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魅力学子刘洋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88

不负青春勇开拓,锦绣年华铸华章

——商学院 刘洋

刘洋,中共党员,湖南衡阳人,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1502班班长。学科竞赛中,他是赛场中的佼佼者;辩论场上,他是妙语连珠的犀利辩手;校园各大舞台上,他是手执话筒,侃侃而谈的主持人;演讲比赛中,他是脱颖而出的桂冠摘得者。

一、天道酬勤,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于他而言,学科竞赛是一条无止境的路,它将同梦想一样,只要信念还在,它便不离不弃站在青春的路口,他充分贯彻了开荒者的精神,在一次次的赛事和挑战中取得丰硕成果。

201511月,初入大学的他参加了投资理财大赛并担任队长。邀请了4位同学一起组建了一支纯大一新生的团队“巴菲特会赚”。从撰写策划书、参与炒股大赛到最终汇报演讲,他靠着自己摸索学习、与团队成员互相探讨,凭借充分的准备,最终率领团队获得了大赛的三等奖。这次比赛宛若刘洋学科竞赛的里程碑,是他第一次对专业赛事的探索,是从01的飞跃!

路漫漫其修远兮,取得成绩后他并未骄傲自满,而是追寻更加广阔的舞台。2016年,他在黄师2015届“魅力学子”王桂超学长的邀请下,加入了创亿团队,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备赛过程繁复琐屑,不仅要搜集大量相关文献,还要进行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刘洋一丝不苟地做着一切。从项目计划书到决赛的PPT制作,他和他的团队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修改解说词与PPT。他时常询问学长学姐比赛经验,咨询有过相关经历的老师即使在比赛前一晚,一切都已准备妥当,但为了万无一失,他和学长团队还是不断反复演练,询问老师们的意见一遍又一遍模拟决赛评委可能提到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校赛、省赛、国赛的层层角逐,几个月的日夜准备,他们凭借着“互联网+微媒体联盟”项目,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创业奖”。在这次比赛中,他从其他参赛选手身上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这次比赛经历使他明白只有多参加这类学科竞赛,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缩小与其他高校学生的差距。正因如此,他才更加努力、更加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即使硕果累累,但是他没有骄傲,而是更加虚心学习。 

不灭的激情,顽强的毅力,卓越的能力,让他在下一次的挑战中砥砺和进步。2016年下半年,他组队参加了“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金融创意大赛”,入围湖北省十强。2017年,他参加了黄冈市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作为黄冈师范学院代表队之一,获得大赛三等奖。由于在各项专业赛事中的突出表现,他获得了商学院“学科竞赛标兵”称号。

勤奋是取得成功的源泉,热爱是努力拼搏的动力,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他一刻不曾停留。

二、兴趣广泛,各个舞台尽显光芒

白键是学习,黑键是学生工作和兴趣爱好,只有把二者搭配好,才能把大学这首曲子弹好。”刘洋把大学比作一首钢琴曲,在生活与学习之间寻找着平衡点。他爱好广泛,朗诵、唱歌、主持、辩论等均有涉猎,曾在校园年度人物评选中被评为“文艺体育人物”。

20164月,他参加商学院“魅力主持人大赛”,荣获一等奖。20159月,他参加了商学院新生才艺秀,凭借朗诵《将进酒》荣获一等奖。次月,他参加了黄师“挑战主持人大赛”,最终获得了“银星主持人”称号,被同窗们称为“金牌主持人”。参加了黄冈师范学院“孝道文化征文演讲比赛”,凭借题为《在孝道中成长》的演讲荣获一等奖。

他最喜欢被称作一名辩手在他看来,辩论场是一个公平的擂台,是一个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思维的平台,胜负不定于正误,任你舌灿莲花,天花乱坠迷人眼。2016年获得了商学院“优秀辩手”,2017年校园辩论赛的“银星辩手”,同年代表黄冈师范学院校辩论队参加 “世界华语锦标赛”,都是他在辩论上的开拓。他说辩论赋予了他勇于表达自己,勇于开拓的个性,虽然时常熬夜写稿,孤灯下独自苦战,思维在两方的观点中跳跃,只为求一份最完美的辩论稿,但是不论多累,到了辩论场上,又是神采奕奕,口吐珠玑。也正因正反方的跳跃与立场的切换,让他习惯了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他人的想法,待人接物也更怀宽容之心。

在黑键与白键的协奏之中,刘洋逐渐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三、敢于挑战,学习实践两不误

他是一个热衷尝试、勇于挑战的人,旁人常常疑惑为何什么事情都能看到他冲到最前面,他总是笑着回答:“所有经历都将成为我们这一生的宝贵财富。”

他担任的学生工作职务有三项:金融1502班班长、商学院学生会推普部部长、商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每一项工作,都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2016年五四评优中,他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同年10月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丰富而繁忙的课余生活,并未使他对学习松懈,刘洋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在校期间,认真全面地学习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学习精神,他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2015年入学以来,他的综合量化考评积分连续三年一直位于班级前三,多次排名班级第一乃至年级第一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7年,他报名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项目”。通过学校的重重选拔,他获得了我校十个名额中的一个,于同年8月在美国游学四周。其中两周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参加校内课程学习并获结业证书,另外两周了解其当地文化,融入美国生活,体会异域风情。学极大地扩宽了他的个人视野,跳出舒适区用非母语在异域生活也极大锻炼了他的适应能力,使他更加优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茧没有经过痛苦的挣扎永远不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河蚌没有经过砾沙的一次次磨练永远不会孕育出晶莹高贵的珍珠溪流没有经过万里的汇聚就无法变成宽阔的大河。在学习实践两不误的背后,在旁人羡慕称赞的背后,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难以坚持的努力!

心中有梦,一路有光!青春似一日之晨,它冰清玉洁,充满着遐想。刘洋却不仅仅止步于遐想,他常说:“如果青春是一座荒草丛生的岛,那我愿意做一个开荒者,我为它增彩,它馈我以成长的历程和汗水浇灌而成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