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房贤杰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184


行大道生息不止,担重任方守始终

——新闻与传播学院 房贤杰

兄弟姐妹们,来吧,咱们干起来。”与伙伴们相戏谑,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如此可爱,是他;“等下,别着急,稿子这里改改更通顺。”耐心批阅稿件,踏实地做好本职,如此负责,也是他,他就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房贤杰。

房贤杰先后担任校“黄师之声”广播台台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等职务。他曾获得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优秀个人、全国教育人才优秀成果奖等六十余项各级荣誉。在他的故事里有奉献、有奋斗、有信念、有担当,更有着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房贤杰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但他十分知足。因为从小在家庭的温暖关怀中成长,这也造就了他乐观阳光的性格。安稳幸福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6417日,他上高二的那年。在一场校园足球赛中,正在踢球的他被同学绊倒,用尽全力也站不起来。送去医院检查后,医生确诊为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需要进行手术,但前后下来需要十几万块钱。听到这个数字时,躺在病床上的他心头一颤,此前奶奶因重病刚住进医院花费不少开销,而自己此时的情况无疑给家里又带来了重重一击。

事后回忆起这段灰暗时光,他说,那时他不敢想象父母背负了多大压力,无力地躺在病床上,望着冷冰冰的天花板,甚至想到放弃。那天偶然做梦回到了那片绿茵场,那个不顾摔倒踢进的球,进了!伙伴们欢呼着,庆祝着。他心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再次站起来!像个无畏的前锋那样,像个英勇的战士那样,更像个逆流直上的舵手,破浪前行!手术之后,他积极配合康复训练,终于能够正常行走了,但看着负债累累的家庭,看着奔波劳累的父母,自立自强的想法已在他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上大学后,他的心里充满了对大学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肩上的责任让他明白不能只是沉迷于美好时光。机缘巧合之下,通过学长学姐的介绍,他来到一个少儿口才教育学校做兼职,利用每天晚上以及周末的时间去黄州市区鄂州葛店给小朋友们上课。每个周末“踏星而去,披月而归”,这段宝贵的经历不仅让他攒下了一定的积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提升。2019年,他拿着在学校省吃俭用与做兼职赚来的钱,在父母的支持下还清了所有因手术欠下的债务。2020年,自信满满的他轻装上阵,加入上市企业好未来教育集团。辛勤汗水不会辜负每个夜行之人,多年兼职积累的经验使他工作起来如鱼得水,最终仅凭实习生的身份连续四期在全国同一产品线上蝉联第一名业绩成绩,并荣获好未来教育集团学而思网校2020年“年度最佳班主任”奖、“S级班主任” “大满贯”奖、“成就客户”奖等荣誉。



博学而宏志,力行方致远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做,这意味着风险与波荡。但房贤杰认为,冒险永远是成长最高效的手段,无论是学习,亦或是生活,只有不断求变,才能得到新的突破,获得更大的成就。

在进入大学之前,没有在舞台上展现过自己的他甚至有些自卑。进入黄师后,房贤杰将一切视作新的开始,“不会的,我可以学!”他暗暗对自己说。他把学习当作大学生活的立足,将自律作为一种生活常态。他加入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从文艺部的考核期干事做起,先后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等职务。一直秉着为同学们服务、为学院争光的精神,通过自己和学生会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新闻与传播学院先后获得了“军歌赛一等奖”“五四红旗团委”“运动会总体第一名”等多项集体荣誉。


随后他又通过层层选拔,进入“黄师之声”广播台成为一名播音员。身为一名播音生,在校“黄师之声”广播台的四年经验也使得他的专业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从最初在广播台担任《非常体育2+1》节目组的一名主播,再到办公室副主任、常务副台长,最后到担任台长,他一路学习成长,最后成为了台里的领头羊,“黄师之声”广播台在他的带领下不仅出色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安排,更是连续两年获评“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先进集体”,他也荣获“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先进个人”。不仅工作能力出众,思想上他同样向优秀靠拢,在201912月他顺利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他更加认真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思想素养,致力于在学院、学校成为一名真正的学生楷模。




他说,记得大学四年里第一次登台是在学校的“一二·九”朗诵比赛上,初出茅庐的他第一次面对台下如此多的观众,紧张得甚至慌了神儿。但扎实的专业能力仍旧帮助他通过初赛、复赛直到进入决赛,有了如此经历也为他以后登上更大的舞台积累了满满的信心。




从此以后,无论是在比赛舞台还是在竞聘现场,他都能从容不迫、熠熠闪光。20194月,他参加湖北省“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并担任团队项目的主讲人,历经初赛、复赛、校赛推选,成功进入省赛。在省赛的舞台上,满怀信心的他面对眼前十位创业届的领导大咖不卑不亢,从容冷静地介绍大家的研究成果,最终团队荣获湖北省“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的一等奖。





傍星光点灯,捧爱心温情


因为曾经受到过帮助,房贤杰选择将爱与希望传递下去,他加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刻学习志愿者精神,同时积极参与社团与院里的公益活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红丝带·爱连爱”的志愿活动中他任劳任怨,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大二暑期他参加“记录者”团队山东分队,前往德州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与团队伙伴们无私奉献,得到了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认可,最终与队友荣获“最具潜力团队”称号。

2020年,疫情来袭,他深感使命的召唤,积极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行动,负责社区的值班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日夜坚守直到封锁结束。在做完社区志愿者工作后,房贤杰继续做着送外卖的工作,为人们灾后就餐的问题作出贡献。他说自己很想成为一个太阳,因为这样会自带温暖,无论在哪,都会给别人带来希望。



脚踏实地,保持热爱,房贤杰让努力成为一种常态,专注自己喜欢的事。他以自强奋进之姿,诠释了青春的模样。求知求索前途迢迢,追梦逐梦长路漫漫,他也会永远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永远不会停歇。因为他始终相信:辛苦播种的人一定能够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