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卓思轶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337

攻学比金坚,身正为师范

 ——物理与电信学院 卓思轶


踏实攻学,是一张终身学习的长途航票;创新引领,是一个通向未来的起点航站;以爱奉献,是一道美丽迷人的风景航线。他是卓思轶,是人生航行的勇者。曾获“明珠学子”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本科生组三等奖、湖北省第五届“源鑫圆杯”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院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具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潜心攻学,踏实创佳绩


怀着对物理知识的热枕,卓思轶以问题意识来思考每一次课本中新的知识,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将所学所用相互联系,勇于探索。面对极其复杂的科学理论和物理实验,依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他毅然放弃所有娱乐时光,潜心攻学。从踏入校园时心中那份似秋风的清凉,他执笔用踏实来刻画梦想的蓝图。在同学们眼里,他终日而思,废寝忘食,他说,只有每一步的抬脚都小心翼翼、脚踏实地才能稳健坚实。如此地埋头扎入题海,也总是在实验室里度过一天的青春时光“早晨一滩阳光洒在实验室里的台面上,傍晚的西边又是一抹夕阳照耀在我的脸上。”这就是卓思轶每天科研生活的写照。

三年的学习生涯,卓思轶的成绩一直在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而他对学习的初心不仅是丰富自己的知识海洋,还希望能够走向更大、更精彩的舞台。大一下半学年,物理与电信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型比赛,卓思轶率先响应号召,成功在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校内的初选赛中突破重围,成为了与其他高校学生同台竞技的一员。漫长的日夜思索,挑灯奋战,最终夺获了该赛事的三等奖。这令他无比地兴奋和激动,也在这次旅途中受益匪浅,他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激励着自己在今后的大学生比赛中更上一层楼。




20197月,阜阳师范大学举行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卓思轶不负众望,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11月,他在东莞举行的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中,力压其他选手,再次勇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他越战越勇,一次性通过初选和集训,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得高中物理组二等奖。






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他,并未沉醉于鲜花和掌声之中,卓思轶依然不忘当年初心,继续艰苦钻研。20206月他荣获2020年第十届Mathor 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202012月获得了全国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02

教育改革,创新当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卓思轶深深体会到,创新赋予了国家和个人无限发展的潜力,任何领域都需要创新和改革,包括教育。他开始思考物理课堂、教育改革等一些重要命题,结合个人特色,在探索中不断寻求突破。

这段创新之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申请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1项,校级1项),并在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1篇。与同学合作的创业项目——大学生兼职服务工作室于2019年获得学校立项。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申请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20195月,卓思轶成功申请了省级创新项目《师范认证背景下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对接研究》(项目编号为:S201910514019)。围绕着创新项目,卓思轶展开了细致地调研。在指导老师王小兰帮助下,完成了论文《基于自制创新教具提升中学物理概念教学的探究》的撰写,发表在期刊《发明与创新》上。此前,他还与向倩合作撰写论文《基于“创客教育”理念黄冈市农村中学物理实验研究与思考》,并发表在《中学物理》(北大核心)期刊上。又与李道恒合作在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主编的图书《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上发表论文《高中物理课标对比研究》,与王锦涛合作在国家教育期刊《实验教学与仪器》上发表论文《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策略研究》,与沙乾合作在物理教育教学类期刊《物理通报》上发表论文《基于中学物理互联网与传统课堂协同发展教学模式的探究》(20215月见刊)。20206月,卓思轶申请到校级创新项目《5G时代地方高校线上教育与传统教育深度融合的实践研究》。









奉献至上,身正为师范


作为今后教育行业的年轻力量,他时刻以立德树人、奉献至上来鞭策自我。他总和别人说,读书不能把书读死,学好、用好的同时,也需要奉献于社会、人民。

疫情期间,卓思轶主动参与“育开花”线上爱心助学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提供爱心帮助。对于两名正面临考试压力的中学生,卓思轶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将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相结合,为学生一一解答。他偶尔也会遇到些许复杂的难题,就在空余时间里搜寻资料、整合思路,记录在笔记本中,为准备好下一次教学的解答。在受到学生与家长们的纷纷赞扬时,他感到这份简单的教书育人工作是多么辛苦,却又充满了回忆感和幸福感。



卓思轶还参与了“来自远方的明信片”和“公益捐书”志愿服务活动。信封里的一笔一划写不满内心的情绪,一本本字里行间浸润着温暖的旧书,对他而言,是情怀于时空的传递,是青年与少年间的对话。虽然最后以视频的方式相遇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但却勾起了他曾经的童年回忆,仿佛山间里一股清风温润着自己的心灵。




在校期间,卓思轶切换着许多身份,但仍然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他是学工助理、班主任身边的得力助手,他总能够合理地规划时间,用心准备并完成每一份老师分配的任务。作为学习委员,他起头带领同学们在纷杂的学习生活里艰苦奋斗,用群体的力量去追寻人生梦想,实现每个人的自我价值。他又是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曾与其部长共同策划物电学院第一届“物电杯”羽毛球赛“4+1”篮球赛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全院师生的课余生活,推动了体育部的不息发展。





如《劝学》中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卓思轶取得的优异成绩是立足国家和个人命运的高度统一、追求远大理想以及踏实地做好每一步而换来的。这短暂又充实的四年时光让他体悟到,作为青年学生必须要以勤学苦练厚植成长力量,修身立德、奉献爱心,锤炼高尚品格,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黄师人,卓思轶用光辉的荣誉画卷为母校争光,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践行青年人的光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