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王思涵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839


永葆常青不朽志,春色满园四季新

 ——外国语学院 王思涵


学海泛舟,她是驰骋其中的航海家;书山寻径,她是攀援其上的先驱者。校园内,她是同学们眼里活泼可爱的开心果,是班级里雷厉风行的组织者;校园外,她是三尺讲台上幽默风趣的解惑者,是“琅琊榜”上知识渊博的学者,更是“田家炳”杯赛场上初显锋芒的展露者。

她就是王思涵,英语1703班班长、中共党员、“明珠学子一等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她先后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校“十佳女生”等称号。四年来,王思涵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谱写着巾帼华章;各大赛事上,她积极活跃,彰显着黄师学子的奕奕风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之路上,她勤勉学习,一路高歌,在奋进的旅途中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学道尽需淡泊志,纤豪物欲不相侵


你若盛开,蝶香自来。大学生活充满着自由支配的时间,一方面为学子们提供了丰富的业余活动;另一方面也给予了学生们提升自己的空间。王思涵来到心中的象牙塔后,摒弃外界的喧嚣与繁华,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来。

兴在趣方逸,欢馀情未终。出于对语言学习的热爱,她将英语作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课堂上,她匍匐桌面认真记载笔记;宿舍里,是她每天参与“英文聊天室”的身影;节假日来临,校园的角落则是她与外教们一次次交流口语的努力……

山川是不倦收的文章,日月为她掌灯伴读。在博学楼的静默研读下,人间处处可见光芒。从落日下的东坡广场到灯火通明的图书馆,她于朝阳晚风的陪伴中,一遍又一遍的去默读那些生僻的单词,背诵着外刊段落;春去秋来,秋收冬藏,伴随着日复一日的点点星光,没有了杂念的学习生活让王思涵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三年的打磨,她已褪去了初学时的那份青涩,那些丰富充盈的英文知识都在她的脑海中静静沉淀着,如一只含苞待放的花蕾,等待着恰当的时机去绽放。四年来,王思涵的成绩保持在年级前列,在每一次的挑战中砥砺前行。她常常说道:“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机遇,每一次机遇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前方的路是人走出来的,如果没路,那我就做这个开创者!”





秉持着这份巾帼气度,她在参加“田家炳”杯教学技能比赛时,哪怕所在院校没有前人的参赛经验,她依旧秉持那颗求学者的初心,往返于赛场内外。朝阳初升,她和同学们交流着教学知识;日落夕辉,她倾听着老师的指导。上天是不会辜负每一位努力的人,浙江金华,三月的江南草长莺飞,她不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待,夺得了二等奖的佳绩!而在日后的比赛中,她也不断书写着自己的无限可能。

大二,她以优异的表达能力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取得湖北省“三等奖”;大三,她参加由广西高校英语辩论联盟组织的线上比赛,荣获三等奖;大四时她夺得本校外国语学院“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特等奖”。在累累的竞赛之中,见证的是王思涵对于自己当初那份选择的坚定和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她从未停留,亟待前行。





咬定初心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她始终记得初中老师的一句话“只要有人愿意学习,就绝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那日的课堂,英语老师的眼眸在落日余晖中闪烁着坚定的光,他的身影逐渐高大。这句话一直停留在王思涵的心中,也促成了她日后成为教师的那个梦想:教师永远不会仅仅只是一门职业,它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它造就的是学生充满无限的未来。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但王思涵认为语言的学习需要有更加纯粹的环境,作为未来的教师,她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而外面的世界是广阔的,留给了青年人更大的舞台。因此,大二开始,她就给自己立下了两个目标:“留学”和“教学”。

目标确立的背后是她不会停息的行动。她从各个渠道收集申请留学需要的条件,烈日炎炎下她开展实践活动;沉寂的教室里,她一人收集材料;安静的图书馆中回荡着她敲击键盘的声响……在最短的时间内,她取得了最显著的效果。202010月,仅两周,她获得了目标院校——英国利兹大学的offer。同年11月,她首考雅思满足所有院校要求。在足足半年的等待后,她收到了来自世界前二十院校——爱丁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主动DIY亲身参与漫漫求学路,申请季结束,她已经获得英国五所百强院校,六个专业的offer。在这光彩夺目成果的背后,是王思涵日复一日对于学习的坚持,是她对背后挫折的永不言弃。







教学上,王思涵深知成为一名好老师,自己仍然需要不断学习。为此,她重视每一次教学机会。备赛期间,她向老师请教课程设计,与同学探讨教学问题,让自己的教学水平在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反思中得到提升。她帮助备考雅思的同学们训练口语、为中学生精心设计丰富有趣的课程,也帮助硕士或中年求学者克服发音困难……

经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和深刻的教学反思,王思涵的教学水平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不过在这众多的荣誉包裹下,王思涵并没有迷失自己,她始终记得:她是教学相长理念的实践者,是寓教于乐的开拓者,是日后讲台上自信博学的讲授者。她一直会继续朝着自己的心之所向,充实自我,素履以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青春对于莘莘学子而言,充满着无限风采。王思涵是一名兴趣十分广泛的女生。她在变幻丰富的英语竞赛中收获成长,在艰深莫测的专业学习中勇往直前。她是班级里执行果决的班长,导演班级同学完成2018年“外语文化月”话剧表演、带领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她是老师眼里积极的宣传者,动员同学们参与了省厅立项活动。

端庄大气展论风采,挥洒自如持姿态,亦是她的模样。从学霸到班长,亦能瞥见她敢想敢做,不畏困难的本色。她乐于表达,善于交流。黄冈市旅游文化局导游服务大赛和“植树节”线上评述比赛中均能见到她神采奕奕,口吐珠玑。她不断了解各个领域的奥妙,不断探索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恰如她最喜爱的电影《模仿游戏》中所言:“人生在下一秒充满着无限可能,何妨一试。”




在王思涵心中,她的价值在于未来的课堂上,会有一两个学生因为她的帮助达成更高的成就;在于未来那一双双求学的眼睛里可以通过她看到更大的世界。人生未知,她心有知。信念至坚,青春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