胸怀天下的宏大格局。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常读书,读好书,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三组代表郭佳玉发言:郭佳玉将“各界说”分为两部分:一、入党是他的执着的追求,二、奋斗拼搏是他燃烧青春的方式。提出学员们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牢记青年之使命。同时向学员发出号召:要有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

通过三个问题串联出整场交流会的思想脉络:

一、在全书中感悟最深的情节与片段并说明理由?

贡雅婷结合对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爱读书、不放弃读书的特点,提出青年学子应当学习习总书记勤于好学、善于思考、涉猎广泛的阅读习惯。

王嘉鹏认为习总书记为人民群众办铁业社、打井都为群众工作打开了新路子、新方向。

二、从书中学习到了哪些启示,我们如何锻炼自己能力?


郭佳玉提出经过此次读书交流会,自身对于“读书的意义”产生了全新的思考,启发自己要爱上读书、坚持读书!

徐懿凡由习近平解决群众矛盾中得到启发:工作要从群众出发、脚踏实地为群众着想。

郭欣也提出在工作中要有团结意识、责任意识、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三、通过对习总书记知青工作了解,分享自己遇到工作苦难时如何解决?

吴文俣首先分享自己在学院宣传部中得到的成长经历,反思自己在工作与学习要建立有机平衡、有所取舍。

丁梦洁讲述自己作为班内团支书曾经面对学生工作的困难,提出在实际中找方法、在反思中找经验。

王洁祎提出自己曾经对学生工作的错误定义,经过锻炼与思考后懂得要做同学与老师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后,本次读书交流在对“仰望精神高地,肩负时代使命”主题的深入思考中结束。在梁家河七年的生活中,青年习近平一刻也没有放弃读书学习。如今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学习领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助于我们更加完整深刻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更加系统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脉络、实践根基和精髓要义。青马学子也将以习总书记为榜样,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