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汪芷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68



扎实践之根,绽信仰之花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 汪芷玥


她,是一汪清水里的白芷,以学术为土壤,以知识为养料,用汗水浇灌,用实践耕耘,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她,就是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的汪芷玥。

她,曾担任校“黄师之声广播台”外语组播音员,并担任校“生物标本馆”志愿讲解队队长。大一至大三连续三年综合测评及学业成绩均为年级第一,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明珠学子”奖学金、湖北省“最美新生”、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大学舞台,多彩青春,她用行动书写。

一个想要攀登更高峰的志者,不会迷醉于路途短暂的收获。于是,她将自己的舞台从学校扩展到校外更大的天地。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同时期以第二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并以第三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另有一篇专利已正式公布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点燃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


一心向党,身体力行。在汪芷玥的心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是她一直以来的期盼。在大一下学期,汪芷玥就参与了团校学习,并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和“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她秉承着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愿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为战胜疫情奉献爱心,并绘制“战疫”主题海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这场无硝烟的“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汪芷玥也一直积极参与线上互动,为同学缓解焦虑情绪,为家人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为抗“疫”战士助力加油。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虽然不能前往一线,但在后方施以援手,把初心写在行动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在危难时刻展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风范,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榜样。




播下梦想之种,扎下实践之根


学海无涯,以梦为舟。心怀梦想,扎牢根基。她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学生,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平日课上的认真以及课下的勤奋,让她连续三年,综合测评及学业成绩均排年级第一,获评2018-2019学年度“三好学生标兵”、2017-2018年度黄冈师范学院“校级三好学生”,两次荣获“明珠学子”奖学金,并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突破自我,自由绽放。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美”当然也少不了。兴趣使然,她会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喜爱英语的她让她成为了一名英语主播,也让她勇敢地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并荣获三等奖;热爱朗诵的她,积极参加校内朗诵比赛,并在黄冈师范学院第五届“中外杰出女性朗诵比赛”荣获二等奖、黄冈师范学院第七届“新锐朗诵大赛”荣获三等奖、黄冈师范学院第十九届纪念“一二·九”运动朗诵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同时,她也在学院举办的元旦晚会中参与英语配音秀节目表演,在黄冈师范学院首届美食节中,参与食品制作。全面发展,不断尝试与挑战,让她有幸获评2017-2018年湖北省“最美新生”、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被“青学小楚”等媒体报道。








浇灌知识之水,耕耘理论之地


成大事者心怀星空,更懂脚踏实地,笃定前行。理论知识的来源并不仅仅限制于书本。大一下学期,在掌握了一定专业知识理论的前提下,汪芷玥进入到实验室,进行深入地实践与学习。做实验往往不能一蹴而就,多次的失败也进一步磨炼了她的耐心与意志。大一、大二的暑假,她主动申请留校,培养科研能力,阅读学习了大量专业文献,将理论知识与实验室积累的经验进行有机地结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汪芷玥所在的科研团队荣获三等奖的成绩。

目前,她已参与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的论文《微波辅提麻城福白菊绿原酸工艺优化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已发表于《江苏农业科学》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上,同时期以第二作者在《中国食品添加剂》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另有一篇专利《紫苏蕲艾酸奶及其制备方法》已正式公布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从查阅文献,到利用OriginSPSS等各种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再到撰写论文、规范格式以及投稿时的一次次修改,一路上不乏坎坷与困难,但她从未停歇前进的脚步,始终保持着前行的动力和热情。

作为一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汪芷玥还参与到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中,团队最终荣获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荣获视频创作优秀奖。经过大学期间的一路探索,她也立志要在科研这条漫长且艰辛的道路上,继续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切切实实地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鲁迅先生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在志愿服务中投入光和热。

心怀博爱之心,播撒阳光之暖。步入大学,汪芷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生物标本馆任职的两年时间里,汪芷玥多次为校内外师生、来宾进行讲解,普及高校所在地的文化与特色,让更多参观者了解黄冈丰富的药食同源资源以及各色动植物标本。作为学生志愿者的她以自身实践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2019年暑假,她积极参与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加强生物标本馆志愿服务工作,带领“芸博”团队前往武汉高校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除了参与标本馆的讲解工作,她还带领团队参与到2019年湖北省“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大二下学期,她加入学院“科普知识进校园”团队,随队前往各个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讲述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在社会中倾注着自己的热情,展示着黄师人的担当情怀。她始终认为,将自己的所学所知奉献于社会,培养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关心社会,对时代使命怀有一份热忱,这也是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她似是一朵白芷花,心怀崇高信仰,播撒温暖爱心。这朵花扎根理论之地,用汗水和知识浇灌,散发着独特的青春芬芳,在自己的天地绽放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