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全会精神,担时代重任 | 省委宣讲团走进黄师校史馆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590

20211130日,省委宣讲团前往黄冈师范学院校史馆,与青马班学员们宣讲互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黄冈市市委党校副校长吴敬秋、校党委副书记陈朝阳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部长余艳军、校团委书记黄小花参加活动,我校第六期、第七期青马班学员代表参与宣讲互动。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长达3.6万余字的决议,我们应该怎样去学好这份决议和报告呢?”第七期青马班学员伍联敏提问。

肖校长指出: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决议》的内容:一、精读文本,认真研读这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文献;二、把握文本逻辑构架与主题之间的关系,围绕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脉络去梳理内容;三、突出重点,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新的创新理论成果,又要把握《决议》中所提出的两个确立。在此基础之上,还要结合学习实际,尤其是青马学员更应该学习好、宣讲好、诠释好全会精神。



第六期青马班学员杨乐源提问:“如何理解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我觉得对这一部分的理解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说。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类发展的基本规律,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当中就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一个由低级向高级演进的历史进程。通过深入的研究和科学的论证,提出了两个必然的历史结论。第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这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它本身就是属于人类社会不断探索不断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领导的人民最多,我们的国家发展、民族的发展本身就是人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取得的成就本身就是为人类发展做贡献。第三就是中国的发展走了个全新的道路、探索了全新的模式——中国式现代化!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案,我们坚持和平发展,这不仅为我们自己发展找到了正确道路,为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又想谋求发展自身独立的这些国家民族可以说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和借鉴。第四个方面我们中国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它将成为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公平维护世界道义维护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随着中国逐步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担负起应有的国际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众多组织和世界上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所以这必将对人类社会发展、未来发展带来极其重大影响。综上所述,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历程必将产生更大的影响。

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在新时代展现年轻人的形象、做出我们年轻人的作为,当好接班人,接好接力棒,在我们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体现我们80后、90后、00后的担当,这样我们的事业才后继有人!”肖校长回答说。



第六期青马班团支书邓田玉:

很荣幸参与了肖校长的座谈交流,我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肖校长详细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他所展现的深厚理论功底和语言逻辑能力让我深深敬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做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所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守初心,不负韶华。


第六期青马班学员李美格:

参与了肖校长的互动交流,我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肖校长着重强调了在学习过程中要融会贯通,不仅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要与之前的会议精神相结合。作为一名师范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应该学会理论与实践相互贯通,这样才能更好的把知识学“活”、学“精”,更好地在未来去教书育人。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将精神细化到生活,落实在实处,贯穿于始终。


第六期青马班学员帅广威:

在交流会上,肖校长的解说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内容。肖校长对于党史宣讲的逻辑、条理、思路都十分的清晰,也让我们在这次宣讲交流中使自己的思想境界与层次得到升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勇于承担使命与责任,努力投身于社会实践,不负所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第七期青马班学员熊灿:

本次宣讲互动使我更加认识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性,对于《决议》的学习更是需要掌握方法、把握整体、突出重点。我们不仅要学习全会精神,更是要将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接好时代接力棒,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挑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第七期青马班学员秦佳婷:

我很荣幸作为青马班的一员,聆听了肖校长的宣讲会。肖校长的理论功底以及解答过程中的条理性、逻辑性、严谨性都让人敬佩。经过肖校长的指导,我了解了应该如何去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会努力做到精读研读原文、把握文本的逻辑构建、联系自身实际贯彻和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七期青马班学员翟昊:

通过肖校长的讲解和阐述,我深刻领会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懂得了在学习理论知识时要注意结构性,同时也深刻领会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与我们青年学生也是密不可分的,与我们国家和党的发展也是密不可分的。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思想也要得到提升,要学会融汇贯通,才能使更多的理论知识积累下来。


一问一答的交流学习方式,推动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最后,肖校长寄语青马班全体学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一代青马人的风采,当好接班人,接好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