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青春战“疫”先锋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67

“疫”线有我|青春战“疫”先锋队

在这场抗击疫情战争中

不仅需要医护人员在一线奔忙

还需要大量后援力量的支持

社区居民需要帮助

一线医护人员需要协助

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很多青年自发组织起来

做好自身防护走出家门

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

用各种方式帮助别人

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16级学子


张庆栋

本人张庆栋,生于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老赵庄镇五股道村,新型冠状病毒正无情的肆虐着,我国进入全面抗疫状态,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黄师学子,一名校学生会主席,我深感自身的责任在肩。虽不能直接奋斗在抗疫一线,但人在山东的我,一直秉承着我不上谁上,我不冲谁冲的坚定信念。

在元旦之际刚刚到家,没过多久就接到了冠状病毒大规模肆虐的消息,我马上做出行动,先进行自我隔离,已保自身没有携带病毒再去帮助他人,在近三周的自我隔离时间内,积极联系配合当地医生检查,不断地联系学校方面有没有自身力所能及帮助的事情。本人在自我隔离期间,撰写致全体黄冈师范学院同学共同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在学校官网以及青春黄师公众号上发布,以告知全体学生加强防范,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得知自身健康情况无误后,第一时间与我村支部书记宋玉华同志联系,汇报自身情况,并请求安排在农村抗疫的“前线”,在2月初之时,跟随宋书记调查从外省归还人员的健康情况,并调查到自武汉128日晚归人员一名,正在跟进调查,至今222日现还未出现任何可疑情况,将进一步调查。

不仅如此,本人自愿请求被安排在村门口值班,谢绝村内外人员进出。不断地走访,告知村民们一定要加强抗疫措施,并说明其严重性,在我村内,虽然在落实方面会碰到一些老人的“不以为然”,但是通过我不断的沟通与扎根实干,最终还是绝大部分村民认识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也为抗疫情况做出了一份微薄之力。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阴霾总会散去,黎明就将到来。本人身为黄师学子,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管人在何处,都应支持疫情防控,携手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韩佳鑫

我是音乐学1603班的韩佳鑫,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在学校快放假时有听到过武汉市出现了一种病毒,当时的确有一点惊讶,但完全没有想到这个病毒的威力如此之大。

回到家后,看到湖北的同学和老师们的朋友圈里很多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动态一点点增多。当时村民们完全没有任何意识,觉得湖北省离河北省远着呢,应该影响不到自己。由于不清楚具体情况,当时我就跟家里人说要注意卫生,多消毒,自己也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疫情的严重,偶尔出门买东西,见到村里熟人也会多说上一句注意消毒。

后来,村里村主任和村医务室的大夫都来我家核查,我积极配合他们做了一系列的登记和检查,此后便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每天两次按时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就这样持续了20多天。

这期间,我也一直不敢跟家里人直接接触,经常劝家人没事儿不要出门,以免让村民害怕,但还是有些村民对我家有一些误解,我从武汉来的,说我携带病毒什么的,虽然当时还是有些生气的,但想想村民能有这种意识也是好的。

结束了隔离观察期,我立刻积极地向村里申请当志愿者,经过村干部的商讨,考虑到我从湖北省回来,他们没有给我安排值班,但还是同意我在村头督促村民不聚团,和督促他们戴口罩。

之后我每天都去村头巡视,偶尔还是碰见年纪大的爷爷和叔叔们不戴口罩还聚堆聊天,都是比较熟的长辈们,这个任务也不是很难,我每次都挨个的按称呼打招呼,大家也挺开心,然后便给大家讲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也给大家讲带口罩的重要性,并宣传勤洗手,勤消毒。第一天任务我觉得挺成功的,心里别提多美了,第二天还是会有新的村民去村头,每天几乎都是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村干部也经常广播一些注意要事,一开始一天要巡逻很多次。

最近村民们也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大家很少来村头了,路上碰到的村民也都带了口罩,村里值班的同志们每天都兢兢业业的为村里服务着。

想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时也少不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把责任扛在肩、为民冲在前的基层干部,我坚信,打赢这场防疫战指日可待!



