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行|昭昭生态扶贫路,壮哉绿色致富梦:记麻城生态旅游扶贫调研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16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日益高涨。黄冈市有4个旅游县,15个名胜区,115个乡村旅游基地,但黄冈市生态旅游景区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经济发展迫在眉睫。旅游收入是黄冈市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动能力,如开展茶花、茶籽、茶叶等各种产业,带动家庭整体增收。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游益兴农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深入黄冈市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生态发展现状、分析生态旅游扶贫效度,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对策与建议,助力黄冈的经济发展。

2020827日,商学院游益兴农团队在李平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杜鹃花城”——麻城。2008年,麻城市响应“欢乐中国行”活动,举办了首届杜鹃文化旅游节;2016年,被列为国家生态旅游发展重点地区;20208月,获得“湖北省避暑最佳目的地之一”的称号,麻城市在生态旅游方面的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农户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

活动期间,团队走访了麻城市文化旅游局,并与其负责人就麻城市生态旅游扶贫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过程进行深入探讨。

郭科长说:“麻城市目前在生态旅游方面有意识地进行创新,例如将“红色与绿色”相结合,将麻城杜鹃花与大别山红色旅游相结合,以期获得与其他景区不同的创新点。”

在生态旅游扶贫方面,当地对贫困户发展生态旅游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贫困户通过创办农家乐,可获得政府2000元的政策支持,而创办半年以上且年收入超过一万元的家庭,可给予每人一万元的奖励。这一政策使得当地居民对发展生态旅游、创办农家乐等项目阐述了极大的兴趣,进而有效推动了当地生态旅游扶贫效应的发展。

同时郭科长提到目前麻城市生态旅游扶贫存在较多不足的地方,如客源有限、知名度有待提高、出行方式有限等问题,为此麻城市文化旅游局针对当地生态旅游发展的问题也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措施。

郭科长热情地向团队展示了相关政府政策文件,团队成员从中了解到更多关于麻城市生态旅游扶贫的具体发展前景。

除此之外,团队也考察了国家AAAA级景区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景区内的虎形地村。据了解已有一批村民在景区获得工作并得到了实质性回报,收入有所改善。

通过采访当地的居民,团队成员了解到了生态旅游扶贫的落实情况。居民提到:“景区的开发改善了交通、环境及公共设施,使得我们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