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魅力学子”吕旭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179



星光不负赶路人,艺术演绎赤子梦

——2019年度“魅力学子”吕旭


吕旭,一个如同他的名字一般,朝气蓬勃,充满正能量的热血少年。他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编导1603班班长、三皮影音工作室副社长、一位痴迷影视拍摄的青年导演。

在校期间,他荣获“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一等奖”、“益昕杯影视创作大赛二等奖”、“大乘杯全国大学生影视创作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大别山微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明珠学子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28项荣誉。




大学期间,吕旭共创作原创作品11部,摄像、制作作品百余部。他把优秀当成了一种习惯, 他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凭着一腔热血,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艺术人生。



热血少年寻梦门,门为敲者初敞开


每个人都有梦想,有的人只是将梦想挂在嘴边却不行动,有的人则将梦想刻在心上奋力追逐,吕旭则属于后者。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拍出动人的佳片是他人生的第一信条,不实现这个梦想誓不罢休。

2016年,他为了能够身临其境地体会电影如何拍摄,孤身一人到浙江横店做了一名群演。初在异乡,孤独无依,这个热血少年才知人间冷暖;初触影视,才知追梦长路漫漫。沉到电影制作的最底层,这个热血少年才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屏幕背后的辛酸,看着数千人在井然有序地忙碌奔波,他在懵懂中深知自己的渺小。然而,他并没有因此退缩,恰恰是这次奇妙的经历,在他心中点燃了一把火。从此他把电影这一颗梦想的种子,深深耕耘在心中。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当踏进黄冈师范学院的那一刻,吕旭的心中暗自决定,自己一定要在这个舞台放飞自己的梦想。下定决心后,他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他加入了影视专业化的优秀社团三皮影音工作室,而这一步也为他的电影之路做了重要的基奠。

在这里,他遇到了许多怀揣电影梦想的同道中人。每到凌晨时,你总能看到传媒楼四楼亮着的那一点在黑暗中发光的灯,这盏炽热的光安静地在黑夜中指引。那盏灯是筚路蓝缕的三皮人共同点亮的,而在这些三皮人里,有吕旭。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他向前的每一个脚步都不会孤单,因为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前行。要想实现梦想,绝不能只是说说,而是要有过硬的本领。吕旭深知这一点,于是,他在数不清的夜里,分析影视作品,学习摄影教程,练习剪辑软件,他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因为只有实力强大才是接近梦想的唯一途径。





勤学苦干出真知,实践积累练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有了理论支撑,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吕旭经常不辞辛苦地参加大大小小的晚会拍摄任务。你总会在学校各大晚会上看到他的身影,从三皮影音工作室“初心”首映礼到学校的五四晚会、毕业活动典礼、大羽赛等,从一旁望去,站在观众中央,摄影机旁专心致志的那个人就是他。进入黄师的三年多时间,学校举办的每一次活动他都关注着,积极寻找机会参与到摄影团队中去,在一次次实践学习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能力。






实践出真知,吕旭对此深信不疑。他热爱创作,不疯魔不成活是他的创作状态,正能量是他作品亘古不变的主题。吕旭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在家乡拍摄了一部展现父爱无言的温情短片《爱莫能语》,得到了济南广播电视台的认可。大一下学期,他凭借一部以中国象棋为底,传承中华民族美德为韵的公益广告《对弈》,获得“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一等奖”。




大二期间,他创作音乐mv《终点起点》,以此来抒发自己心中对城市边缘人物的同情与祝福,获得了观众的好评,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作为一名创作者,吕旭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往往拍摄好了的作品,他还要反复琢磨,不断寻求突破,力求找到最好的展现方式。经过一年的学习沉淀,2018年创作出短片《天黑请睁眼》,在“大别山微电影节”上获得该电影节首个“最佳男演员”殊荣。他用电影表达着自己的情感,他说:“作为一名创作者,最满足的事情就是观众在看自己作品的时候,该哭的时候哭了,该笑的时候笑了,最后能听到满堂热烈的掌声,这就够了。”






如果说他是一个种子的话,那么电影便是他的土壤,他在电影创作中畅快地生长。


身披繁星迎光行,心怀暖阳慰世人


追求卓越的人,往往不会安于现状,而是努力打破现有的条框,寻求新的突破,艺术创作者更是如此。为了打破创作瓶颈,吕旭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青岛、烟台、珠海等地与各个高校的师生进行交流学习,创作出了“渡人、渡心、渡己,尽心无悔”为主题的短片《渡》。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与黄冈市公安局进行合作,创作出展现缉毒警察水火交融般的生活短片《毒弈》,以他自己的方式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在创作之余,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寻求灵感和突破。2017年,为了拍摄黄冈首部地域性原创音乐mv《遗爱黄冈》,暑期留校一个月,在杨波老师的带领下顶着40度的炎炎夏日,深入麻城、武穴、黄梅、红安等地取景拍摄。




同时,他担任导演制作多期黄冈广播电视台电视栏目《黄师影响力》,参与拍摄制作学校科技处同新闻与传播学院横向合作项目微电影《三河口》、黄冈师范学院宣传片《红土之光》、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大羽赛、大学生红色筑梦之旅等相关宣传视频,以及市纪委、区纪委、公路局等相关短片。不算天赋异禀的他,用踏踏实实的积淀,在一点一滴中取得进步。







创作是一位艺术人的生命之火,而这火需要从生活中寻找,更需要用真情来点燃。吕旭虽然年纪尚小,但他懂得艺术是为人而作,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时也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于是在日常生活中,他有意识地积累生活经验,关注着那些被人忽视的边缘人,并不断打磨影片,力求通过影片来为那些需要的人发声,拍摄更好的作品安慰世人心。






正如《阿甘正传》中所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人生未知,他心有知。他已不是当年那个穿条纹睡衣的稚嫩男孩,而是一个有着实力与经验的成熟赤子,相信这位勇于追梦,敢于突破的电影人,终会以一颗勇敢的心,创造自己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