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魅力学子”董丹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228

我自盛开,清风徐来。

——2019年度“魅力学子”董丹丹


有这么一个女生,像一株生长在深谷的百合花。即使环境黯淡,她依旧继续吸收阳光和雨露,在不被人知晓的角落里奋力生长着。她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应数1601班的董丹丹,一个如百合花一般恬静、坚韧的女生。她是班级学习委员、博士教师科研助理、黄冈师范学院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团队学生联络组织负责人。董丹丹学习成绩优异,屡获各项竞赛大奖,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发表四篇学术论文。她关爱留守儿童,创建公益团队,团队的事迹先后被今日头条、湖北教育新闻网报道。她始终相信,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学科竞赛的佼佼者


今日事,今日毕”是她的做事准则。凡事绝不拖拖拉拉,她刻苦学习,总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学习到关门才离开。刻苦学习使她拥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并帮助她有能力投入到各种学科竞赛中。在多次竞赛中,最让她难忘的就是七次数学建模大赛的经历。

她在2018年和2019年的寒假期间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当同学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寒假与春节而感到喜悦时,她却在学校里夜以继日的进行竞赛的准备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效率,在比赛的最后一天,她完全靠咖啡硬抗着,困了就在实验室里趴着睡一会儿,醒了继续准备竞赛。有时候她也会崩溃、无助,模型出不来,代码也出不来。但是最后,她都扛过来了。她戏称:都说建模苦建模累,建模一天少十岁。其实她自己明白,建模大赛从开始的迷茫,到后来交上几十页的论文,再到最后的获奖,每一次比赛考验的不仅是知识和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放弃。

有志者,事竟成。她带领的团队于2017年“亚太杯”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际三等奖,2017年“高教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湖北赛区三等奖,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2018年华中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华中地区三等奖,2018年“高教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湖北赛区二等奖, 2019年第八届湖北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同时,以她为创始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小青柠”在“创青春•汇得行”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级铜奖,在2019年“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大赛中荣获省级二等奖,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铜奖。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团队项目经过三轮选拔与淘汰,成为我校唯一入围湖北省历届“互联网+”复赛现场赛的项目(全省共25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而她自己也在这些赛事中不断磨炼成长。





科研道路的探索者


除各类学科竞赛,她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并获得了丰厚的成果。2018年暑假前,她跟随老师一起进行科研项目,在学校学习基本操作过程之后,710日从学校回家,但天有不测风云,董丹丹的妈妈生病了,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她一直在家照顾妈妈,待妈妈病情好转之后,董丹丹从723日开始,每天早上七点便开始了枯燥的作图、分析、提取数据、计算数据和分析数据工作。除了饭点给家人做饭,其他时间都专注于研究工作。八月中旬,她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身体和心理都达到了极度的疲倦,于是她休息了两天。在这两天里,她的指导老师给董丹丹讲了很多他的科研之路,给了董丹丹莫大的信心。终于,她坚持了下来,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满了相关数据。项目结束后,她认真整理材料,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nd Mathematics》、《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Mathematics, Modelling and Statistics Application》等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四篇,主持完成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处理综合训练项目一项,参与指导老师的黄冈师范学院高级别科研项目一项。





当然,科研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她写的第一篇论文《浅谈数学故事在数学分析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由于写作功底欠佳的原因,论文是全文字叙述型的,存在着许多问题。初稿完成后,指导老师对她进行了批评。当时她的指导老师在澳大利亚学习,跟她有两个小时时差。早上四点老师把稿子打回来,六点她醒来看到消息赶紧爬起来打开电脑修改。因为老师不在学校,她经常无法完全理解老师所说的话,也不知道该找谁问。就这样,她的第一篇论文前前后后修改了四五十遍,耗时将近半年。但就是在这样顽强的执着之下,她的第一篇论文终于通过了老师的审核,并发表于《黄冈师范学院学报》刊物。在科研的道路上,她愈发理解“坚持”的真正含义。



热心公益的奋斗者


董丹丹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无固定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在读书的弟弟。近四年来,在保证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她积极勤工助学,减轻家庭负担。周末在校外应聘辅导机构上班,每天8个小时。通过兼职和奖学金,她在大学期间实现了经济独立。身为家中唯一的女孩,她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她连续多个学期在班级成绩排名第一,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入校以来,她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十佳女生”、“十大励志标兵”、“三好学生标兵”荣誉,并在2019年荣获本科生最高荣誉“国家奖学金”。







五年级以前,她是一名留守儿童,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放学后坐在家门口做作业,因为这样就可以最快看到妈妈回家。尽管她尝过了生活的苦,却没忘为社会做奉献。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当了解到麻城市福田河镇两路口中心小学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时,她带领她的团队——“小青柠”一起前往麻城市两路口中心小学,开展“为爱奔跑,筑梦旅行”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她通过建立微信平台——“小青柠”提供辅导,线上线下帮助近五百名学生解决学业上的问题。在热心公益的道路上,她从未停止,在黄冈师范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她将留守儿童的故事进行分享,并呼吁更多在校大学生一起关爱留守儿童。





时光流逝,当年门口写作业的女孩子已经长大了。现在她是父母眼中贴心懂事的长女,是老师眼中独立自信的学生,是同学眼中自强不息的榜样。现在她经常笑着,笑容温暖淡然,像一株幽谷中的百合花。

你知道吗?这世界上有很多被遗忘的种子,都在不为人知的角落,开出了最绚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