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行|爱心守护,薪火同行——黄冈师范学院“薪火行动”社会实践团队在里店小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08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薪火行动”实践团队成立于2013年。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关注山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宗旨,奔赴湖北省黄冈市、恩施市、武穴市、咸宁市等多地进行国学支教。活动先后有近300名志愿者投入到爱心帮扶行动中,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曾获得共青团中央、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团委等多家单位的表彰。

今年受疫情影响,团队在浠水里店小学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支教活动,将活动的主场地由学校转向了家庭。团队于814—21日携手湖北浠水里店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亲子活动指导,以多样的亲子活动拉近孩子与父母的距离,增强亲子默契,调整孩子的心理状态,以迎接疫情后新学期的到来!

团队以线上发布任务、线下亲子打卡的活动方式指导学生、家长开展亲子活动。同时,成员们对当地小学生家庭亲子活动现状进行调研。

团队在2019年开展支教活动期间,曾对黄冈地区部分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进行调研。调研发现,留守儿童存在着家庭教育缺位、亲情关爱缺失等问题。此外,部分山村学校受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等因素影响与家长们缺乏沟通交流,不能及时反馈学生各方面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长与孩子的相处时间骤然增多,亲子关系也随之变化。家长与孩子如何相处、家庭教育如何进行显得更加重要。

活动期间,团队通过“和孩子一起做一顿饭”、“和孩子一起整理房间”、“手工DIY”等活动,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加强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通过“真心话大冒险”、“亲子共读”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增进互相理解;通过“挑战一天不玩手机”等活动,帮助家长和孩子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活动结束后,团队收到许多家长的反馈:孩子和家长都很期待每天的活动更新,孩子甚至会主动要求和父母共同完成活动任务,家长与孩子的情感交流与沟通明显增多,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

此外,团队对活动效果开展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家长和孩子进行更多形式的互动有效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建立,增进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更大程度发挥了家庭教育的作用,这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爱心守护,薪火同行。薪火行动将继续秉承“关注山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宗旨,为更多孩子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