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青春,挑战再临 | 2022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将开启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0086

目前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正式文件尚未发布,本次预通知(附件二)中所列各项规则和安排均为《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附件一)的规定,请参照准备。2022年正式文件发布时将另行通知。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二、赛事安排

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推进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24-38日)

1.宣传组织:各学院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组建团队,深入调查,充分了解“挑战杯”大赛相关内容,了解赛制,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2.视频预热:为宣传“挑战杯”大学生竞赛,展示院校青春风采,现征集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视频素材(包括视频类、图片类),类别不限于比赛场景,建议为参赛团队备赛的日常影像。

素材要求如下:

(1)素材为本届“挑战杯”影像素材,素材备注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信息;

(2)视频及照片要求横屏拍摄,稳定不晃,画面内容清晰,画质要求高清(1920×1080),视频3分钟以内;

(3)照片格式为JPG格式,视频格式为MP4格式;

(4)有条件的同学请使用相机拍摄,拍摄视频时使用三脚架。有条件的团队可录制参赛学生口述如:“挑战杯,我们来了”“逐梦前行,一起创未来”等口号类的视频(10秒以内)一并发送。

请于3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相关素材发送至校学生会实践部,逾期不候。

(二)项目申报阶段(38-315日)

完成并提交项目申报表。参赛同学务必仔细阅读赛事说明和表格填写说明。各学院积极宣传预选赛活动,以学院为单位于31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申报表、汇总表)发送至校学生会实践部邮箱(xsjb2021@163.com),纸质材料交至北区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各学院请注意截止日期,逾期不候;

(三)项目评审阶段(时间另行通知)

组织开展校内评审,选拔优秀作品报送团省委。

(四)项目优化阶段(时间另行通知):

完善、优化项目计划书,进一步打磨包装。

全省复赛、决赛阶段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把握定位,规划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鼓励参赛者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规划大赛基调,推动双创不断迈上新台阶。

2.开拓创新,加强指导。各学院要总结往届“挑战杯”大赛参赛经验,顺应大赛改革方向,严把作品学术规范,建立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组织开展创业实训活动,提高学生创业能力,打造“双创”新载体,培育发展新动能。

3.用活资源,打造优势。各学院要积极整合校内及社会资源,联合多方面为项目培育提供资金、资源、智力等支持,切实提高参赛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参赛项目的成果转化,为学生创业提供便利,支持成熟的学生创业项目。

联系人:

廖李斌 QQ:2546233849  电话:15392744688

王佳雪 QQ:920104002   电话:15034270048

周嘉铖 QQ:814223317   电话:15377606152

杨晓鸿 QQ:1736381506  电话:15629226047


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37

附件:

1.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pdf1

2.0305关于举办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