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进校园,共筑校园安全墙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438

反诈宣传进校园,共筑校园安全墙

在校团委的支持下,以提高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为目的,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67日及69日在博学楼、力行楼和创新楼,面对全校师生开展以“防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向同学们耐心地讲解防诈骗相关知识并分发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待同学们在宣传横幅上签字后,又给予小礼品进行奖励。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活动当天还开展了防诈骗知识竞答小游戏,通过游戏展现了各种诈骗案例,让各位同学真切的感受到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我们不是游戏中的第三方,不再处于上帝视角,唯有冷静思考,提高防范意识,才能面对复杂多变的诈骗手段。



活动期间志愿者还积极引导同学们向校青协投稿,讲述自己被诈骗或成功反诈骗的经历,同学们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提醒着其他未上当受骗的同学提高警惕。



最后,志愿者们针对部分活动参与人员进行了采访。

1为什么想讲出你被诈骗的故事呢?你对我们举办的这个活动有什么看法吗?

我曾经也经历过很多骗局,高中毕业的时候就有人自称教育局的打电话告诉我们学生,有一笔助学金要领取,他能准确地说出我们的信息,这就很具有迷惑性,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防诈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大学生,我们的思想应该成熟一些,应该加强防范,不要让自己受骗。我认为这次活动的目的也正是这样的。

2请问这次的活动有让你了解了更多关于防诈骗的内容吗?有的话可以简单讲一下吗?

校青协组织的这次防诈骗活动,让我受到了很多启发,学到了很多知识。在我们的身边,总是存在着很多的骗局,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擦亮眼睛仔细观察,有防范意识,以防自己被骗,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管是多亲近的朋友,还是看起来很可怜的陌生人,我们都应该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真假。

3请问你认为你在本次活动中最大收获是什么?

说到最大的收获啊,我觉得就是了解了一些防诈骗的小技巧吧。现在这个信息时代,网络诈骗层出不穷,骗子每年都会有新的诈骗方式,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只要做到不信、不听、不点,骗子基本上是奈何不了我们的。

同学们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要做到“陌生信息勿轻信,做好防范是关键”。

此次反诈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咨询人次不计其数,使更多的同学了解了防范诈骗的常识,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为降低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率,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