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黄冈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楚风杯”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作品征集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628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促进新时代校园原创文学的繁荣发展,以优秀的书画作品引领凝聚我校青年,增强我校学生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校团委决定开展黄冈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楚风杯”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作品征集安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二、活动主题

墨洗山河千秋色,笔带风云万古香

三、参赛要求

(一)作品主题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时代风貌,展示我校大学生昂扬向上的青春担当与风采。

(二)作品类型

书法:软笔、硬笔、篆刻等。

绘画:中国画、水粉、水彩、素描、油画、刀画等。

(三)作品规格

1.书法类作品

毛笔书法投稿作品原件,竖式作品,尺寸为6尺整张以内。(高度不超过180cm,宽度不超过97cm)。

小字作品尺寸为4尺整张以内。

手卷作品尺寸高度不超过35cm,长度不超过248cm。

册页作品尺寸高宽不超过40cm,页数不超过12页,不符合尺寸要求者不予评选。(手卷、册页作品入围决赛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总入围数量的5%)

硬笔类作品长宽不限。

2.绘画类作品

规格不限,提倡竖幅作品。 

注:请使用专业书画用纸,避免使用易折断、易破损的纸张类材料。所有参赛作品不提倡使用玻璃制框,书法类篆书、草书作品须另附释文。

(四)作品内容

书法、绘画作品内容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书法作品:古今诗词、楹联、文、赋等(须标出原作者及篇名,另附作品释文),提倡自行创作诗词联赋。书写古代诗文者,应注意使用权威版本,要保持内容的相对连贯、完整,不可繁简字混用。 

绘画作品题材不限。

(五)其他要求

1.作品创作日期须为2021年3月26日以后。

2.投稿一律使用真名。

三、时间安排

3月15日至4月15日  参赛报名和作品征集

4月16日至4月18日  作品初审(初赛)

4月19日至4月22日  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5月上旬        决赛(现场创作和作品展览)

三、项目申报

1、参赛者填写投稿信息表(见附件1)、签署参赛作品授权书(见附件2),参赛选手务必仔细阅读赛事说明和表格填写说明。

2、请各学院积极宣传预征集活动,因投稿以当地邮戳为准且拒收逾期投稿作品,学校需在4月15日前将作品邮寄到组委会。

请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10日前将报名材料电子版材料(投稿信息表、参赛作品授权书(扫描件)、各学院投稿信息汇总表、作品照片文件)发送至校学生会实践部邮箱(xsjb2021@163.com),邮件名称为“学院+参赛作品”。纸质版(投稿信息表、参赛作品授权书)作品原件交至北区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各学院请注意截止日期及提交内容,逾期不候。

3、每人每类作品投稿数量不超过3幅。

4、作品须为原件,照片、印刷品、复印件等无效。

5、请将详细报名材料与作品一起提交,否则作品视为无效。

6、所有投稿作品将作为投稿人的初赛作品。

   四、其他事项和说明

1、如需退稿请填写退稿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退稿相关说明详见附件5。

2、一经发现代笔、抄袭等问题,经大赛组委会审核并证实的,视情节轻重,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大赛组委会拥有来稿作品发布、展览、编辑、出版等权利;对于未退稿作品,大赛组委会拥有公益捐赠或另行处理(不含变卖)的权利。

4、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通知要求,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通知各项要求。

五、有关要求

各学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吸引更多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加强对学生书画爱好者的培养,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成长发展。

有关本次活动的其他事宜,请联系校学生会实践部。

六、奖项设置

专家评审委员会将以初赛成绩为依据、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与选手意愿(决赛现场能否到场)确定创作组和展览组决赛名单。

本次书画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在决赛现场分别对创作组和展览组进行奖项评选,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发放奖金。

拟设:

(一)创作组

软笔类一等奖了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

硬笔类(含篆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

绘画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

(二)展览组

软笔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

硬笔类(含篆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

绘画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

一等奖奖金1000元,二等奖奖金500元,三等奖奖金200元,优秀奖无奖金,以上奖励均为人民币单位的税前奖金。

奖项最终设置将根据作品入围数量及质量做相应调整。

联系人:

廖李斌(QQ:2546233849  电话:15392744688)

王佳雪(QQ:920104002   电话:15034270048)

周嘉铖(QQ:814223317   电话:15377606152)

杨晓鸿(QQ:1736381506  电话:15629226047)

QQ交流群:984350750(仅限参赛学生及各学院负责人加入)

附件:

附件1:“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投稿信息表.docx

附件2:“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参赛作品授权书.docx

附件3:“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各学院参赛作品汇总表.docx

附件4:“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退稿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5:“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退稿说明.docx

 

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6日