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魅力学子”严国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262


躬行于身始于勤,大道之行止于善

——抗击疫情特别奖获得者 严国顺


新冠疫情袭来,他是奔赴“抗疫”前线的勇士;“火神山”旁,他是用自己肩膀扛起建设砖瓦的青年。每逢危难,总有一群逆行者,他们迎着危险出征,为这个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严国顺,一位来自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601班的学生,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2020庚子年春,在阖家团圆的时光里,新冠病毒突发而至,得知这个消息时,他告别了自己的父母,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成为了“火神山”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从隔离区回来后,疲惫的他并未停歇,而是成为了村子里的疫情防护员,守卫自己心爱的家乡。


勇挑重担 ,奉献力量


128日,听闻武汉火神山医院急缺建设人手,严国顺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离开团聚的家人,参与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去。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在中华大地上蔓延,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炎黄子孙守望相助。“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是他与父母临行前的话语,也是他义无反顾的理由。



他不会忘记,在自己填写入党申请书时,父亲在耳旁的叮嘱:“你加入共产党以后,要懂得为人民服务,面对困难要敢于站出来。”父亲的话,回荡在他的脑海。这次面对挺身而出的儿子,父母支持他的行动。临走时,母亲对他说:“记得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怀揣着一腔热血与父母的牵挂,他来到了“火神山”建筑工地上。



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秒,病人就多一丝活下去的希望”,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达现场后,他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接下来的8天,他的生活就是早出晚归、争分夺秒,铺设水管、安装风管、搬运建筑垃圾。在这里,他不是那个埋首苦读的学子,不是那个在校外奔波的创业者,而是一位为拯救病人生命争取时间、挥洒热血、勇挑重担的工人。



火神山”高强度的工作,对于一个青年来说,是异常辛苦的。白班夜班24小时连轴转,日夜颠倒,吃住全在工地。时间最长的一次,他连续工作超过了48个小时,为了坚持下去,饿了就塞几块面包到嘴里,渴了就咕噜噜的喝几口水,顾不上休息就又跑去搬运东西。“早一日建成,病人就多一份早日康复的希望”——这是他不能停歇的信念。



众志成城,山岳可撼。好几次,这个22岁的小伙子快支撑不下去了,他就和工友们坐在钢筋上,相互依靠着休息一会,一起相互鼓劲,然后在空闲时将电话打给母亲:“妈,我很健康,没有感染,今日平安。”

八个工作日的建造完工后,当严国顺再回忆起这段日子。总有一些瞬间让他倍感难忘:寒风刺骨的工地下,他们曾在一堆建筑材料中寻找着一位昏迷的工友;凌晨时刻,机器的轰鸣让曾经的泥土路成为了崭新的柏油路;鲜红的国旗与党旗在夜幕下飘扬,而源源不断的抗疫物资则涌入了“火神山”医院的怀抱。那一刻,他为自己的祖国深感自豪。



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无数建设者们和志愿者们共同努力的战果,他们与时间赛跑,放弃了合家团聚的时刻,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建立起了一个个安全的港湾。


战役未止,奋斗不息


219日,严国顺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身体一切正常。然而,还没休息多久的他得知村里疫情防护工作人手紧缺时,他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其中。



一开始防疫宣传工作尚未得到普及,来往群众对设点排查工作很不理解。为让村民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他和同行伙伴们走街串巷,将宣传海报和横幅贴满大街小巷,同时在村子内开展音频防疫宣传,提高村民警惕性和自身防护意识,摒弃“无关紧要”的麻痹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看着自愿接受排查的人越来越多,他明白:自己的付出获得了村民的理解和回报。



在昼夜值守的日子里,他以泡面充饥,以帐篷为家。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协助疫情防控车辆和物资车辆正常通行;防疫普查时,他拿着体温计去挨家挨户的登记,认真细致的做着1842名村民的信息登记;当村民们需要购买生活物资,他会积极协调多种渠道购买,成为村民们感激不尽的采购员。这些工作虽然简单、琐碎,但都要有人无时无刻坚守在岗位上。寒冬腊月,他是村里提灯夜行的守护人。



让严国顺印象深刻的是有天凌晨3点左右,下着蒙蒙细雨,一辆外地车辆经过值守关卡,车上成员都积极配合工作,临走时对他们敬军礼并说了一声:“同志,你们辛苦了!”那个时候,他的身心瞬间被一股暖流充斥着。疫情期间,虽然隔断了人与人来往的道路,但割不断人与人之间温暖的心灵。

222日,是严国顺的生日,也是他母亲的生日。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他收到了来自老师的鼓舞和赞扬;而由于繁忙的值班工作,平日里孝顺的严国顺在这一天并未能陪在母亲身旁。第二天,他带着些饼干、水果,以及一个健健康康的自己回到了家里,对着母亲说了那句迟到的“妈,生日快乐”。

响应号召,“逆行者”迎难而上。他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向我们诠释着一名青年的担当,一名党员的奉献精神,一名黄师学子的责任。



至善之行,始于足下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是严国顺的座右铭,在此之前,严国顺并未参加过类似的志愿活动,他把每一次的“小善”都当作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生活中,他是老师眼中乐于助人的同学;当同龄的孩子还沉迷于动画片时,他则做完作业后,立马奔向田间地头帮父母做农活;大学时,倒垃圾、端盘子、发传单,他一一尝试过。即使被质疑、被嘲笑,他也不曾有怨言,因为他坚信,无论你身处何境,只要你肯付出实践,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就像一颗星星,在寒冷的夜,才能闪烁出最耀眼的光。



正是由于这种实践精神,严国顺从大学伊始从未放纵自己,在完成学习之余积极协助老师进行学生管理工作,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每一个寒暑假他也不忘出校门历练,衔接社会,在水管公司做过苦力,在工地当过保安,还参与了园林建设项目,在一次次不同的经验洗礼之后,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尝试着自己创业,开了一间运动体验室。他一直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摸索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实践使得严国顺更加明白“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他用自己的奉献与行动,书写着黄师学子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