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刘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402


求学勤勉亦清欢,担当奉献书华年

——数学与统计学院 刘婕

拿起书本,她是灯火阑珊下默默耕读的学子;夜幕低垂,她是疫情工作中提灯站岗的“守夜人”;走出校园,她是岁暮天寒里带来温暖的红衣“天使”。她就是刘婕,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习上,她认真努力。大学四年,她的专业总成绩平均绩点稳居年级第一,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明珠学子”奖学金;班级中,她尽职尽责,是大家眼里的“共青团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星级志愿者”;校青协任职期间,她踏实努力,带领团队荣获校级年度“精品社团”、百万免费午餐计划优秀志愿者团队、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组织等诸多荣誉。在斑斓的大学年华里,博学楼下朗朗书声是她前行的背影,图书馆灯光下坚守是她前进的姿态。


勤学求知,开创科研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进入黄师学习后,眼前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并没有让刘婕学习的脚步就此停住。出生于平凡家庭的她,深知无论何时,学习才是架起通往外面世界最坚固的桥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大学的生活因奋斗而精彩,这是她埋下的信念。也是她日后的行动所在。


研究生录取通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同学眼里,刘婕似乎早已与“书海”融为在了一起。“有读书声的地方就有她,埋头学习的人堆里必有她的模样。”课堂上,她奋笔疾书汲取知识,常常为一道数学难题苦思冥想;下课时,她抱起书本,向学识渊博的教授请教解题方法;清晨的六点钟,夜幕尚未褪去它最后的影子,在博学楼教室灯光的微茫下,她早已在投入到数学的海洋,如一个静默耕耘的学者,开拓着求学之路的方向。沉溺于数学题的她时常忘记下课铃声的响起,那一日在图书馆中,对于苦思不解的难题,她一遍又一遍在草稿纸上推演着计算过程,洁白的纸张上早已铺满了密密麻麻的演算痕迹。忘我的投入中,她全然未注意到时间的流逝。朝阳夕辉下,流云似乎也慢慢停住了脚步。    

当我把那道数学题解出来时,已然是下午六点了,我抬起头,看见了紫红色的夕阳,真美。”刘婕回忆起那天的场景,依旧为那天的夕阳而感叹。其实,美丽的何止是夕阳,还有那天在夕阳中,专注于伏笔的她,最美的年华,开创出了思维的火花。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疫情期间,她开始了科研之路,尝试学术研究。由于是第一次接触,以及写作能力欠佳,对于知识点掌握并不全面,她的论文一次次地被导师指出问题。为此,她与导师一次次交流,碰到不解的地方反复揣摩,不断思索。沉寂的房间里,她独自收集材料;安静的卧室中中回荡着她修改文章,敲击键盘的声响……在前前后后近50次的修改中,她完成了论文《新课标下的高中微积分教学策略》,终于通过了审核,并发表于《黄冈师范学院学报》上。

这次写论文的经历是她尝试科研工作的启蒙,从零到一,很多时候,在当时看似无用的东西,却又在人生的很多场合下奇迹般地派上了用场。写论文也是这样,只有不断地读文献修改文章,日积月累,才能出色地完成它。在这个过程里,她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与成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大一踏入黄师校园起,她就对自己的学习目标有着明确的规划。大学四年成绩第一,面对各种考试,她游刃有余,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四年的黄师学习光阴,她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让她把勤奋努力、踏实奋进变成了一种习惯。



勇于担当,抗疫绽华章


青春应多美,初心尽不悔。从大一进校起,刘婕便怀揣着一个小小的梦想,那便是入党,成为万千党员中的一份子。在这种目标下,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通过团校、党校结业考试,获得“党校优秀学员称号”,并于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婕始终记得:那一日在鲜红的党旗下,伴随着新一轮朝阳的升起,明媚的阳光洒在了她的身上,洒在了那一句句庄严的誓词中,洒在了她的心上。




2020年疫情来袭的关键时期,在看到家乡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她毅然加入到家乡疫情防控队伍当中。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和同行伙伴们走街串巷,将宣传海报和横幅贴满大街小巷,夜幕下她化身为提灯夜行的守护人,为遏制疫情扩散、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着心爱的家乡。

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在看到征集抗击新型肺炎防护物资的公告后,她积极组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疫情捐款,倡导同学们捐献爱心,并将所筹募捐的4246.84元第一时间捐助到黄冈师范学院防控重大疫病基金会,担当起一份青年人的责任。

她说:“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就是这个时代的发光者,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但却可以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社会贡献出一点光,怀揣一颗赤子之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默默奉献,寒冬送温良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源于对生活中志愿者精神的敬畏与尊敬,在内心深处刘婕也渴望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从大一到大三,她将自己的热爱撒在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组织里。






小衣大暖,衣“旧”情深。当了解到团风县贾庙乡仁家冲村是重点贫困村时,她带领团队将全校师生共同捐赠的御寒棉被和衣物送至当地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手中。黄冈十一月的冷风是寒冷的,志愿者在寒夜中值班,将衣物从学校一件件打包好运送到偏僻的乡村。








做志愿服务工作经常会不被理解,也没有太多的光环,但是当我们那天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听到孩子们一句谢谢,一切辛苦都变得很值得。”刘婕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每一份善意都是严寒冬日里不会退却的温暖,她和团队捐衣暖冬的故事,先后被今日头条,黄冈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善行,更是在爱的基础上涵养成的一种向善风尚和一份暖心的事业。刘婕用行动诠释着一颗赤子之心,她用行动告诉我们:奉献的火焰并没有熄灭,在社会的每个角落里,一颗颗需要帮助的心在呼唤,他们就会举起双手在擦洗人们心灵的尘埃。











星路撒下的光芒,是承载过努力的力量,心愿里简单的梦想,是她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她的汗水与努力,会化作一切的美好,回报给她!初心未改,未来可期。怀揣奉献的心,迈下勤恳的路。刘婕,这位勤奋耕耘的学子,她的人生舞台,将会由她每一次付出和开拓变得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