何婕妤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严重的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武汉和黄冈受灾严重,除了当地的白衣天使奋力拼搏,更有来自各个地方的医护人员来支援重灾区。

我是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学生何婕妤,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自愿参加志愿者。家乡在黄冈罗田,小年前从武汉实习结束回到家,到了年末疫情突如其来,家乡就开始采取封城排查消毒等措施。我负责在划分的社区进行排查,每家每户登门量体温,询问家中人口等详情来登记表格。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家乡又采取凭超市进出票三天出户一次购买粮食这种方式。我就负责登门发放进出票,确保每个人都收到票。在社区门口,每天都有志愿者轮流值班,进出的每一个人,都必须使用消毒液洗手以及量体温登记姓名和电话,确保每一个人的安全进出。

我在这里也是为大家出一小份力,也一定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直到疫情结束!在这里向更多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我相信,胜利只是时间问题,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就会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武汉!加油黄冈!加油中国!



刘一凡

在疫情期间,我家楼下的邻居从武汉回来后,在家进行自我隔离,我自愿帮他们去超市买所需的蔬菜、水果。在没人进行楼道消毒之前,我妈妈每天都自愿给我们整栋楼道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我也帮助她一起进行消毒工作。

因为我们是散户,没有物业管理,所以社区的网格员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任务,于是我联系了我们社区的网格员小徐姐,帮她汇总我们片区人员的主要住户信息。

在二月中旬,制度加强,实施了没有通行证不能出门的措施,我的主要工作就变成了在楼栋给每个住户送苹果、白菜等生活物资,以及整理新华书店两个楼栋40户(约62人)的居住信息,并汇总他们每日体温是否正常的工作。

虽然当志愿者的时间没有很长,但我会一直做到疫情结束。我相信小小的力量会聚集成大大的希望,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我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湖北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宜昌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童 瑶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更好的遏制疫情的扩散与蔓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14日我加入了枝江市丹阳社区防控疫情“党徽闪光”组织的行动中,我希望能为守护我们小区的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联系到了所在社区的网格员罗主任后,我服从安排跟随小宁姐进行住户信息核对,一户一户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有无困难等情况,看看有没有人员的流动,前些天大概打了三四百个电话,大家也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支持与理解,这是让我开心的事情。

随后她带着我去给每家每户量体温,我们管理了2栋楼近300户居民,并汇总了她们的体温情况,对于特殊人员每天会量两次,考虑到小区封锁,我们也会帮助他们联系配菜员。

相信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17级学子

郭明瑞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20多年来一直是国家的花朵,被祖国呵护浇灌。非典时期幼年的我懵懂无知被家和国家保护。现在我正值青年,武汉乃至全国被NCP折磨的不可开交,在武汉封城的那一刻我就清楚的知道如今轮到我们90后保护大家了。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北武汉人,武汉的胜利就是中国的胜利。我现在还清晰的记着124日我早上醒来看着武汉各大医院全部出现物资和人员告急的现象,身边学医的朋友投身到一线工作,土木专业的朋友加入了火神山的建设中。

武汉没有放弃自己,祖国更加没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越来越多的物资涌入武汉。但市内运输车辆缺乏,在我得到消息后,我就把家中的闲置车辆借给了运输单位,帮助他们在市内转运物资,见他们的搬发人员也不足,便投身到物资的搬发工作中。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身边的志愿者无处不在,相信有我们的存在,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

在这次志愿工作中我切身体会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也是我们90后向社会奉献的一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祖国不会老去,我们会让祖国更加强盛。



施玉婷

我叫施玉婷,是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音乐学1705班一名学生。当回家过年后的我得知湖北省发生了严重的疫情,我表示非常心痛,想为国家,想为湖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23日湖北封城以来,作为从黄冈回来的我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我看到了许多家庭因为这次疫情生离死别,许多人民因为这次疫情使原本窘迫的生活变得更加雪上加霜。甚至很多医护人员精神疲累、双眼泛红仍然坚守在与死神抢生命的拉锯战中。

在家的我看到这些又是心疼、又是焦急,总希望为这次疫情做些什么。我积极的在网络上帮忙转发求助信息,也通过网络为湖北捐献一些物质上的支援。希望湖北能够挺过这一关。

216号我和母亲主动去当地居委会报名了“抗疫志愿者”,自觉服从组织的安排,在社区里登记来往社区的行人与车辆,自觉排查一切外来人员与外地人口,竭力阻止一切疫情发生的可能。

