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生日快乐!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43

99岁,生日快乐!


 今天,中国共产党99岁了!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9年底的9191.4万名党员,近百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20

人民代表申纪兰

 她很平凡,是中国千千万万妇女中的普通一员,也是黄土地上生养的亿万农民之一;她也很不平凡,她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是唯一一位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20093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邹伟 摄


 几十年间,她一直努力为妇女和农民争取权益。曾经有人问她:“你这一生要用两个字来说,是什么?”“忠诚。”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是人民代表申纪兰坚守一生的品格。


30

院士钟南山

 他是院士,也是战士。17年前,非典期间,67岁的他牢牢坚守于此;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袭来,84岁的他,仍然像一名钢铁战士站在斗争最前线。


202032日,钟南山院士(左)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战“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上领誓。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钟南山以一句直击人心的话,道出了医者仁心。我有国士,天下无双。


40

志愿者叶如陵

 当年医学院毕业,他去了西藏,援藏一期3年,他一干就是31年。退休后回到北京,他又拒绝医院的高薪返聘,当起了看病不收钱的社区志愿者。

叶如陵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的叶如陵工作室为一位社区居民义务看病(2016524日)。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叶如陵的案头,有他书写的座右铭:“做一辈子的志愿者,把我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直到永远。”


50

教师陈立群

 他曾是浙江名牌高中校长,退休后,拖着病体,独身来偏远的贵州大山里义务支教。不仅带领一所“差校”走上正轨,更改变一方教育观念。

陈立群为台江县民族中学高三新生作动员讲话(20199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星 摄

 他四处做讲座,培训师资逾万人次,资助学生、奖励老师30多万元。以爱和责任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信和快乐、前途和梦想,是他笃定追寻的目标。“给孩子一点光亮,他会还你一片天空。”


60

军人韦昌进 

 这位戴着眼镜、温文尔雅的军人,也是当年血洒疆场、喊出“向我开炮”的战斗英雄。30年前,参加边境作战时,他全身负伤22处,左眼、右胸被弹片击穿。多年来,他只能戴上义眼来保持视力,身上还残留着4块弹片。

韦昌进(左二)为某兵种训练基地官兵讲战斗故事。毕华明摄

 在和平环境中,韦昌进经历了繁华与清贫、荣誉与平凡、坚守与困惑的考验,始终爱党、信党,“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像当年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


70

法官黄志丽 

 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在她办结的5000多个案件中,40%在立案7天内调解结案,所有案件无一发回改判,无一信访投诉。

黄志丽(右)来到福建漳州市芗城区古塘村,看望她多年照顾的独居老人(2016317日摄)。

 她用公正的判决、成功的调解,捍卫着法律的尊严,诠释着奋斗的价值。她说,新案件类型层出不穷,法官也要保持年轻态,“我要做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80

扶贫干部黄文秀 

 她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她选择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她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她的一生,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0岁。

2019524日,黄文秀到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学习养蜂技术。陈名持摄


 为什么坚持做那个“要回来的人”?黄文秀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


90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31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深情点赞,同时提出殷切期望。

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心里话 视频:新华网


 总书记的回信使队员们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90后’真的长大了,以前我们被别人保护,现在我们可以保护别人了。”“三十而立,我们立住了!”
他们是20后、30后……90后、00后,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中国共产党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明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岁生日。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中国共产党将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