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育人故事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张会梅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829

1223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育人故事决赛,外国语学院日语2101班班主任张会梅荣获班主任组一等奖。



张会梅老师是韩国庆熙大学的韩国语教育博士,20209月结束了十年的韩国留学生涯来到黄冈师范学院,现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韩语老师。1224日,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宣传部记者特地对张老师做了一次专访。


宣传部记者:张老师您好,我是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宣传部的记者,首先再次祝贺您在这次育人故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今天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您,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班主任张会梅:你好,我也很高兴能接受你的采访。

宣传部记者:我们知道您是在韩国留学十年的海归博士,也是山东人,博士毕业以后,应该会有很多的选择,可以问一下您为什么选择了黄冈师范学院吗?


班主任张会梅:这个问题也是我来黄师以后不知被问过多少次的问题。其实,我没有爱人,更没有孩子,孤身一人刚到黄冈的时候确实有些落寞。而且黄师也没有韩语专业,职业生涯从哪里起步有些迷茫。去年也曾想过要离开,但是在黄师一年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告诉我,我的选择是对的,在黄师的每一天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的肩上有领导的殷切期望,面前有我爱的24个学生的青春梦想,还有我非常喜欢上的韩语课。


宣传部记者:我们非常理解您初到黄冈时的心情,感觉您很独立,性格也非常好。那天听了您的育人故事也备受感动,那您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做班主任的心得和感悟呢?


班主任张会梅:其实我刚做班主任不到半年,也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故事。主要是我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因为这样可以让我减少孤独感。也正是因为我自己一个人生活,所以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关注我们班的每一个学生。说到心得和感悟,主要有两点。首先要用爱去育人,比如说我们班有位来自偏远地区的同学,因家境贫寒而有些自卑,而且她不想读日语专业,终日郁郁寡欢,不爱与人交谈,为了让她尽快融入到大家庭中,在她生日的时候我买了个大蛋糕,和同学们一起为她庆生,并且和他们分享了自己从出国到博士的十年奋斗历程。一个蛋糕,一次倾心交流,那天我们在一起特别开心,真的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这么做不为别的,只是想让他们在黄师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更希望他们能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第二点我觉得就是言传身教吧,因为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只有我自己能做到,才能去要求、去鼓励孩子们去做。


宣传部记者:做您的学生真的是太幸福了!说到言传身教,我觉得您真的太飒了!能在校运动会上跑出教工组女子3000米第一的成绩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班主任张会梅:过奖。其实我从小学就跑长跑,这也是20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一个好习惯。因为我深刻地懂得青年拥有健康的体魄,民族就是兴旺的源泉,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今年运动会上的表现也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这时的言传身教胜似千言。


宣传部记者:听了您率先垂范的故事,我觉得我也得去好好运动了。我们看到您演讲的时候非常自然,而且做到了脱稿,站在舞台上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也特别亮眼。我想这应该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后肯定也有故事吧?

班主任张会梅:其实我从小就开始上台演讲,一路走来参加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比赛,包括出国留学也是通过韩国语演讲比赛免费去的。不过我觉得赢得比赛靠的不是演讲的技巧或者是经验,而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令人感动的、独一无二的故事,用真情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最美声音。


宣传部记者:张老师,采访的最后,您还有什么别的话想跟您的24个学生说的呢?


班主任张会梅:其实我在第一个班会上就跟同学们说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有梦,那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使命担当,勇挑祖国复兴的重担。而且也做了个约定:四年时光,我愿陪他们一起书写人生华章!借这次采访,我还想跟他们再说一句:成长的路上我愿陪你们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油吧,孩子们!我相信明天的你们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