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魅力学子”杨彬彬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207


能言善辩纯青炉,生花妙笔译文骨

——2019年度“魅力学子”杨彬彬


她是教学竞赛中的佼佼者、是英语辩论场上的犀利辩手、是话筒前娓娓道来的英语主播、是舞台上热情洋溢的主持人,她就是杨彬彬。英语(师范)专业1603班学生,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在校四年,她先后获得“明珠学子一等励志奖学金”、湖北省“最美新生”、“校级十佳女生”等荣誉,曾担任校黄师之声广播台第18届外语组组长和外国语学院英语辩论社副社长。进校以来,杨彬彬始终铭记学生的职责所在,以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加校内外各大赛事,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






严于律己,静守花开


作为一名英语师范类学生,杨彬彬深知词汇量与口语的重要性,认定了“下笔”与“开口”这两件大事。坚持每天早晨六点以前起床练习英语听力、背单词和跟读英语新闻,这成了她每日计划里不可缺失的一项。她热爱这门语言,而英语的学习更是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她的生活,即便在看美剧和听英文歌曲休闲之时,也不会错过练习口语的机会,一个个字母如同有着生命,它们歪头歪脑地从荧幕中、书本上钻出,她捧着它们,它们依恋着她。兴趣加之汗水,成绩则就水到渠成,四年来杨彬彬成绩排名均列于年级前十,大学英语六级、英语专业四级均顺利通过。长期练习发音的她,普通话更是达到一级乙等水平。除了学习,杨彬彬课余活动也是丰富多彩,而这些活动也带给了这个本就爱笑的女孩儿更多自信。民族舞蹈、二胡演奏样样在行,志愿服务也从不落下。2016年军歌赛期间她为外国语学院参赛曲目《在太行山上》编舞,也曾在第四届十佳女生的颁奖典礼中演出《惊鸿舞》,获得“优秀选手”称号。2018年我校承办的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以及第22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她都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其间。






把握机遇,志之所趋


在一次次活动中,杨彬彬英语口语能力被打磨的愈发纯青,在大二时成功冲出选拔成为黄师之声广播台外语组组长。她的自信大方也让她能够有机会多次主持学校晚会,其中包括外国语学院第十届外语文化月闭幕式、第十二届外语文化月开幕式和闭幕式、2014级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等活动。在2019年十二月我校承办的“首届中斯合作与交流论坛”中,更是担任开幕式主持以及当天晚会的英语主持。






杨彬彬并不局限于满足现状,她做出一个决定——向英语辩论发起挑战。幸运的是,由我校承办的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的比赛为她打开了英语辩论这一扇大门。

所谓“一入辩圈深似海”,英语辩论在口语晓畅的基础上,要求更是陡然拔高,辩手不仅需要有清晰的辩论思路,更是要用母语以外的第二语言——英文将之精准地表述出来。回想至今,她成为一名辩手已经有三年时间,已然从最初的不自信到后来的侃侃而谈。她仍然记得第一次比赛时的紧张、忐忑,看到其它辩手们在台上宏辞论道、纵横天下,而自己上场却时有磕巴,冷汗一颗接着一颗落下。从那之后的生活里,她反复地观看英语辩论视频和相关书籍,在上下课的途中也会与搭档讨论辩题,对于辩论技巧与用词在一次次近乎疯狂的训练中终于得以提升。第21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选赛阶段,杨彬彬表现突出,获得了去广州观摩学习辩论赛的机会,且在广西省英语辩论高校联盟网络辩论赛中与搭档一同获得一等奖,以个人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在第22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与搭档一同代表我校参赛,斩获华南赛区三等奖。无论是在为思考辩题观点而独自熬夜,或是在仅有的赛前15分钟准备时间里与搭档争分夺秒地讨论,亦或是奔波到其他城市学习辩论技巧……这一切的坎坷,都在高远的志向下显得不再苦涩,把握住机遇的她,也终于翻过了那座“山”,成为更好的自己。






初心不改,厚积薄发


听”、“说”、“读”、“写”是一个师范生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教学不仅需要能言善道,提笔更是关键。于是杨彬彬又走上了另一个领域——翻译。



学习从不是片面分割,杨彬彬长期练习英语辩论不仅提高了她的临场反应能力,英文运用能力的综合提升对翻译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在不断地技巧研究和反思领悟后,她总结出这样独特的心得:翻译中有直译和意译两种方法,而大多数情况下不可能存在直译,毕竟两种语言相差太大,任何直译都是经过一定变通之后得到的直译,但有的人却以为这便是意译,其实这也是错误的,意译一般在典籍翻译中才会出现。要做好日常翻译,关键是要有正确的翻译意识。其实,翻译英文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就仿佛我们每天穿衣服,刷牙,洗脸一样,只不过我们周围生存和生活的环境不是在英语环境中。如同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看英文的BUBBLE OPERA——肥皂剧的时候,为什么人家笑得那么开心而我们却丝毫无动于衷呢?理由很简单,文化差异以及不同的表达方式。因此她在筹备翻译比赛前期,经常把自己沉浸到英语环境中,例如和室友用英文对话,走在路上时常联想周围事物如何用英文顺畅表达等。在翻译赛事取得的诸多成绩也印证了她的聪慧,如第四届中西部翻译大赛笔译(专业组)三等奖、第六届中西部翻译大赛专业组口译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湖北赛区)优秀奖等。






英语辩论和翻译为杨彬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积累了深厚扎实的英语功底,而成为英语教师却是她始终坚持的“初心”。大一下学期起,她就开始积极参加院里、校里举办的教学技能比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大三上学期,在校内的层层角逐下,她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与两名大四学姐携手代表我校参加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荣获教学技能一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的好成绩。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她深知在如何当好一名英语教师的道路上依旧长途漫漫,但这份初心促使着她怀有满腔热血,随时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四年里,她走上了英语辩论的征程,站上了属于教师的三尺讲台,坐在了广播台的话筒前,也在翻译与主持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多姿多彩的大学历练,勤勤恳恳的学习态度铸就了现在的杨彬彬。


有人说,人这一生既要望过外面的星辰大海,也需闻得家门口的野花芬芳。在经历更多,储备更多之后,杨彬彬选择厚积薄发,回归初心,她只希望自己可以永远不要被生活磨光热情,日后也不要辜负今日身上带着的荣誉与母校的期望。前路漫漫,山高水长,她做好了准备,一往无前,驶向新的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