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魅力学子付自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86


苦心孤诣的科研斗士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 付自建

 付自建,湖北监利人,来自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生物工程201502班,先后担任班助、大学生科研助理。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获“明珠学子励志奖学金”,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团员”等荣誉称号;科研实践上,辛勤付出,成果累累。目前,已发表国内重要核心期刊论文3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项;课外,他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类学科竞赛,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创青春•汇得行”2018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一、在知识中奋进

 付自建同学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在校期间,认真全面地学习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自学能力,从专业知识到网络新媒体技术的运用等,这都为踏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学习精神,他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除此以外他不仅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各项相关理论,还努力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深深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理。

 当初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在学姐们的带领下,觉得实验很简单,无非就是称称药品、洗些试管,没有什么有技术含量的地方,甚至还有过怀疑的念头,做这些能不能锻炼的动手能力,能否在实验室学习到自己想学的实验技能?在一次学院举办的科研交流会上,学姐的科研经历让他明白了,每个科研人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只有顺利渡过这个阶段的磨砺才有可能真正在实验室里独挡一面,才有可能熟练掌握实验室中类似于亚临界流体提取、浓缩提取机组、啤酒流水生产线这样的大型仪器,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科研助理。科研是谨慎的,需要耐心,细心,信心和决心的。从那以后,他端正科研态度,积极认真从事实验室里的实验活动,参与了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锻炼的动手能力,学习必备的实验技能,在实验室里找“存在感”。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锻炼,从最初的称药品到独立进行科研项目子课题,他领悟到了科研实验的不易与艰辛,但收获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他在实验室里勤恳地耕耘着,始终坚持学习和科研并举、学识和能力并重,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他始终坚信:只有通过科研才能提升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境界。工作上,努力做到三勤:勤学习,促进自身专业提高;勤探索,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勤总结,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二、在赛事中成长

 为了准备“创青春•汇得行”2018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他和他的团队从很早就开始做准备。结合学姐们开发的和自己跟随老师开发的藜蒿、罗田甜柿、金银花等复合酵素及醋饮健康产品,他组建了“源初健藜蒿醋饮”团队,从项目计划书到决赛的PPT制作,他和他的团队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与解说决赛PPT,询问高年级学长学姐比赛经验,咨询有过企业经历的老师,他和他的团队一遍又一遍的模拟决赛评委可能提到的问题。即使在比赛前一晚,一切都已准备妥当,但为了万无一失,在宾馆里,他和他的团队还是不断反复演练,询问老师们的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源初健藜蒿醋饮”团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银奖。在这次比赛中,他从其他参赛选手身上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锻炼了自己,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这次比赛经历使他明白只有多参加这类学科竞赛,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缩小与其他高校学生的差距。正因如此,他才更加努力的去研究各项实验,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去填补自身的不足。即使是得到了荣誉上的认可,但是他没有骄傲,而是更加虚心学习。

 作为一名大学生科研助理,他认真完成指导老师交代的各项实验事务。参与指导老师科研项目,其中校企合作项目2项,省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由于学院与多家相关企业开展了合作,所以,他有机会跟随老师参观湖北楚天舒药业有限公司的产品生产线,同时,也受企业的委托,解决工厂生产实际的一些问题。他带领团队帮助春阳农业合作社解决篱蒿资源的富余问题,正在开发篱蒿复合酵素及醋饮健康产品。按照中国药典方法检测金银花活性成分的方法,检测相关企业开发的功能纺织品的活性成分。

三、在实践中精进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实验是生物工程专业将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的一门专业方向课程的开放性质实验课,由于一些仪器设备使用前需要培训 ,他承担起了亚临界流体萃取设备的培训职责,一遍又一遍认真的培训每个实验小组,直到每个小组完成这个小实验。为了确保每个实验小组能够顺利完成亚临界流体萃取实验,付自建一直坚守在亚临界流体萃取实验室保证实验能够安全高效的进行。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全专业终于顺利圆满完成来了亚临界流体萃取实验。也是在这段时间生物工程专业校内生产实践啤酒创业设计也拉开了序幕,他同本次生产实践的负责人一起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在啤酒生产在遇到的棘手的问题。经过半个多月不分昼夜的忙碌,在全体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同学的努力下,终于如期为全校师生献上冰凉爽口的特色啤酒。

 将自己专业所学专业知识与科研实验中的所学进行加工处理,使这些变成自己科研素养的一部分,将这些所学运用于生产实践,对每一位工科生来说,都是一件无比高兴、骄傲的事

 这些不仅仅只是他在专业上努力的成果,也是不停在课题研究活动中勤于钻研、善于积累、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的成果,他也在此间积累了相当强的科研能力。

 天道酬勤,使他的科研成绩硕果累累思人之力所不及,忧人之智所不能,秉持初心,一次次努力精益求精的斗士吧,未来在科研的道路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