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魅力学子”李坤艳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214

心存教育之梦,千里步履坚实

——2019年度“魅力学子”李坤艳



扶了扶眼镜,她说,编程这里还得学一遍;点了点文献,她说,这里论文表述有出入,还要改进一版。她就是李坤艳,中共党员,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1601班班长。在校期间,曾先后被授予“优秀党员”、“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持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省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比赛中接连三届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八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论文三等奖。






打磨基础,精进专业


要想在教育技术学这门专业有所精进,就要在教学媒体与教学系统上下功夫,而万丈高楼平地起,简单的数字化技术更需要自己去牢牢掌握,李坤艳深知这点,于是她开始潜心求学,从课上理论知识的总结到课下的上手实操,不断提升自我,同时也参加一些赛事,当作自我学习的检测。她提前自学Photoshop课程,在我校计算机技能大赛“Photoshop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大二上学期她对网站设计的前端萌发兴趣,为了能将学习的前端内容紧跟时代趋势,便主动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巩固技能。随后,她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全国现场总决赛凭借作品《孝行天下》获得三等奖;在黄冈师范学院第三届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





而这只是刚刚开始,为了在专业技能上有更高的提升,她不满足于网站开发前端设计,对后台编程也产生了求知的欲望。零基础的她,没有畏难放弃。既然基础没有,那就现在来打好基础,她暗自鼓励自己勤能补拙,通常一个近四十分钟的学习视频,她经常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去反复学习吸收、理解领悟。当回头看着自己一个个写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时,她感慨地说,即使过程很辛苦,但是进步感是实实在在的,每天都很充实、很享受。




时光不会亏待每一个坚持的日日夜夜,付出终有回报。知识掌握愈发牢固的李坤艳筹备比赛也愈发得心应手,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中凭借作品《Fantasy edge》获全国二等奖、《掌上汽车救援APP》获全国三等奖的佳绩;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中她的作品《农淘乐》更是获得全国一等奖的辉煌成绩;喜报频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她的作品《垃圾分类小常识》荣获全国一等奖。慢慢的,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她对专业的认识越发深刻。







她在空闲时常来到学校天台,极目远眺,目光越过城市高楼的鳞次栉比,她看到那遥远山区里潮湿的粉笔、破碎的书角,还有一双双渴望教育的眼睛,每当此时,心潮不禁澎湃。教育分化现象依旧严峻,可是即便如此,也一定要用自身的能力去创作开发出更普适性的教育软件,为社会献出一份力。


直面挑战,科研学习两不误


在一次课程设计教学后,老师向大家发出了科研助手的邀请。科研助手,那便意味着学习时间将被大面积占用,并且科研的困难性可想而知,也许在旁人看来是一份付出与收获无法匹配的“苦差事”,但在李坤艳眼中,这就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一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机遇,于是她果断报名。随后大三上学期开始,李坤艳便以科研助手的身份,在学院黄克斌老师的帮助下,跟随着研究生学姐们进行论文的数据调研。科研是枯燥的,学习是紧张的,时光却从不停留,如溪潺潺,流逝在李坤艳每个深夜补笔记的纸张上;流逝在她对着电脑找科研论文的鼠标声里;也流逝在她清晨早起蹑手蹑脚悄悄走出寝室关门的那一瞬间......

通过不断的总结反思,最后修改定稿,她在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第七届)上成功发表论文《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特点与困境研究》,也在第十八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会议论文上发表《人工智能时代中小学教师角色定位探究》并获得“第十八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论文”三等奖。同时,她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制作、黄冈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的宣传片制作以及毕业论文系统的项目制作,并主持完成省级项目《基于J2EE的面向高校学生的电子商务的设计与开发》。在我校第五届“互联网+”中主持的项目《优课无忧——中小学教师优课制作解决方案》获校赛“三等奖”。由她主持的省级项目《黄冈优课—面向中小学生线上线下家教服务的APP的设计与开发》其研究成果《黄冈家教——面向中小学线上线下家教服务的APP》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考研抗疫,小我成就大我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母校校歌的歌词,在李坤艳眼中却是一份始终秉承这份情怀,时刻告诉自己的初心,勿忘勿失。大二入选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后,她深刻地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大力栽培。如今,在黄师极为关键的申硕年,她坚定地将母校的教育硕士作为考研目标。她说,每当走过红烛湖畔,走过依依杨柳,内心总有个声音不断地告诉她,别走,别走,而现在也到了做出抉择的时候——留下来。

回想考研这一路坎坷,李坤艳不禁感慨。每一个考研的学生,都是带着陷阵之志一往无前,只要动了念头考研,除非考上了,否则一辈子肯定不可能真正放得下。每每想到它,你为它努力过、付出过,但是最后你放弃掉再去争取一次的机会,你会在一个不知名的、闲来无事的下午回想起来并沉默良久,甚至会在午夜梦回时分泪流满面……因为,“考研”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叫梦想。人一旦有了梦想,就再也不能满足于在地上爬。抱着为梦想拼搏的意志,乐观的心态,这一年她奋斗着,只为能再次来到母校的新生报名处,再次回归母校的怀抱——以一个研究生的姿态。

前进的道路总是遍布荆棘,正当李坤艳顺利进入考研复试之际,新冠疫情全国爆发,考试被迫暂停。

在家的这段时间,李坤艳时刻关注着疫情走向,回想起自己大学时在教育学院“繁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支教的点点滴滴,回想起自己作为班长,带领班级争取荣誉时奋斗的朝朝暮暮,也回想起自己在学院党支部举办的庆祝晚会上引吭高歌,赞美祖国繁荣的激动时刻。她知道自己在此时应该做些什么,点开小区微信群,回复“确认做志愿者”!

于是,无论风吹雨淋,在武汉市蔡甸区莲溪社区门口,你总能看到她身穿防护服的背影,忙忙碌碌。而作为一名依然在研考路上的学子,在积极投身于社区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她也会利用晚上空闲兼顾复试的准备。白天服务社会,李坤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敢作为、勇担当的青年,晚上耕耘知识,她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秉诚朴、图自强的学子。小我成就大我,小梦成就中国梦,也许这就是最美的印证。




河蚌没有经过砾沙的一次次磨练,永远不会孕育出晶莹高贵的珍珠;溪流没有经过万里的汇聚,就无法变成宽阔的大河。一点一滴的坚持不懈,李坤艳相信,未来定能越来越靠近光亮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