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觅经典 ,书香浸心田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159

青马觅经典,书香浸心田


为了提高青马班学员的综合素质,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学员的团队意识,启发并引领学员们多看书、看好书,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1212日下午18:30第五期青马班学员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交流会活动,青马学员们在这个充满寒意的晚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

本次读书交流会分为四个主要环节:活动第一项:各小组代表分享书籍。

首先是第一小组的冯华昌同学用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带领各位小青马们走进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北京城,为我们呈现了林海音笔下的《城南旧事》,让我们学会了成长中所要面对的分离,明白在生活中所要追寻的是什么,不管怎样,都不该丢失童年的那份纯真与善良,小青马们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感受到了林海音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

第二小组的安烨同学为大家分享了探索美学与孤独的《孤独六讲》,从她的讲解中我们也仿佛体验到了这六种孤独,但无论是哪一种孤独,它总是会在那种独自的寂静中带给人们力量。

第三小组的马承扬同学从自身实际出发,抛砖引玉,在各位小青马的面前展现了恋爱的美好故事—《霍乱时期的爱情》,为我们讲述了一场长达一万九千九百三十一天的暗恋。

活动第二项:小组合作探讨读后感。同学们围绕三本书籍的中心“成长”“孤独”和“爱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活动第三项:小组代表总结发言。小组代表将小组成员的读后感进行了完整的总结,与大家共同分享小组讨论成果。

活动第四项:读书交流会总结发言

由一组成员王一鸣同学对本次读书交流会进行总结发言:《城南旧事》让我的心中也涌上了对童年的感怀,也引发了我对什么是成长,何为好人,何为坏人的思考,明白了长大就意味着分离,长大的含义就是勇气,责任和担当,也希望我们青马人无论做什么都能脚踏实地,不管长多大都不失童年的那份纯真与善良。“孤独是一种状态,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总要经历,也总会经历”,《孤独六讲》教会了我们要面对孤独,接受孤独,因为孤独方可思考,唯有孤独才是思考的开始,唯有思考才会有变革力量。马承扬同学带我们感受了一场长达一万九千九百三十一天的暗恋,终究只有她一个”一场始于霍乱的爱情却不会随着霍乱的到来而消逝,愿我们都能有这样的美好爱情。

袁月同学也对本次读书交流会提出了建议:读书交流会不是枯燥的,青马班的读书交流会是特别的,我们还能以更多形式向大家展示,在下一次的交流会中可以用舞台剧的形式向大家呈现,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使得我们的读书交流会变得越来越好。

通过这样一场生动有趣的分享交流会,不仅让青马班的同学们体会在书本中学习,更是学习生活的素质;在思维运转中成长,亦正是成长思维的动能;在彼此交流中精进,亦正是思想交流的平台。在读书交流会中共同提高自己,让书成为我们成长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