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 | 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1012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促进我校大学生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希望各学院团委积极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现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我校2022届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二、工作内容

招募选派的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将分配到西部地区基层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中,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三、工作导向

岗位设置严格落实基层导向、乡村导向,重点派遣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当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巩固和扩大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实施规模,助力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巩固乡村教育专项规模,助力提升乡村教育实效。扩大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乡村社会治理专项规模。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服务期满志愿者扎根当地,深化优秀人才跟踪培养。


四、实施步骤

校团委将严格按照共青团中央指示,按照确定实施规模和服务岗位、确定招募指标、组织宣传动员(重点)开展招募选拔、集中培训派遣、开展管理服务等步骤对各学院团委选拔招募的志愿者进行选拔培养,选派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有志于服务西部建设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共青团中央提供我校优质人才,投入到本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之中。


五、综合保障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间可享受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等保障;服务期满后可享受相应条件的优惠政策。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希望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本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切实发挥好西部计划作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大学生选择西部地区服务、就业、扎根。切实将西部计划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贡献。

2、大力宣传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希望各学院团委创新方式方法宣传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学院优秀志愿者典型,倡导大学生树立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观念,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西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锻炼成长,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要依据西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确定宣传重点、做好宣传策划、把握好工作节奏、务求工作实效。

3、优化政策

各学院团委要多措并举,对参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进行创业、就业引导。校团委也将结合共青团湖北省委和我校实际情况,推出更具针对性的措施,鼓励我校学子参与本次西部计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我校青年的青春力量。


联系人:

廖李斌 QQ:2546233849  电话:15392744688

王佳雪 QQ:920104002   电话:15034270048

周嘉铖 QQ:814223317   电话:15377606152

杨晓鸿 QQ:1736381506  电话:15629226047


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