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王世枭鉴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708


对于国家,他是一名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对于学校,他是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是研究会主席;对于社会,他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也是荆门市秀文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就是王世枭鉴,一个坚毅自强、上进自律的学子,一个能文善武、热爱生活的志士。


出身寒门志力坚 参军报国甘奉献


王世枭鉴自幼家境贫寒,父母不堪压力最终离异。厄运接踵而至,父亲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本就家徒四壁,每个月又多出了昂贵的医药费,生活的压力如同黑云压城,重重地掩盖在他头顶的那片天空。但他不愿陷于池中,英雄不问出处,他相信只要通过努力,风云变幻,机遇永会靠岸。

2014年,王世枭鉴终于考上大学,灰暗的石缝里仿佛透出自由的气息,但他没有丝毫松懈自律的生活习惯,坚持晨读、坚持锻炼,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上进的心态、机敏的头脑与健康的体魄让他最终与军队结缘,从小望着电视里的军人升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儿时的梦想在努力下照进现实。王世枭鉴踏上征途,携笔从戎。在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团第三届学习成才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69月,退伍复学,他继续发扬军人抛洒热血的奉献精神,先后捐献全血200毫升、成分血7个单位,血样汇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决定再次挺身而出,参加竹山县团委组织的志愿防疫工作,最终获得“竹山县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随后,他加入竹山县城关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成立大会上带领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




创新实践学科研 创业担当敢为先


从小独立的王世枭鉴,在创新创业的学习和实践中表现出浓厚兴趣。2017年,他辅助策划并参与省级创新训练项目“中国京剧文化民间传播现状研究——以湖北省为例”的课题研究。研究起初往往是兴趣使然,但迷茫仍占据了他的大脑,该从哪儿下手,该如何研究?在导师的指点下,王世枭鉴的科研之路逐渐明晰了起来,但海量的文献以及整理的难度仍是他必须独自克服的难关,儿时困苦岁月带来的不仅仅是强壮的身躯更是打磨了他的意志,在挑守夜灯地努力下,他静静沉淀,时光最终开出绚烂之花。之后项目成功完成,部分成果更是加入了2017年校级创新训练项目的专题片《见证楚语》。2018年,王世枭鉴吸取前一年的经验再度扬帆,主持了省级创新训练项目“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文学平台建设的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以广东省沿海文艺(报)社为例”。



有人说灵感是星星之火,闪烁于刹那,却可燃烧整片荒芜。多次参与有关文化研究创新创业项目的王世枭鉴萌生了大学生创业的念头,正是这一次悸动给了他乘风破浪的勇气。创业需要积淀,运营公司的一系列知识对于他而言都是陌生领域,有人说未知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恐惧,但他认为未知更是无尽的财富,激励着自己不断向前冒险,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从零开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深知这一点的他一步一个脚印开始为自己的“山头”谋篇布局,起初,翻看学校鼓励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文件,细心学习文件内容;然后,向同校创业的前辈请教,通过多次沟通得到前辈们的一些经验与资源;与此同时,不可做光杆司令,他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合伙人,并对公司的前景作出长远规划等等……就这样,敏学勤恳的他最终成立了荆门市秀文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现任荆门市秀文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其创业项目也获得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



创新创业的路上,王世枭鉴不断上下求索,行而远之,收获了累累硕果。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学术论文类三等奖、2018年度“荆门市创新创业‘市民卡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最佳人气奖等荣誉。除此之外,2019年,他还申请发明了一项专利——“一种文化传媒用宣传展示牌及其安装方法”,现处在发明公布阶段。20213月,他软著的“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素材应用系统”也正式获批。




诗文曲艺兴趣广 丰裕精神冶情操


在生活里,王世枭鉴却一改印象中的钢铁硬汉,雅致浪漫的他更像是一位多情的诗人。他曾先后于《中国新诗》《沿海文艺报》等杂志报刊、中国诗歌网-湖北频道等网络平台发表诗歌近百首,荣获“中国网络诗歌年度新锐诗人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三行情书’大赛优秀作品奖”。20193月,出版了个人诗集《寻隐》(线装书局),并于省级学术期刊《戏剧之家》发表论文《关于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文学平台建设现状的调研》。5月,于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国民族博览》发表论文《浅谈<小山词>中“梦”的意象》。202012月,他将论文《浅析〈朱柏庐治家格言〉蕴含的德育方法及启发》成功发表在《教育天地》期刊上。 



如若把诗歌落于生活的雅席,那曲艺则是他烟火尘世的布褂。2018年,他拜天津籍相声演员、武汉天乐相声社社长徐永刚为师,在其指点下开始学习曲艺,学会了《杂学唱》《学电台》《学小曲》《黄鹤楼》等传统段子。将曲艺融入现代,那就是与视频拍摄相互建构,他借着崭新的视野与不断探索的研究能力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华中赛区短视频编创类优秀奖”“第十一届大广赛湖北赛区B6微电影广告类优秀奖”“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微视频类一等奖”、校第六届“寻梦微影”大赛微电影类一等奖、二等奖和剧本类二等奖等。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王世枭鉴在贫苦年华中打磨出自立自强;于军人岁月里学会了奉献担当;在诗曲世界内守得了温柔情怀。看,他身姿矫健,看,他步履轩昂。他正气勇敢,他热心阳光,这正是一个退伍军人的魅力,这正是一个青年党员学习的榜样!他说,努力,努力才能有选择的方向;坚持,坚持才能越来越靠近光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