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和青马班一起了解东坡居士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502

快来和青马班一起了解东坡居士

523日晚,文学院方星移教授应邀为青马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千古风流苏东坡”为主题的讲座。青马班学员们积极地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从“印象苏东坡”、“苏东坡的黄州生活”两个方面展开,方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授课,给青马班学员详细讲述了苏东坡被贬黄州的过程,除此之外和学员们分享了苏东坡的人格魅力。方教授从王国维的《文学小言》到苏姓宗祠用联,再到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引出苏东坡吸引普通人的不是别的,其实就是他的性格魅力:亲切、豁达、乐观、“占得人间一味愚”、“难得浮生一日凉”。

接着,方教授从乌台诗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苏东坡被贬黄州的原因,随后从经济和艺术两方面向学员们分享了苏东坡被贬到黄州之后的生活,尽管当时的黄州非常穷僻,但是苏东坡艰苦节俭、躬耕东坡,并且在创作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写出了《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名篇。在讲座的最后,方教授通过解读苏东坡的《定风波》将讲座进行了升华,词中最后一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饱含了人生哲理意味,道出了苏东坡在大自然微妙的一瞬所获得的顿悟和启示:自然界的雨晴既属寻常,毫无差别,社会人生中的政治风云、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

《定风波》在简单亲切的讲授和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此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方教授的此次讲座,让青马班学员们受益匪浅。没有经历坎坷,没有跟不幸作斗争,就谈不上真正的乐观。人生失意而又不甘沉沦,就要给自己输送一份坦然。这是智慧的生存,是理性的人生,要让心灵永远保持对生命的兴奋。不让遭霜的生命枯萎,就要给它光的照耀!

讲座结束后,青马班学员与方星移教授合影留念。我们将永远保持对生命的兴奋,有希望之处定有磨练!加油 小青马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