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魅力学子郭宇楠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74

北有嘉木,亭亭直上

——新闻与传播学院 郭宇楠

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

也许他成绩突出,年年奖学金拿到手软;也许他热衷于竞赛,并且总能拿到不错的名次;也许他喜欢实验,拥有众多的科研成就;也许——

大学生应当朝气蓬勃,勇于争先,更应迎难而上,意志坚定。郭宇楠,这个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1502班的山东姑娘,用青春书写励志,用汗水谱出辉煌,在大学四年里,她凭借优异的综合成绩多次荣获奖学金。热衷于学习与科研的她已经收到国外多所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还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女学霸!

一、勤学当如探深海

郭宇楠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她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曾先后被评为“三好标兵”、“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

虽然是作为艺术生考入学校,但在学习上,郭宇楠一直坚持严于律己,求真务实。在过去的三年中,她的综合成绩排名稳居年级前1%,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明珠学子奖学金”等。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尤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在学习方面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钻研,强化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博览全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她计划前往传媒强国——英国进行深造学习,研究专业领域内的先进理念、技术并提高自身竞争力,截止目前,专业素养十分突出的她已收到约克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卡迪夫大学、拉夫堡大学、莱斯特大学、东英吉利亚大学等学校的录取通知。

一名优秀的学生不止是要会学习,更要在学习中探索新的有意义的知识。郭宇楠就是一位这样的学生。八人间的寝室,当别人都在熟睡的时候,她独自伏在书桌上,翻看各类专业书籍,深入钻研。撰写的《台湾电影产业在大数据时代中的探索与发展》在国家级文化类期刊——《文化月刊》(ISSN 1004-6631)上发表;当别人都在宿舍追剧,笑成一片的时候,她却在看完全剧后,认真思索,抓住热点题材,在《戏剧之家》(ISSN 1007-0125)上发表了《反腐题材电视剧的成功要素——以<人民的名义>为例》一文。她以出色的专业素养被任命为《影视作品分析》(ISBN:978-7-5153-4739-4)教材编写工作的副主编。在专业实践时,她发现摄像机的安装架对于女生而言过于笨重不便于携带,因此她在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理论与实践申请了“一种便携式摄像机安装架”(ZL201721609845.6)的新型实用专利,为广大女性摄影师谋得了福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回报,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刻苦钻研没有白费,郭宇楠一步一步地走向了自己的人生路。

二、手持火把送温暖

勤奋学习的她也热心于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加院里开展的“红色心传寝室义务劳动”、“6.1红色先锋志愿者”、“清理小课桌”等活动,并获得了院级“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课外,在秋浦书院和中华国学传播计划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我的国学梦”征文比赛和黄冈市第一届国际半程马拉松中也曾担任志愿者;课余时间也会去往陈策楼聚星小学做义务支教。这些志愿者活动经历极大地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她用自己的双手帮助了更多有需要的人,也让自己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与欣喜。

她还利用假期时间先后三次参加校园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加入了关爱自闭儿童的“温心之旅”实践团队、调查社情民意的“发现者”实践团队、追寻红色足迹的“青马扬帆”实践团队,实践活动期间所撰写的多篇新闻稿被发表在“青春黄师”微信平台、“大学生网报”、“大学生知识网”上,更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她极大地锻炼了自己实践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为今后自身的发展打下了更坚固的基石。

在学校里,她曾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安全部部长一职,并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1701班的班助。在任职期间,她始终认真仔细、尽心尽力,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不断突破自己,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此外,她在20169月加入我校青马班,成为黄冈师范学院第二期青马班的一员。通过在青马班的学习,她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政治修养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这个集体中她看到了感情与责任的相辅相成,也明白了团队精神的可贵之处。“遇事不惊不慌,沉着处之;为人不骄不躁,随和待之”成为她长期以来所推崇的工作作风。

三、为梦扬帆赴前路

出于对专业学习的热爱,她利用大三寒假时间去往香港,和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学生一起在大公报和凤凰卫视进行访学交流。这次经历不仅让她对香港媒体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对“成为一名优秀媒体人”的职业目标充满了期待与渴望,从此以后她就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同时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她在课余时间实习,曾在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黄冈东科创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文案策划助理;在胜利日报社担任实习编辑;在黄冈海之音琴行担任吉他老师及尤克里里老师;在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港区管理站进行办公室文员实习等。正是这些课外生活的体验,让她对新事物和新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并且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一个个奔忙的早晨和夜晚,她感受到自己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力量。

在课外,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在“2015亚洲星空全国艺术人才教育成果展”中获得湖北赛区二等奖;创作剧本并参与编排的情景剧——《紫手环的魅力》在我校“美丽心世界”心理情景剧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学校“11•8记者节”征文比赛中凭借原创的《品味书香 感悟人生》一文获得二等奖;在“2016凤凰杯中华老字号校园营销策划大赛”中获得全国优秀奖和湖北省一等奖;在上海市广告协会主办的“2017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公益创作比赛”中获得优秀奖;与此同时她还被评为“2016年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之星’”、“2017年度‘传媒精英’”、“2017年度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女生”、2017校园年度人物”……这些经历和荣誉都是她不服输不怕苦的印记。这些课外竞赛活动也让她成长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素质突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郭宇楠常说:“生活中就没有好走的路,那些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我们只有走过无数的沼泽、山峰、草原,才会看到世上最美的风景。风景在哪里我们并不知道,也许是持续坚持梦想后一点小小的收获,也许是繁忙生活中的一点惊喜……无论那是什么,都离不开我们自身的渴望。只有拥有这份渴望,我们在庸庸碌碌的现实面前才会有冲出琐碎和桎梏的勇气,一步步朝着内心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