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魅力学子”王一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77


素履之往,且歌且行

 ——2019年度“魅力学子”王一丹


一份沉静,和着一份热情,她与文献资料挑灯为伴,与实验室的器皿默默相依。她就是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的王一丹。三年来她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综合量化积分三年专业第一,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类一等奖,入选“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英国剑桥大学项目”。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奖”、校“十佳女生”等荣誉。在今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伙伴发起募捐共筹集35000余元并捐赠给黄冈慈善总会,展示青春力量。

生活宛若她手中的魔方,层出不穷的变换中总有意想不到的美丽。她是学术精英、院团委副书记、优秀党员,是开朗阳光的排球队队长。灵动快意的过往,演绎着她匠心独运的传奇。下面,一起来聆听她的青春故事吧。






梅花香自苦寒来,书山有路勤为径


坚守其道,不畏长路漫漫。王一丹有着越挫越勇、刻苦求知的精神。王一丹的入学成绩并不理想,她深知想求得学问与才干,须得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起初,实验课上她总是最后一名完成,甚至还打破过培养皿,她便利用空余时间泡在实验室反复练习。掉了队不仅要跟上来,还要学得最好!身兼数职的她,偶尔难得的半日闲,也专注于忙碌的实验室时光。终于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创新类一等奖。这次竞赛给了她信心,平时苦学的知识和苦练的技能,开始有了回音。这时成为更优秀的人便成为她的目标。于是,组队、筹划,她带领团队参加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又是匆忙的日日夜夜,她作为队长坚守着、练习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又一次得到了验证:团队获得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综合赛一等奖。学术技能上的精进,她体会到了“青春因奋斗而多彩,优秀让人望见更广阔的天空”。




执着而行,只求不负初心。专业成绩上的突出并未使她驻足于此,而是这份对自我成长经久不息的激情与初心又促使她追求更广阔的天空。大一刚入学时听到学姐的游学汇报,她便暗自下定决心,也要争取到海外游学的机会。为这个目标,她每天刻苦练习口语,早起晚归在图书馆学习语法。经层层选拔后她顺利入选“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英国剑桥大学项目”。




仰望星空,每一天都在奔赴新的梦想。王一丹在20198月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开启了为期一月的剑桥游学之旅。活跃的课堂氛围,见证了这位善思学子思想的澎湃;浓厚的学术氛围,闪现着她对人生道路的再次思索。28天的游学经历不仅大大提高了她的口语交流能力,还提升了她的学科素养。她融入其中,领略英国的风土人情,参观了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睹学界前辈之遗风,感世界之大,想人生无限之可能。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在王一丹的大学生涯中,追求是她不变的姿态。她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就是应该奋斗。”她力争上游,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她认真工作、日趋成熟;从实践部干事到院团委副书记,她奋勇前行却从不忘记起航的初心。

除了出色的工作能力外,王一丹也是个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孩。在学习和工作的闲暇时,她喜欢听音乐、读书,学业成绩如此优秀的她,运动也不在话下。她还擅长排球运动,作为排球队队长,每天坚持早起训练,这磨练了她百折不挠的意志。“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带领团队取得了“黄师杯”排球赛亚军。她用行动诠释着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她因工作出色,于20189月成为一名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内设干部。走向更高的层次,使她更加认真踏实,继续发光发热。参与编辑《武汉美食攻略》、“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等工作,工作能力不断提高。面对未来,她保持纯粹,充满热情。

在思想上,始终紧跟党组织。王一丹加入我校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训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在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现已是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牢记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认真为学生做事,积极承担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各项成绩优异的她也热衷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奉献自己的价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于大一暑假便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大二任队长带领团队前往蕲春、武穴两地调查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她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学校里清理课桌、摆放自行车等志愿活动中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半年献一次血也是她一直坚持的事。生于四口之家,家中需要同时供她和弟弟读大学。自立自强的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做过家教、校园网代理、托管所招生员等兼职,让她更早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这些经历都使她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博学多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自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地区医院物资多次告急。作为黄师学子和中共党员,她和同学一起发起募捐活动,共筹集到善款35000元汇入黄冈慈善协会。收到了第一笔善款时,她真切感受到了黄师学子内心的温暖纯良,心中的暖流化作动力。王一丹主要负责微信统计,让负责微信募捐的两个伙伴在收到善款后提交给她信息,她需要在电脑上非常细致地统计捐款人的学院、班级、姓名、捐款金额。由于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她必须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进行统计工作。125日晚为了统计完善款,她做表、核对、再核对,忙到了凌晨2点才睡觉。尽管累得直不起腰,但她仍然仔细统计并核对善款。在两天的时间里筹集到35000的善款,这些善款见证了黄师学子们的爱心,让真情汇成海洋。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无数的经历诠释了这位学子执着奋斗的漫漫历程。以勤奋为主题,她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演绎着青春。漫漫人生,是梦想赐予了她翱翔长空的力量。遥迢来时路,春风马蹄疾,于青涩处一路走来,在付出与艰辛面前做一个灵魂的谛听者。执着前行,她用行动证明了奋斗者当仁不让的自信与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