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热点,且听黄师学子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54

聚焦两会热点,且听黄师学子



  2020521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也带着社情民意,带着真知灼见,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为深入学习、思考“两会”传达的重要内容与精神,我校号召黄师学子积极关注、参与学习、深入思考“两会”。黄师青年在祖国各地同步收听收看了两会,大家结合两会相关内容掀起了热烈讨论。



黄师人说01

本次“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局面振奋人心。党中央通过召开“两会”向人们传达了坚定的决心;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向人们传达了更多惠及民生的政策: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等等,这些政策的实施,着重体现了我国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尽管当前我们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无法预知的风险,但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人民终将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

我坚信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只要中国人民始终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我也必将积极的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席 王璐瑶

02

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国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全面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身心健康对大中小学生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关注了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将抗击疫情编入教材”,“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等等 。可以看出,我们应培养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提升公众健康素养。疫情之下,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调节自我心态,坚持锻炼,劳逸结合。期待社会回春之时,我们共同进步,一起成长,为国家、为社会出一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主席 凌 彤

03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两会”也推迟了两个多月举行,当然,“两会”的召开也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就的信号。作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名传媒人,我十分关注国家“两会”信息,通过微博、学习强国、学习公社等平台获取最新信息。此次“两会”较为特殊,记者们多采用“云采访”等方式进行报道,可以看出新闻工作者们也充满激情地将两会信息实时性、多样性传递给大众。而我在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便是“厉害了我的国!”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5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21日召开。本次“两会”是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多重历史使命叠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指出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这是在目前社会现实基础上国家务实工作的体现。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而各项民生工程的推进实实在在地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

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代表们带着人民的使命,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断提出多个建设性意见及民生问题,例如贾樟柯代表:提议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新生活,不能忽视老年人的需求;刘希娅代表: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考虑建立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资料的专项信息库,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市、跨区域联网和实时更新。以上提议均是为基层人民谋福祉。

国家要发展,人民要幸福。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当前阶段首要任务要学好专业知识,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关注时事民生,积极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我们一直在路上!


 ——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主席 祁佳思04

2020年“两会”的召开,表明了我国对于本土新冠疫情得到充分控制具有信心,也表明了原本被打乱节奏的国家政治生活回归正常。在本次疫情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健康的危机,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思想上以及心理上的冲击,学习“两会”精神,振奋精神,坚定信念,保持信心。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我们也要充满信心,调整自身状态,迎接崭新的2020。“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让我们乘着“两会”的东风,怀抱必胜的决心,激发实干精神,学习落实“两会”精神,在学习中立足本职,在祖国建设的道路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副主席 段 琳

05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有特别关注“两会”中提到的教育话题。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从“教育扶贫”出发,要发挥专业特长,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教育扶贫的战略计划中。新时代教师要发扬担当和责任精神,面对疫情形势下的网课学习模式,我们就要有思考和探究,不能一味的持有传统的教书模式,应当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再从“两会”的热词中聆听民意,每一项提案都是站在人民的角度,为百姓谋福祉。在这具有历史性节点和百年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我们更要凝聚民族力量,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中国精神。以“两会”的召开为标志,我们将迈入一个更好的阶段,我们坚信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作为国家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要充分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勇敢逐梦,为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马班 贡雅婷

06

特殊之年,人们比往年更关注“两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两会”中关于就业、脱贫、民生的讨论占很大比重,真真切切的体现出以人民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始终为民干实事、干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因如此,面对任何困难,中国人民始终充满希望。

我深深感受到一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深深结合在一起的,人生的价值只有与祖国需要同向,与祖国同步发展,与时代旋律同频才能最大实现。作为一名青马班的学员,应当关注“两会”热点,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更应当不负韶华,珍惜美好学习生活,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建设者。


 ——青马班 丁梦洁

07

与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然变短了,但更加贴近民生了,体现了浓浓的“民生情怀”。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凡是事关百姓们养老、就业、医保等民生大计的,政府都统统有回应,真正做到了“民有所盼,我有所应”。可以看出,种种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提案也在积极提出,“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面对特殊2020年这样特殊的一年,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更要把自己的功课做足,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之中,更加关注民生民情,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马班 徐芝琳

08

今年“两会”,极不平凡! 今年疫情时期的中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去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但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可见其稳健!它还对抗疫、财政减税降费和就业提出了相关要求,并就创新、消费、投资金融、脱贫攻坚、农业、教育、社保、开放及港澳台多个方面的问题规划了重点工作。抗疫历程,中国制度优势极大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再度淬炼。带着巨大自信、强大精神,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历史责任,也是极大光荣。我们深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而名为“中国”的登山队,必须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黄冈师范学院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一员,我深知自己也在攀登的路上,还有很多很多不足、还需一直向前。我愿同中国一起加油,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向上,做一名让自己倍感骄傲的追梦人!


