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为镜,在反思中学会成长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71

以疫为镜,在反思中学会成长


2020319日晚7:00,黄冈师范学院第五期青马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正视灾难,在反思中完善自我”为主题的线上讨论课成功开展。本次活动由青马班一组学员郭欣主持。第五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与了线上讨论。

学习伊始,主持人郭欣先给青马学员引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讨论:你怎样理解疫情就是一面镜子?

贡雅婷从正反两个方面谈到她的理解,通过镜子,看到了一个国家万众一心的团结。同时也发现扰乱管理秩序,不服从国家安排,疫情中出现医护人员、药资、物资短缺的等情况。镜子是全面可观的,我们既要发扬优势,也要敢于正视和改正错误,才能取长补短,越来越好!

万莉说到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照出来留学生的善与恶;照出来普通人的责任与承担。

王嘉鹏通过对比各地自愿请战的医务人员、人民警察、人民军队再到社区村镇的基层党组织和极少数人,如某些留学生不服从隔离政策和强行冲卡的两类人员之间的差距,让我们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以人民军队、科学家、医务人员这些舍生忘死冲在防控疫情的一线人员为榜样。

余英翔也提到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但也反应出官员的狭隘,一心为己,掩盖事实,基层部分群众的阴暗面暴露,部分“巨婴”华侨祖国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

在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后郭欣开始带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具体要求:第一、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第二、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第三、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第四、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第五、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一组覃缘:学员覃缘针对我国应对疫情的优势和不足这个问题总结了自己小组内的发言。优势:1.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2.制度优势3.动员优势4.中国互助精神5.公开透明6.中国智慧7.大国担当 不足: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2.公民素质问题3.不够透明及时,信息发布滞后,有瞒报谎报的情况4.市场秩序不规范、监管力度不够5.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有待完善。6.风险意识还需强化。

二组杨晋琦:学员杨晋琦对于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意义作用以及除法律制度外取得抗疫成功的因素发表了组内成员观点。依法防控的意义作用:1.督促作用2.规范作用3.引领作用4.指导作用5.控制作用。除了法律制度外决定成功抗击疫情的重要因素:1.科学技术2.医学研发3.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志愿者勇于担当4.国家精准施策5.全球共享抗疫经验6.物资合理调配7.人民心态。

三组龚静:龚静就总书记的文章对青年学子的启示以及面对困境时个人能学到什么做出了思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都要相信科学,不盲从,保持冷静。青年学子要紧跟党的脚步,学习公共卫生知识。无论什么时候,“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加强体育锻炼,维持身体健康。

学员结合讨论课内容个人发表补充意见:疫情当下,给陈明洋最深的感受就是“有担当”,国家的担当,组织的担当,个人的担当。国家的担当体现在政府的作为和领导人的行动。疫情发生以后,人群从慌乱到之后迅速的镇定下来,政府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这恰恰体现了政府一流的反应能力,同时政府提出所有治疗免费,让人民群众更有保障。组织的担当体现在医护人员坚守职责、运输行业坚持物资的运送以及党员志愿者组织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最后是个人的担当,服从疫情防控的安排,保持乐观的心态,远离野生食物,减轻政府的工作难度这些都是我们能做到的。与此同时,响应学校和政府的安排,用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素质帮助疫情中的医护子女等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尽自己所能为疫情尽自己的一分力,这也是我们个人的担当。

讨论结束后,主持人郭欣对本次线上讨论课作了总结。此次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国家在面对困难时各方面的优势以及不足,也让我们认识到依法治理、科学防控的重要性。同时,从自身出发,在面对困难时,我们青年也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且学习国家在困难来临时,反思自我、完善自我的思想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