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是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在上级团委的指导下,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工作职责如下:

1、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执行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2、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进四信”等活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定期组织召开团员大会和团的代表大会。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推动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做好基础团务和团员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4、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以团委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5、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开展团内评优表彰工作。

6、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在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化体育、志愿公益等普遍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校园文化活动。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反映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正当权益。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7、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骨干的培养。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定期组织团情调研和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活动,适时开展团学工作交流活动。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工作,推进团干部改进作风。

8、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做好“青年之声”、“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相关工作。

9、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10、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