 ——青马班 张羽之

09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听到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颇有感触,不管是在工作回顾上,还是在下阶段的工作部署上提到很多次的“民生、就业”。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在这一背景下,却进一步提出减税降费约五千亿元、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等等一系列措施,这无一不体现了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民生则是人民幸福之基。只有稳就业才能保民生,人民的问题就是党和政府的问题。我们要相信在党带领下我们一定会战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挑战,我们应该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马班 王嘉鹏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中国抗疫斗争最醒目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党对人民的深情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校学生会副主席 何雪涵

11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中华民族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几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给中国的各方面发展都带来严峻的考验,但是中国发展化危为机,越挫越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有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且及时抓住了“线上经济”的机遇促进消费发展,不仅帮扶了因疫情造成损害的地区经济,同时也增强了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5G建设等“新基建”的发展力量,政府工作报告向我们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面临困境带来的挑战时的冷静、智慧与自信,也为我国在接下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兜底力度、进入民法典时代、改善外部环境、展望“十四五”规划等工作中指明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同国家发展一般坚定信念、不畏艰险,结合“两会”上关于青年关注的求学、就业、出行、医疗、教育等问题的回复,抓住时代发展抛出的机遇,迎难而上,勇敢向前,永不言弃,彰显蓬勃的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团委办公室 叶子逸

12

作为一名计算机系的学生,在“两会”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电子身份证的部分让我感触颇深。报告中提出使用电子身份证,终结身份认证碎片化,在日常生活中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要身份证,住酒店要身份证,地铁站抽查身份证……作为个人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一旦忘记携带身份证,往往面临各种不便。而在这次新冠疫情之中,大部分的传播都是在外面出行时发生的。如果电子身份证的推广,就可以及时找到传染人员。同时,“电子身份证”的推广应用,也可打造新型服务模式。综合运用条形码、二维码等“网证”形式,实现线上认证、线下办理业务场景可视化,形成类似群众扫码办事,业务部门扫码识别的新型“网证+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一代要勇于担当,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校学生会纪检部干事 廖李斌


1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两会”受疫情的影响虽然延迟,但是依然坚持召开,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也体现了两会的重要意义。各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把人民的意愿充分表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我们的青春奋斗中去,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两会”精神,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转化成责任担当,不负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认真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培养爱国意识,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组织部干事 王 爽

14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5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顺利在京开幕。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尤其关注会议中关于教育的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在采访中表示,“好的老师永远是稀缺资源,线上教育可以解决教育不平衡的问题,教育将来一定会走向线上线下相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则其提案《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西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及师资的建议》中建议,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同时缓解乡村地区英语师资匮乏、工作压力过大、提升机会欠缺的现状。

对此我深有感触: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延迟开学,在家上网课,大家通过手机电脑等来交流学习。在网络中我们拥有更发达的学习软件、更便捷的学习模式、更优越的学习资源、更轻松的学习环境去学习知识。

这种新的学习模式与在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提出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的观念不谋而合,而在未来,这些终将实现。

对我来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到强国伟业之中;作为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员,更应该站稳人民立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学生会文艺部干事 陈建

15

2020年的“两会”,是中国在向着全面小康发展道路上一次鼓舞人心的发展盛会,必将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迎来一个崭新的太平盛世。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人民的声音。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注意到,国家积极推动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阮诗玮委员提出制定统一的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指导线,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加强对民办教育市场的监管等建议。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路再远,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水再急,也要一脚一脚地趟。以沙粒聚成高塔,以繁花拥成锦簇,以细流汇成江河。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要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


 ——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 袁 慧



聚焦两会

 “两会”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作为青年学生,身为黄师学子

我们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

用思想武装头脑,立足学生本职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