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学子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们》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26

202054日以来,《中国青年报》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我校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系列文章学习。我校学子结合自身实际,逐篇研读,书写青年之见,抒发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心声。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和2035年的美好愿景,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使命光荣。如何书写无悔的青春?这是历史的叩问,也是国家的期许、个人的关切。本次《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研讨交流会给了我一些启迪。

党和人民对大学生寄予无限期待,时代也赋予大学生以光荣责任。对此,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新时代大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做有才气的新时代大学生;要勇于开拓创新,做有锐气的新时代大学生;要矢志艰苦奋斗,做有骨气的新时代大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云

在研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后,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深切关怀、殷殷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他说:“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把所学转化为行动去认识和改造现实世界,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奉献,成为一个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正是我们一代中国青年一直孜孜以求的。今天的中国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并不断与时俱进,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即实践是滋养其成长的重要土壤。对于中国青年,实践就是要从虚无缥缈的自以为是之高点走下来,脚踏实地地走入基层走入群众走到老百姓中间去,去做实事。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危子莉

今天我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及具体意义,颇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一定要时刻学习党中央新的决策思想,深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不负党,不负家国。深入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

——政法学院秦哲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那么作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我们应该如何做呢?通过研读这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有了深刻的体会。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感到自豪,但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为国家做出点什么。我相信,通过在大学期间的不断历练,一定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通过不断的实践,思考,创造出专属于我们的时代印记。

争做勇担时代使命的青年,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外国语学院郑玉婷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特点,多次发表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在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时,我好似聆听着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嘱托,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与大学生的亲密无间,深深认同总书记所说的“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当代青年唯有把人生圆心扎在祖国大地,唯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方能不负青春。

——商学院梅雨潇

通过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研读学习我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以及谆谆教导。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我看来,基层就是根本。只有把每个基层工作做好,才能实现真正的复兴。只有当我们躬身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才能更清楚的认识到真实的民情、社情、国情。中国现实问题宏大而复杂,具体又真实,需要我们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关注基层群众的心声,用自己的行动去真正地解决问题。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主动从校园走向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让自己的所学得以所用。努力践行总书记“干好基层工作”的要求,用实际行动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

——数学与统计学院黄许琴

在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时,我领悟到,当代青年唯有把人生圆心扎在祖国大地,唯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方能不负青春;不仅要写好发表在期刊论文的文章,更要写好在祖国大地上的文章,方能无悔青春;在危急时刻顶得上去,在困难时刻冲在前头,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在时代召唤时立于潮头,方能绽放青春!

青年一代大学生是未来的栋梁!在读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我更确信,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努力和奉献。

——物理与电信学院刘婉湫

在进行了关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研读学习后,我看见了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衣着朴素地到县招待所看望参加社会实践的高校师生,针对同学们关于“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的提问,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体会和感悟,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到基层一线锻炼。看见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各界优秀青年纪念建团85周年座谈会,在听完青年代表的发言后,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这是我们的未来道路上的思想引导。看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蒙蒙细雨中来到内蒙古大学,与在图书馆学习的留校大学生亲切交谈,勉励同学们要好学,增强自己的知识,打好基础。

通过这次研读学习,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青春献给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化学化工学院吴逸梦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中的许多故事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息息相关,从与大学生谈调研思路、到鼓励大学生返家乡调研、再到用调研成果指导地方生产,一个又一个故事,一个又一个细节,让我深受触动。通过这些故事,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指出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指明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前进方向。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体育学院张小月

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入了解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所包含的内容。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教诲令我深有感触。在当今的社会中,我们应该避免浮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放眼大局,不应被个人方面所束缚,积极的去做一些可能做、可以做的小事。我们要与国逐梦、厚植理想,不畏将来、不负现在,要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

——计算机学院窦丽萱

通过这次研讨学习,让我知道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明白了团员的权利与义务。进一步理解了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陈程


我们是新时代青年

充满朝气、拥有梦想

敢于思考、勇于挑战

用奋斗和实干

诠释当代年轻人

责任和使命担当

通过研读学习,黄师学子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教导为引领,争做激情澎湃,奔涌向前的“后浪”,紧跟千千万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一切的前辈们的步伐,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努力投身在新时代国家、民族前进和人民奋斗的伟大洪流中,肩负起时代重任,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