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践行绿色生态,呈现精彩篇章 ——领青春合力 筑创新动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69

践行绿色生态,呈现精彩篇章——领青春合力 筑创新动力

1127日,由省生态环境厅主办,湖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武汉绿色江城承办的第三届湖北省高校“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项目总结交流会在武汉市滨湖大厦二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第三届“与绿同行”获奖团队优秀教师和项目团队代表、部分高校团委教师、环保志愿者代表约60人参加了结项交流会。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嘉宾有中国科学院水生博物馆张先锋教授,湖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方芳以及共青团湖北省委统战部刘意主任等。



2020年年初湖北省第三届“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地高校环保社团积极参与,经校内选拔、省级组织初审、公示和决赛答辩,我校团委代表队从全省入围的50支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其环保创意项目“重走红军长征路,播撒绿色新希望”保护野生动物科普宣教计划入选省级一等奖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获得业务指导和经费支持,达到了良好的环境宣传教育效果并在校园内、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在本次结项交流会上,黄冈师范学院团委的“重走红军长征路,播撒绿色新希望”保护野生动物科普宣教计划项目团队、湖北大学荷仙子志愿队的“一家一湖一城,劳动与绿同行”项目团队、武汉纺织大学绿芽创新实践工作室的“城市微光,点亮青春”——青少年环保教育计划项目团队等11个团队代表作了结项报告,就项目推进情况、活动成效、活动感受等方面进行了展示。



我校获奖项目“重走红军长征路、播撒绿色新希望”保护野生动物科普宣教计划立足于充盈着先辈优秀革命精神与丰富文化遗产的红色黄冈,从野生动物保护与绿色资源利用角度入手,反思2020年新冠疫情,结合黄冈师范学院学子的专业特色及学科素养,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展现大学生创新活力。在重走红军长征路的征程上探索社会现状,普及科学知识,扭转错误观念,传递绿色理念,通过两大计划、三小步骤依次推进完成从思想引领到实际行动中的联合协作,从而实现发扬红色文化、守护动物安危、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我校团委代表队在此次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赏,认为我校项目紧扣生态环境主题,从疫情防控的环保科普着手,立足荆楚,以高校为中心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理念。不仅对项目执行力规划清晰,方案设计切实可行,而且展现了黄冈本土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将形成较大的社会环保辐射效应,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秉持责任与担当,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实践。



继社团代表作项目成果展示后,与会代表就“与绿同行”工作进行座谈,部分高校社团师生代表结合自身的环保活动体会,就换届传承、校内活动申请、校外渠道拓展、解决社会公众对环保的知易行难等问题进行热烈交流讨论。活动主办方湖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方芳,共青团湖北省委统战部刘意主任,以及中国科学院水生博物馆张先锋教授高度肯定承办方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的组织工作与各项目团队项目执行成效,对项目团队如何更规范、更专业地提高项目质量提出了建议,同时宣布第四届“与绿同行”大赛正式启动,邀请高校社团志愿者继续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勉励各高校组织社团继续坚定信念、打造特色、争取支持、加强宣传,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为湖北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推进,为生态湖北、美丽湖北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重心,生态环保事业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践和展示平台,作为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生态保护的“五个追求”,我校学子将继续积极关注生态环境工作,学习和掌握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成长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并不断引导公众将环保意识转化为行动,推动大学校园绿色生态环保氛围的建设营造,使生态环保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环保公益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与绿同行,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