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柳佳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207

熊熊科研心,浓浓少年情

——化学化工学院 柳佳星


一份沉着,她与文献资料挑灯做伴;一份热情,她与实验室的器皿默默相依;一份坚持,她与科研梦想并肩未来。她是柳佳星,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701班的班长,中共党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明珠学子”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院三好学生”等荣誉。2018年暑假期间参加县级博物馆志愿者的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参加湖北省第七届“威尔杯”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科研心,探索之路无止境


在科学新闻的熏陶下,变化无穷的科技品成了儿时柳佳星最喜欢的事物,她决心,未来一定要在科研领域中有所贡献,引领新的科学潮流。踏入大学校园,她依然对科学充满了热爱和激情,正如选择了这门专业,便是与科学打交道最近的时刻。

大一刚入学,柳佳星便向班主任万柳博士提及想从事科研工作的想法,并表示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扩大知识层面,夯实基础。大二学年初,她正式进入科研室,开启了近三年的科研生活。




第一阶段,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展一项省级的科研项目——“碳包覆纳米磷化铁基锂离子负极材料的可控合成和性能研究”。在分析天平称量毫克级的样品时,呼吸的气息稍有变化就需要重新称量。在手动研磨并混合各种药品时,每一份样品在涂片之前至少研磨上百次圈。这不但需要有顽强的毅力,还必须克服手腕引起的酸痛感。涂片前,导师叮嘱过要精准地剪出适宜的泡沫镍载体,接着进行压片、涂样和烘干,最后便开始电化学测试。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细节上却要求十分严格,柳佳星作为实验新手,刚开始面对各种各样的实验仪器、纷繁复杂的实验流程也会感到不知所措,但这并没有打消她勇于探索科学的积极性。柳佳星细致地分析导师提供的每一份材料,将实验进行的步骤和化学公式简化于黑板,统筹所有理论知识再开展实验。每天忘我地布置实验、反复操作。尽管品尝到了太多失败的苦味,柳佳星还是越战越勇,这也激发了她不断实践的动力。最终,她成功合成了电容量较高的负极材料,给导师和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第一阶段的科学研究不仅锻炼了柳佳星的动手能力,深化了理论知识,还为她在第二阶段成为合格的科研助手奠定了基础。




导师目睹了她在第一阶段的用功和成长,也发现她身上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导师决定将自己开展的课题交由她来主持进行。作为柳佳星第二阶段的重要工作,在导师悉心指导下,柳佳星一人便能同时操控五台电化学仪器,并能够快速、有效率地进行。期间她也掌握了许多其他复杂、难度高的操作,如用马弗炉在高温下烧制样品,该操作具有很大的风险性,有时在烧制的样品温度高达八九百度,升温需要提前通入氩气,防止样品氧化,当透明玻璃管被烧灼呈现的鲜红色时不禁让人感到了一丝恐慌;又如XRD测试,提前开启冷却水经半个小时,随之接通XRD电源并启动计算机,在XRD稳定后的两分钟进入桌面的测试系统。再将少量待测样取出,置于特定的薄玻璃片涂抹平整后,再放置于测试架上进行极其复杂繁琐的操作。当实验完成后,处理数据和作图分析又是一项耗费巨大时间和精力的工作。“因为自己学习东西不算快,每次接触新的仪器设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了解和适应,其实过程是艰苦的,但我就是热爱科研呀!”柳佳星这样说。作为学姐,柳佳星经常指导学弟学妹的实验操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各类实验的详细过程、注意事项以及个人体会分享给他们。对她而言,度过实验室的时光本身就是快乐的。



迄今为止,她在SCI(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上发表含第二、第三作者的学术论文《A novel strategy to prepare NS-codoped porous carbons derived from barely with high surface area for supercapacitors》、《Heteroatom-doped porous carbons carbons derived from lotus pollen for supercapacitorscomparison of three activators》等共8篇。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计划书已顺利上交)。









少年情,不负前尘不负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柳佳星的成长积累了各方面的丰富知识,而她作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不可或缺的内容。用她的话来说,自己是一个富有情怀的人,希望把学到的知识成果回报、反馈于社会,在锻炼中提高生命的品质。2018年暑假期间,柳佳星在家乡的博物馆进行了一次志愿者的社会实践活动,先是管理博物馆的进出人员登记,后尝试对家乡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宣讲。这项社会工作既让她了解到文物的历史发展和家乡的飞速建设,又提高了自己的胆量和口语表达能力。随着一天天的时光的流逝,柳佳星深感到每个工作岗位的不易,不论面临怎样的艰辛困苦,人们都在为更幸福的生活奋斗不息,她热泪盈眶,拍了拍自己肩膀上的责任。至此,柳佳星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在校期间,她还参加了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的为期近15天的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培训,依靠自己扎根科研室里所汲取的营养,以及实验操作的心得感受,她在培训的表现几乎完美,再次得到老师们的点头赞扬。这也令柳佳星越来越有信心担当自己的使命和职责,迎接更灿烂的明天。

胜不骄,败不馁。柳佳星愈发地沉稳和顽强,她坚毅的品格丰富了黄师精神的内涵。成绩和荣誉只是摆在青春里一道美丽的刻石,唯有奋斗拼搏、勇于突破,才能不辜负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信任和期望,不愧于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而柳佳星心中更远大的抱负是她前进的驱动力,她对未来的科学之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将继续创造更为辉煌的传奇。柳佳星坚信:“只要自己愿意努力,世界就会给你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