在志愿者期间,我为来往的行人量体温,体温合格后需登记自己的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所在楼栋等,并帮助公安上传有关信息给相关部门,登记完毕需核实身份证与工作证明或者情况说明,核查无误后才予以放行。

在职期间,我为小区多户人家进行登记与核实,确保每一个进入社区的人都是无发热与咳嗽等症状。有时遇到上班族回程高峰期,工作负担虽然大,但是看到来往健康的人们,觉得胜利就在不远的将来。

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家人表示支持,并且母亲也和我一同参加了这次抗疫活动。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我们也非常友好,在如此美好的环境下,真心希望这次疫情快快结束,全国一起迎来美好的明天!



邹炜琪

这个春节让我认识了钟南山院士,让我了解到他的学术精神、他对中国的伟大贡献,2003的非典他在抗疫第一线,现在84岁高龄的他,也依旧在抗疫第一线,这让我明白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深刻含义,这个春节,钟南山爷爷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这个春节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友爱,在众多社交软件上,官方账号发的疫情实时状况下总会有人评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或许这只是评论者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足以感动人心。

每天也都会有许多捐款捐物资的新闻出现,这说明中国人民都在努力为国家做贡献,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疫情,希望自己的祖国母亲早日恢复过来。

这个春节还让我明白了为国家的奉献不在乎大小,在于心意,我看到了各个村子贴出的通知,让人们不要聚餐不要外出,我看到了亲戚们发的朋友圈,全是在家里的无奈,这无奈中却也包含了对国家控制疫情的盼望。

看啊,人民都听从国家的指挥,不聚餐不外出,万众一心,又怎会没有效呢?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而自豪。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18级学子


雷贵克

寒假刚开始,便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一下子就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开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而我也为了抗击疫情,去做了一名志愿者,但我的任务就没法和前面这些“亲爱的人”相比了——为全村1000多人统计每天的体温,并绘制成表,在村委会卫生室给帮他们喷消毒液,在劝返点帮忙站岗。

身为一名归乡的学子,我为自己能为此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感到万分荣幸。同时也希望在每天统计的数据中,没有超过红色警戒线“37.3℃”的数据出现,更希望武汉减少确诊人数,增加出院痊愈人数。

我们现在之所以还在家里与亲人欢笑,都离不开一线战士们的努力,真诚的向他们道一声:“谢谢,请你们也照顾好自己。”有了你们的努力,祖国的明天才会更好,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钱雨思

2020年的冬天很特别,有泪有笑,有团聚有分别。这个春节可能是无聊,甚至有些悠闲,但对有些家庭来说,却是无尽的灾难。

有些人,在大年三十倒下了,亲人连最后一眼都看不见;有些人,在鞭炮声中,失去妈妈了,连哭声都听不到。尽管铺天盖地的负面情绪织出一张大网,但任有好消息在突出重围。先是通过媒体信息看到各种消息评论,有很多武汉人,得知疫情之后,取消了自己的旅游计划,退掉了刚买好的火车票,选择乖乖呆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 

从学校回家后就乖乖在家,看着网络上那些人没有物资,也不懂得防护;有些老人不戴口罩还在街上走;舅舅从黄冈回来每天忙到凌晨,电话不断,心疼员工工作太累不能按时吃饭,严重缺医护人员,缺床位,身处那种隔离的环境,一进医院就是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大家全戴着口罩戴着帽子,心情好沉重好压抑,心疼那些医生护士们,她们太辛苦了,还不被理解,家人去慰问时,外面亲人在哭,里面护士在哭,好心疼他们…

当志愿者的这段时间,每天八点准时报道,负责上门登记每家每户的疫情防控调查表,再录入电脑里备份。去登记的时候,看见有些老人家里冷锅冷灶,房子也没暖气,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好无力,只能拿出一个干净的口罩给老人家,教爷爷怎么戴 …录入信息时一坐就是一天。

想着那些白衣天使、奋战一线的英雄们,不舍得浪费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脸上被勒着深深地痕迹、汗水浸透了衣服、还有那些来了生理期的医生…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看到数据不断增加,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真的想去为国家做点什么。

