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无私辅导留守儿童 如今患癌收获爱心如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3浏览次数:105

贫困大学生病中仍惦记着“爱心培训班”的孩子们

  因为癌症,他躺着不能动弹,但他还牵挂着自己辅导的那些孩子。
  因为化疗,他的头发掉光了,但他还努力用笑容安慰落泪的家人。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22岁的唐有朋,近日他将在武汉同济医院再次化疗。大学期间,家境贫困的他打工挣钱,租场地免费辅导留守儿童,如今身患癌症,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

自强男孩乐于助人

  唐有朋是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4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他和多病的哥哥由父亲一手拉扯大。父亲唐必坤是地道的农民,靠农闲时到周边打零工养家糊口。因为家贫,哥哥没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了。
  2009年,唐有朋考上大学,他没让家人操心学费,自己申请了助学贷款,又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打工挣生活费。大学期间,他做过饮料销售,在学校勤工俭学,尽管生活艰苦,他却把助学金的名额让给了别的同学。“班上还有比我更困难的同学。”唐有朋的这句话,让班主任刘汉成老师感动不已。
  学校周围有不少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儿童,为了帮助他们,去年6月,唐有朋和另外三名同学商议,用课余兼职挣来的钱租了一间房屋,办起了“爱心培训班”,免费辅导这些孩子。“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深刻体会到家长不在身边的孤独感,现在我有一份力量,就尽我所能去帮助这些孩子。”

  培训班开班后,附近不少中小学生课余来学习,到现在,学生一直稳定在20人左右。培训班开到现在快一年了,唐有朋和同伴们一分钱都没有向学生们收取过,还一直自己贴钱出房租。

不幸患癌四方救助

  去年3月开始,唐有朋的面色开始发黄,但他并没在意,直至12月中旬,他突然感到下肢麻木,腰部剧痛,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腰椎恶性肿瘤!
   随后,唐有朋被转至武汉同济医院治疗,手术后开始定期接受化疗。医生称,如果化疗效果好,后期再进行干细胞移植,痊愈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巨额的治疗费愁怀了一家人,为了给他治病,准备结婚的哥哥推迟了婚期,把办婚礼的钱都拿了出来。
  唐有朋的遭遇引起学校师生的关注。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为他资助了4.3万元,校内各社团纷纷为他举行义卖活动,师生们也踊跃为他捐款,短短几天,共为他捐款3.7万元。3月26日,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晚霞带队,将8万元善款送到他手中。昨日下午,记者陪同唐有朋的几位老师和班长蔡灏再次来到汉川唐家村他的家中,给他送来慰问和鼓励。

  “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对我的帮助,病好后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帮助别人,来报答社会对我的恩情。”躺在病床上的唐有朋对记者说:“我现在很牵挂培训班里的孩子们,已委托同学代我好好辅导他们。”

  4月3日,唐有朋回医院化疗,后期几十万元的治疗费大部分还没有着落。“我们会继续为他组织募捐,也希望更多的好心人都来帮帮他。”蔡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