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魅力学子”尹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83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尹颖


有这么一个“钢铁”般的女子,面对专业,她激情满满;面对竞赛,她干劲十足;面对生活,她温暖纯良。她就是来自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尹颖。她是班长,也是学生会副主席,更是一个不断散发温暖的青年。

绘图建模软件成为了她的助手,创新和设计变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三年来她稳扎稳打,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综合量化积分专业第一。同时她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她还获得了“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若干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并且拿到了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岗位证书。疫情期间,她响应党的号召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个拥有“钢铁”般毅力的女孩或许没有天资卓越的才智,但她始终相信勤奋与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吧!


钢铁”为志,不负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每当问起尹颖为什么选择现在所读的专业时,她都会说:“机械是科学技术的载体和实现创新的舞台,没有机械,科技就不能前进发展。”在2018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尹颖选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第一志愿,众所周知,这是一个男女比例非常悬殊的专业,而她却不怕性别歧视,因为她坚信女生也能在机械领域闯出一片天地。面对别人对女生学机械的质疑,尹颖会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机械行业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告诉他们女生也照样能学好机械专业。如今,她用成绩证明了她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在黄师的五个学期里,她的综合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比赛得奖后她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反而不断努力前行。20203月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环状激光接触传感器》;8月她被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一种抓持机械手》。每一次的发明创造都让她倍受鼓舞,以创造出更优秀的成果。她在乎结果,但她更在乎过程,对她来说这些经历才是最珍贵的。



青春气贯长虹,进取压倒苟安。尹颖深知在最美好的岁月里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大学校园里,要抓住机会去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为了扩充自己的知识库,她选修了第二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她认为仅仅只学习机械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学会以经济思维来考虑本专业的创新制造,更好地为国家2025智能制造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尹颖虽然是个学霸,但绝对不是书呆子,课外活动也从不含糊。在课余时间,她会和朋友一起打球,在球场上释放压力,挥洒汗水。学的时候拼命学,玩的时候尽情玩是她的行为准则。她可以玩转软件建模绘图,也能拿起球拍称霸运动场地;她可以专心致志地打磨工件,也能撒欢似的在操场上跑几圈;她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科研比赛,也可以积极参加校运动会的田径项目。









钢铁”为魂,砥砺前行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个红色的信仰,促使她加入了学院的党务办公室,尹颖选择了党办,因而甘之如饴。两年来,她每个月都按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党章党规、全面学习党的最新思想和文件指示。“强烈的信仰会赢取坚强的人,然后又使他们更坚强”——正是这句话激发了尹颖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她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经过一系列的培养考察,在同一级学生当中,她是第一批被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

她不仅精进学业,而且也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发展。在大一入学时尹颖便加入了院学生会,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她认真工作、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活动、全心全意地完成部门工作,“优秀干事”称号是对她的肯定。她也担任班长一职,是同学们心中的“大哥”,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在她的带领下,所在班级获得了“最美班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在学弟学妹心中,她是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学姐。大二换届竞选时,尹颖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从干事晋升为副主席,全面参与学生会各项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学院户外拓展、宿舍文化月、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顺利开展。



钢铁”为心,甘于奉献


她是一个温暖、善良、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早在大一时,她便参加了学院的爱心活动,与学院的老师同学一起去福利院,为那些孤独的孩子和老人送去关爱。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你为大家战一线,我助小家育花开”大学生线上爱心助学行动,为黄冈一线抗“疫”的子女进行网上课程教学。这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月,且每天授课不低于2个小时,面对学生的提问她总是能及时解答,并与学生倾心交谈,与学生成为朋友,让那些一线的抗疫父母没有后顾之忧。




手捧菲薄之书,心怀诚挚之念,尹颖一直都相信没有人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演出人员,她登上过千人报告厅的舞台,与全院师生迎接元旦;作为演讲者,她站在北区学术报告厅的舞台上,发表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见解。大学之大,在于有更大的舞台、有更多的尝试、有不一样的精彩。时间不曾停歇,生活不断前行,这个与生活赛跑的女孩会一如既往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不忘初心,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