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投稿 政法学院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63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全体学生的法治思维,活用法治方式,树立宪法信仰,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希望在校内外掀起一个遵守宪法、学习宪法、践行宪法的热潮,政法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201130日至126日,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宪法晨读

为进一步增进对宪法的理解,以及加强对宪法的宣传,政法学院于1130日上午六点半至七点半在博学楼前广场举行了晨读宪法活动,师生齐声朗读宪法条文,加深对公民的权利、义务等法条的记忆。从自身开始,践行对宪法知识的学习与宣传,真正意义上做到让宪法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悬挂宪法横幅

在此次活动中,政法学院在南北区多处悬挂与宪法相关的横幅,以此彰显对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视与支持,与本次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紧密相连,呼吁广大师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全校学习宣传宪法的良好氛围


校内设点摆台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121日至4日,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师生们分别在南区博学楼,紫园餐厅,北区力行楼,星球餐厅等地进行义务法律咨询。面向全校大学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知识,为广大师生讲解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累计为校内130多名师生开展了咨询服务及法律知识的讲解;发放《宪法》单行本200余本。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并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宪法大讲堂

123日下午19002000,在A04学术报告厅开展宪法大讲堂活动,以线下授课的方式加强学生对宪法的了解。本次课堂从“什么是宪法”,宪法的修订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等多个角度切入,宣传宪法精神,深化“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的重要思想,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以案说法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12419002100,在南区千人报告厅举行模拟法庭活动,通过一场有意义、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的模拟法庭活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

本活动采取由学生自导自演的方式,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化学生对宪法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增强学生们的宪法体验,宣扬宪法的同时,也彰显了政法学院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教育理念。



送法进社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

在党总支副书记汤小华、副院长张华等老师的带领下,政法学院部分同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和遗爱社会工作协会的同学们于125日分别进入桐梓岗社区与青砖湖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义务法律咨询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为居民分发宪法法条书与民法典宣传单,并热切地与居民们交流,对他们进行普法宣传,认真聆听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并耐心解答群众有关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咨询,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解决问题,营造了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宪法宣传周”系列推文

1130日至126,以微信推文的形式对宪法周系列活动进行总结宣传,提炼出活动精髓,通过现代网络传媒展现活动内容,扩大活动的宣传范围,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做到线上线下同步的多渠道宣传模式,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政法学院在本次“宪法宣传周”中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师生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白宪法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并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掀起黄师学子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