作为黄师学子,有责任有义务去担当,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牢记黄师校训,磨练自我。


王海飞

面对这次残酷的疫情,我不想再沉默了,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我主动联系到相关部门并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表,很快就被分配到铁路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不知不觉已参加志愿服务15余天了,每天一大早起来,要太阳落山才能回到家中。

我在志愿服务中负责为社区的楼道和路面进行消毒工作,并把守社区的出入口,为每一位过路人员进行体温登记。因为疫情,住户们的生活物资短缺,社区内有大多数是老人,生活物资仅只能送到社区门口,因为老人们上下楼梯不便,而且自身免疫力较差,于是我主动将其生活物资送到老人家中,每次看到他们脸上慈祥的笑容,内心都会感到无比的满足。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一起加油,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加油!湖北加油!



徐祥瑞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以不可预知的速度铺天盖地的袭来。

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不能只看着白衣天使们冲向前线,我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为国家做出一些贡献,所以我参加了村里党支部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帮忙劝说街上的人回家,在路口做通行登记,记录过路人的体温等。

我为这次的志愿者行动感到骄傲,当志愿者臂袖带上后感到了无上的荣耀,这是一名志愿者的责任。

希望武汉可以早日康复!祝愿白衣天使们平平安安,祖国加油!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19级学子



丁浩

我叫丁浩,是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音乐学1901班的班长,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期末考试结束后,因家里有另外的安排,所以考试结束后我便匆匆的赶回了家。当时的疫情并没有那么的严重,但就在我到家半个月后,湖北武汉便迅速地成为了大家见面必聊的话题。好像所有人都开始惧怕湖北这个敏感词汇,我并没有因此产生什么负面情绪,而是在家积极地进行自我隔离,一直到过年。

年后,我们镇政府决定对辖区进行自我封闭,在各个路口都布置了临时检查点。当我再次确定自己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而且过了隔离期不具备传染性之后,我便决然写下了申请书。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见任务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本色我不能遗忘,同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认为青春的火焰就需要燃烧在抗疫一线。当得知山东地区成为了我的第二家乡——黄冈的对点支援地之后,我更是对家乡的归属感空前的强烈。山东派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救援队,社会各界送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支援物资。

对湖北的担心渐渐的淡了,我相信在举国抗疫的大环境下,这场攻坚战我们肯定是最后的赢家。

当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以后,我便展开了我日复一日的工作,我被安排在我们镇南面的一个临时检查点上,主要负责来往于乡镇行人与车辆的登记,以及排查一切外来车辆以及外地的人员,尽量扼杀疫情再次传染的可能。

因为来往于这个街道的基本上都是镇里面各个村庄的村民,他们对疫情的严重性了解并不深刻,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劝导。这个时候村民很容易对我们产生误解,镇里面为了遏制疫情传染的可能,所以实行了每两天每家外出一人购置物资的措施,并统一在镇里面发放了出入证,每次进出都需要进行登记,避免重复出入的情况出现,这也是一个比较繁琐,比较麻烦的事情。但再麻烦的事情也不能成为我退缩的理由,随着每天的重复进行,我的熟练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大大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态度成为了我近期要攻克的目标,因为日复一日的工作也让我产生了较大的情绪,好几次的语气非常的严厉,我自己在问题严重之前便有所体会,我不能让通过我这个关卡的村民在疫情的考验下还被人严厉的劝导,我会努力改正。

的确,只有经历了,才能感受到奋战在抗疫一线各界人士的不易,尤其是医生。他们每天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口罩,长时间的穿着防护服。脸上留下了印痕,为了节省防护服,就减少自己喝水,上厕所的次数。我戴的一次性口罩佩戴半天,里面便已经湿透了,长时间的喊话减少了口罩利用的时间。但我觉得,这样才有价值。

还记得高中学过,价值体现在你对这个社会的贡献上。作为一名学生,我在资金上帮不了太多人,但年轻就是本钱,力气就是价值,青年学子永远都听从组织的召唤!!!


疫情让很多人无法和亲人相见

也让前线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

而选择去和病毒战斗

但病毒无法隔绝爱

希望我们一起传递这份爱的力量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更希望英勇的逆行者们平安

春天一定会到来

美好一定会如约而至

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

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