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沈思嘉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597


天道酬勤竞赛梦,学海无涯求索心

 ——计算机学院 沈思嘉


学海泛舟,她是驰骋其中的航行家;书山寻径,她是勇攀高峰的先驱者;青春漫步,她是不甘落后的追梦人。她就是沈思嘉,中共党员,现任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湖北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她连续三年专业成绩及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她是国家奖学金、“明珠学子”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获得者;她是老师眼中学科竞赛的佼佼者,亦是学生眼中学术科研的鳌头兵。课内,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课外,她积极进取,参加社团、环保以及大学生创业活动,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毫无疑问,在五彩缤纷的校园里,充实是她大学生活的写照;优秀是她前行的背影,求索是她奋进的姿态。


厚积薄发,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沈思嘉一直坚持“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的学习态度;追求“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践行“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学习方法。教室、自习室、图书馆,是她的第二“家园”。对她而言,学习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兴趣是第一驱动力,她热爱自己所学习的东西,所以她愿意不断努力。在大一时,沈思嘉就是班里的佼佼者,专业成绩排名班级第一。优异的成绩是她一步步慢慢积累而来的。在别人不努力的时候去努力,在别人努力的时候更努力,她认为自己是一只“笨鸟”,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自由翱翔。

由于她专业的实践性特别强,对她而言,仅仅只学习课本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在竞赛中有所成就,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将理论付诸实践。在沈思嘉看来,学科竞赛是耀眼的星光、是永无止境的大道,而自己则是赶路人。星光与赶路人,日夜相伴,冥冥之中指引着赶路人前进。

少年辛苦终成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从大一起,她便一直关注着各项专业竞赛,先参加院内比赛,后晋级参加学校竞赛。为了国赛,她日夜苦思冥想,但是计算机竞赛高手如云,面对来自对手的压力,沈思嘉积极调整心态,全心全意为比赛做准备。在比赛期间,她改了无数次bug,只要代码结果稍有偏差,她就推到重来,她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专业老师咨询,反复斟酌,然后再根据老师的建议重新更改,最后终于在一次次竞赛和挑战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中获得“专业英语词汇赛项本科组”冠军奖、“office商务应用能力”赛项简报设计子赛项本科组二等奖、Presentation得到Business Application Professionals商务应用能力国际认证、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红色大别山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中南地区赛二等奖、《基于网络情感计算的舆情预警报警系统》获得三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






谈到这些硕果,她说这是大家一起奋斗的结果。她十分感激老师对她的关照与指导,让她在竞赛中成长了许多。正是那一场场的比赛,她才能将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一点点地磨砺自己,才有了如今的沈思嘉。沈思嘉凭借着丰富的技巧、顽强的毅力、卓越的能力,在一次次的挑战中砥砺前行。


我心向党,勤勉敬业初心永挚


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是沈思嘉的心愿。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即使身为预备党员,也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武穴市四旺镇启元小学中孩子们的纯真、友善深深触动了沈思嘉的心灵。因而她下定决心要去帮助留守儿童,她向学校组织汇报了留守儿童的情况,之后在学生党支部设立了初梦公益基金,这让包括沈思嘉在内的所有党员和想要帮助贫困儿童的同学有了一个稳定的平台,每个月沈思嘉都会拿出自己的生活费捐到基金里面。在2020年寒假期间,沈思嘉主动向社区居委会申请,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预备党员的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



大一到大三,沈思嘉砥砺奋进,在学院学生会中从干事到组织部部长再到团委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作为组织部部长的她,本着服务同学的原则,认真踏实地配合老师完成工作。她还协同举办“学总书记会话,话青春担当”计算机学院征文活动、计算机学院“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活动。





作为团委副书记,她认真工作,尽职尽责。疫情期间每天及时向辅导员报送班级移动去向、体温情况等信息,监督全校学生用校趣多打卡报平安,协助老师开展与疫情相关的教育团课。她还和分团委学生会一起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旗下演讲、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晚会等活动,得到黄冈电视台、今日头条以及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全面发展,嗜之越笃技巧越工


一分偶然,三分热情,百分真诚。2018年,她从一篇关于海洋保护的文章中了解到现今海洋水质污染严重的问题。恰逢绿发会招募志愿者之时,她毫不犹豫地提交了志愿者申请。除了水污染,她还一直关注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水安全公益基金发起的水安全公益项目。她用一颗真心,像海绵一样努力汲取着每一滴环保知识。她还因此荣获湖北省2019年“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称号。她坚信:每一次的小行动都将会凝聚成大力量。“保护环境”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真真切切地付出行动。”



她一直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竞赛、志愿者、环保以及艺术。绘画、民族舞、电子琴(单排键)、钢琴,她样样精通。其中电子琴(单排键)、钢琴均已达到十级水平,并且在第八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中获得钢琴金奖,在“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文化艺术周荣获四重奏专业二等奖,电子琴专业金奖。大学期间,她连续三年登上计算机学院的舞台,绽放自己的艺术魅力。



不仅如此,她还自学了PSVR全景技术。大二暑假在云景传媒有限公司当设计师助理,完成多个商业VR全景项目;大三上与同学一起组队成立广域科技互联工作室,完成多个项目,并在学校大学生创业评审立项中荣获第一名。

沈思嘉认为青春是一场不断磨练自己的旅程,在磨练中收获、在磨练中成长、在磨练中进步。她从未惧怕过任何一次挑战;从未放弃过任何一次让自己变优秀的机会;从未因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荣誉而安于现状。她坚信美好的年华应与艰苦奋斗为伴;她深信每一次的付出都是甘之如饴;她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