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度“魅力学子”评选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23

各学院团委:     

为践行“厚德博学力行致远”校训,弘扬“尚师表 勇担当 秉诚朴 图自强”的黄师精神,树立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进一步营造以生为本、崇优尚能的校园氛围,激励引导全校广大学生积极向上,拓展综合素质,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校团委决定开展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度 “魅力学子”评选表彰活动。


一、评选范围


我校全体全日制研究生、本专科生


二、评选标准及类别


政治方向明确,遵守校纪校规,品质良好,具有突出的特长表现,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方向意义。具体推荐类别指引如下 :

1.学习类:学习习惯好,成绩特别优秀,专业素养高,在学院、全校学生中具有典型性的学生代表。

2.考研、就业类:考研目标坚定,成绩优异,大胆自信,勇于尝试,笔试面试后以较大优势被高水平大学录取或依据自身过硬的就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学生代表。

3.创业类:自立自强,具有较强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且已显现较好创业成果的学生代表。

4.科研类:成为导师得力助手,专注本专业理论研究,在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的学生代表。

潜心文艺创作(或翻译)活动,在正规出版机构公开出版具有较高水平的小说、诗歌、散文等著作的学生代表。

6.社会实践类:组织参加专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且获得良好效果和积极广泛社会影响的团队的主要成员。

7.科技、专业竞赛类:代表学校参加市厅级及以上级别科技、专业竞赛活动,且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

8.文艺体育类:参加校内外具有较强竞争性的文娱体育活动,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获得冠军、金奖等称号的学生代表。

9.励志类:家庭贫困,自强自立,坚韧乐观,阳光向上,成绩优异,在学生中具有励志影响的学生代表。

10. 综合类:各方面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典型,或以上9类未涵盖的、具有积极正面而特殊影响力的学生代表。

11. 其它类:以上条件均不满足但在其它方面有重大突出表现的学生代表。


三、评选时间和评选程序


第一阶段:推荐选候选人

1.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度“魅力学子”候选人推荐表》(附件1),交由各学院团委和党总支审核、填写意见并签字,各学院收齐推荐表并填写《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度“魅力学子”候选人推荐汇总表》(附件2),各学院上报人数最多不超过2人。

2.每位候选人撰写1500-2000字的个人事迹材料,要求条理清晰,事迹真实、具体、生动。

3.提供代表个人“魅力”的彩色照片2张电子档,随推荐表、汇总表一起上交。(要求生活照1张,一寸蓝底或白底登记照1张,像素不低于1024*768,大小3M-5M,免冠,生活照要求是全身照或者半身照,清晰。)

4.所有材料上报截至时间为202216日。纸质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党委(总支)公章报校团委办公室:厚德楼310,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sxcb2019@163.com。除生活照外,所有材料需要纸质档和电子档。


第二阶段:评审阶段

1.初评:

20221月上旬,组织相关单位召开“魅力学子”初评会,初步确定“魅力学子”候选人若干名。

2.网上投票:

依据初评结果,在校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黄师”开展“魅力学子候选人”投票活动,一人限投一次票,投票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投票结果作为终评参考。 

3.现场评审:

组织专家现场评审会。每名候选人汇报时间为3分钟。全体评委根据申报材料以及现场汇报情况,以无记名方式投票。“魅力学子”的确定以专家投票、网上投票两个环节的结果最终确定“魅力学子”和入围奖。


第三阶段:宣传及材料撰写阶段

1.“魅力学子”材料撰写。各入选学院依据“魅力学子”特点深入挖掘、完善事迹材料,控制在2000字以内;撰写150字左右的颁奖词、800字左右的解说词及视频设计材料。

2.“魅力学子”视频拍摄。各学院依据视频设计材料,收集“魅力学子”相关材料,由校团委统筹,各学院参与,联合新闻与传播学院拍摄“魅力学子”宣传视频。


第四阶段:颁奖典礼及巡展、巡讲

1.组织召开2021年度“魅力学子”颁奖典礼,播放宣传片,对魅力学子事迹进行表彰、宣传。

2.举办“魅力学子”事迹巡展、巡讲。制作“魅力学子”的宣传展板,在学校巡展。通过学院巡讲及网站、微信、微博、QQ等媒体推进“魅力学子”事迹宣传,扩大影响。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把评选工作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要严格把握评选条件和标准并加强受表彰学生事迹的宣教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2.各学院团委要通过多种途径让学生参与此次评选活动,要通过多种信息渠道掌握本学院相关情况,积极慎重上报。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参照上述标准评选本院的“魅力学子”。

3.各学院团委在报送材料时,所有材料要装订成册(word格式,A4纸型),做到材料齐全、整洁,提交纸质档的同时发送电子档。

4.为确保以上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要求各学院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并公示候选人名单。校团委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

监督举报电话:0713-8835599

邮箱:hsxcb2019@163.com


联系人:

陈雨欣TEL:18986367618 (QQ:1336954991)

姜 彤TEL:19888498889 (QQ:3026395217)

吴天宇TEL:15527108894 (QQ:1820284583)

闵 瑞TEL:14707258848 (QQ:1741325270)


附件:

1.《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度“魅力学子”候选人推荐表》

2.《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度“魅力学子”候选人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